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209寫於120190209寫於120

  如果你是因為電影,《艾利塔:戰鬥天使》而滾進來的話,
我想,你應該會很失望。我對於這本漫畫的意見,和我的想法,
不一定和主流、作者,或電影改編一樣。

  不過我認為我的想法還算有些重要性,姑且聽聽也可。

  我想談的是,作者因為個人緣故放棄連載之後,六集補了
三集的九集舊版,不是粉絲所知的《銃夢LO》。

  而對於電影,光看名稱我就很不爽了:艾利塔在整本故事
中,只出現過一個篇章中的一小部分。艾利塔這個名字是凱麗
(女主角失憶後的名字)被名字太過複雜以致我沒記得的瘋狂
科學家,抓進某個虛擬實境幻覺世界中,性格大大轉變,變得
文雅、安靜、可愛,而原本的凱麗則成為一隻活潑的黑毛野貓。

  「艾利塔」這個名字是保含了幸福、安逸寧靜,必須前進
的無奈以及過去無法重來的絕望。把艾利塔當作整個系列的名
字?如果電影沒做到原作的效果,我認為這是非常污辱角色的
不妥決策。

 

  回到正題。

  作者因為個人因素,以及九〇年代所有日本人的夢魘事件,
放棄連載。他原本還想要繼續宇宙篇,或許也有人認為,LO
的十多本內容也屬於正傳,但我不這麼覺得。

  《銃夢》九本,就已經是相當有價值、完整的作品。不論
作者怎樣想,怎樣感到不甘心,它已經成為我內心中,獨一無
二的正典。

  而且再說回來,兩個故事結局基本上也差不多。伊德醫生
的故事在舊版,便已不需要再多添加劇情,而LO的畫技無法
和舊版順暢連接。

  視覺效果不同,我不認為作為漫畫的結構能被視為同一個
有足夠連慣性的故事。

  那麼,來講講《銃夢》的科幻設定及主題吧。

  「人的定義及界線」、「親情以及掌控欲」、幾乎每個故
事都會有的「存在性危機」、「機械與人的差異與二者的融合」。
這些差不多便是全部吧。

  這些綜合科幻設定,添入一點格鬥風戰鬥,還有大量的內
臟噴灑、機械破壞,可愛大眼珠的女主角變成狂戰士、戰鬥狂,
在「高科技低生活」的廢渣「廢鐵鎮」裡生活,差不多就是前
半段故事。

  後半段,則是深入探索這樣機械與肉體融合後的倫理,與
角色們的情感、存在性危機。

  《銃夢》的角色在舊版中,感覺比較微妙、細膩,作者的
畫法比較注重細節,盡可能將設定和故事的濃度一起提升。

  科幻設定中,我認為最有趣的是甲板人,以及「工廠」。
甲板人有點類似冒險者工會的NPC,但都是真正的人類,重
度「改造」(削去大部分肉體,只留下部分臉部正面露在外面,
有點像「彈藥包」)之後作為工廠的重要指揮者,成為「甲板
人」。

  作者的細膩畫工,讓這種小人物也加添了活生生的故事性。
就是這樣,科幻和奇幻的故事才會在設定上有趣、活潑。

  我有一陣子認為,《銃夢》的配角們,有點太空泛貧乏、
過度誇張。在LO結尾時的瘋狂科學家,甚至也有些太過虛假、
表現出太多劇情工具性。他雖然是瘋瘋癲癲的角色,可是,設
立那種奪魂鋸的陷阱,是期待受害者能成長,和先前他的角色
設定及已經經歷的劇情相衝突了。

  但LO似乎變成了少年漫畫。誰管他呢。

  有些人認為舊版是神作,我完全同意這樣的讚譽。舊版的
結局合情合理,也留有足夠的空間讓讀者想像,不是「百分之
百」完成,可是也沒有真正能百分之百完整的作品吶。

  就科幻迷而言,《銃夢》確實沒有《攻殼機動隊》那樣深
思考慮後的設定,作者考慮的只有劇情需要,不是合理性,也
不是真實性。

  好看嗎?《銃夢》,毫無疑問,百分之百有趣!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