寫於120190309寫於120190309寫於120

  我在書店看這本書的封面,看了很幾年,從來沒想買,也
從未翻開過,甚至在真正借到手之前,我也沒看過它的簡介。

  在沒有看過序文之前,我幾乎沒辦法從文章形式中看出這
是個電子郵件來回對話。不過,我也被劇透得差不多透徹了。

  我很討厭這種作法,這種作者以外的人跳出來搶話說故事
,就像預告片的製作公司不是原班人馬製作組一樣。就這一本
書而言,前言確實幫助我更快理解書本說故事的架構。

  開頭時,我沒有放棄這本書,是因為我從前言中得知這除
了思辯討論之外,還有愛情戲和懸疑要素。如果前面沒有,到
一半時也沒有,就一定在最後了。然後就如我所料,確實是在
中、後期才有這些其他要素出現。

  然而,我不認為宗教的討論能在「相互尊重地聆聽故事」
之外。也就是說,兩個人認同自己和對方為平行線,僅僅依靠
尊重和妥協來拉近距離,這違反了辯論根本上的意義。

  如果雙方沒有學習到新的東西,即使辯贏了或輸了,或沒
有輸贏,都沒意義了啊。也有說法是:瞭解異己的思想之後,
至少有這段對話的經驗能作為新知識--這樣也不是不行呢……

  但如果二人之間沒有愛情的歷史,還有那殘餘的情愫,又
對彼此沒有吸引力呢?

  基督徒傳福音如果沒有愛,不愛人也不愛神,基本上就是
在做白工。所以我能理解這個故事之所以能進行的原因,可是,
傳福音很多時候都是單方面地傳遞愛情,與這故事截然不同啊。

  我無法想像有人會翻這本書,分開好幾天來讀。不是說兩
人的情史不有趣,而是劇情進展很慢,很微妙,一天或一口氣
讀完,將整個故事的架構納入眼底,以宏觀角度觀察的話,我
覺得能看得更為清楚。

  嘛,我是不會讀第二次的。

  畢竟我對這兩個角色的想法,都是:去給我多讀點書,弄
清楚你們的參考資料再來討論吧!《聖經》讀得缺一漏二,科
學史和哲學之外也要看看傳記啊!都二十一世紀了,還只讀半
套……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