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同學推薦,我就借了這本書來看。而老實說,最近這麼多作家短篇集合的合作企劃都讓我感到失望,或是感到⋯⋯這些東西實在引不起我的興趣。

  所以我完全不理會劇透,直接看後記,希望能從編輯的介紹或回憶紀錄,稍微為我的閱讀增添點價值。而讀完後,我確實能將《筷》放進台灣奇幻書寫的譜系裡進行論述,但要問我喜不喜歡這本書?

  我,不常看偵探和推理小說。

  上次我認真看推理,是在國小的時候吧?之後我開始著迷於超級小眾的漫畫,還有青年類型的漫畫故事,而過了好幾年之後我才稍微有些理解自己「為何會放棄推理這個類型」:因為我不在意

  我不在意這世界,更不在意文字想像的構築世界,當然也不會在意推理的細節邏輯⋯⋯除非你讓我在意。所以我對這本書的看法,全都建立在「我根本不在意那些推理」的基礎上,而若是,文本的角色刻畫不夠深刻、衝突不夠有趣、設定不夠新奇或有探索深度,我就會認為⋯⋯這本書做為一個文本,並不值得談論。

  若我真的、真的不得不談⋯⋯好吧,我會從產生這本書的場域開始講起,瀟湘神與妖怪學的關係、其論述重點,還有台灣這個混雜——或說hollow——的狀態是否能呈現於本書之中。而非常令人驚訝地:是啊,妖怪學這被定位為本土的東西,自然是混雜而非本土呢。

 

  我最近才知道,原來有些人真的會信手寫成兩萬字的書評——單純是因為,他很喜歡自己所讀的小說。然而我得說,我不是那種人。

  評論如果能有溝通效果,我就會寫更多評論,以求與人溝通。而我也無意遊說任何人呢。

  這僅僅是我個人讀後心得。至於我之後會不會用上這些故事的元素,或推理這個要素⋯⋯那是之後的事情,而我也沒法預測未來呢。

 

  就我個人淺見,《筷》的故事品質高低會是:

三津田信三>薛西斯>陳浩基>夜透紫>瀟湘神

  還請別搞錯我的想法,因為瀟大大的其他故事,仍能深得我心⋯⋯只是那並不適用於他在《筷》之中的貢獻。要說為什麼,我認為其中的原因是,他的所有設計都散發出一股政治正確的腐臭。

  將魔神仔或筷子的神秘儀式,連接到白色恐怖,又召喚了原住民意象?如果他處理得夠好,我就沒意見,但這種想要討論白色恐怖以及父權社會的指涉實在過於明顯,而過於明顯的東西——就他在《筷》之中的貢獻而言——就會過於無趣。

  綜觀全書,恐怕瀟大大是最在意歷史脈絡的人,不斷刻意將後台的東西,擺到前台來討論。而且非常不巧,我同時也在看野豬桑的《Pale》(或說「聽」他的有聲書),野豬桑用現代鄉村魔法的少女成長故事,討論人類與妖怪之間的後殖民以及「人類」的權力關係,就處理得非常有趣⋯⋯反觀瀟大大,請問,他所呈現的「父權」衝突,有獲得開展嗎?有更進一步討論嗎?

  如果要怪短篇篇幅的話,那我又想問了:請問這種衝突能在短篇小說中處理、開展嗎?如果不行,那會不會只淪為「點到為止」?那除了說「有這些問題與衝突存在於台灣」這種⋯⋯知道的人就知道,不承認的人仍舊不承認的事情之外,瀟大大還能做到什麼事?

  挑出瀟湘神來評論,不是說他寫得特別差,而是我真的不在意夜透紫的故事——要我想起〈咒網之魚〉的劇情與人物,還真有些困難,但相對的,我絕對能告訴你三津田和薛西斯,甚至是陳浩基的貢獻。會挑出瀟大大,是因為這些政治腐臭味太強烈,想忘記也很難呢。

  如果瀟大大真心認為,咒詛的本質是社會的無能⋯⋯如果世界有如此簡單,我相信,我會直接自殺,不再試著理解這世界以及其中的人——人類體驗如果有這麽簡單的話,你幹嘛寫小說?去搞政治不就好了?

  畢竟咒詛都已經如此簡單了,為什麼還要去試圖觸及「另一個世界」?而如果你真有想「觸及另一個世界」,為什麼你只碰到「人類」?

  而如果你不想觸及另一個世界⋯⋯好吧。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就只能以社會工程的角度來評判瀟大大的作品,而放棄期待其文學創新了——直到他實際有創新為止。

  就這觀點來說,〈亥豕魯魚〉不怎麼有趣,瘋狂拼貼一大堆沒有緊密結合的文類文本,然後毫不羞恥地以自己的類型為傲,但那至少是稍微有些新意的作品⋯⋯即使我覺得《普羅米修斯》那種高等人類與上帝幻想的常見轉義,相當無趣。

 

  我也覺得,自己並沒有好到哪去。

  旁觀者與記錄者,這些一直是我的個人定位,而為了旁觀紀錄,我就必須與人群拉開距離。有些人會說,這種自我邊緣的心態沒辦法促進社會正向發展,加上我對消費文化產品的互動,使我一定會置於「資本主義」之下——如果人們所說的「資本主義」真的存在的話。

  我不相信人類的正義,或者說,我根本不相信人類。要問我說,能否為人類社會貢獻,我肯定會答應⋯⋯但那是基於道義與至高者的命令,而非我對於「人類群體」的期待。

  會想做幻想文類——科幻與奇幻——就是因為這些人對於社會工程的迷戀,但看到他們能探索新異的領域,卻將這種技術用作政治宣傳時,總會令我驚訝:

  「他真的,有想認真做『正義』嗎?」

  「如果他不是想獲得政治力量,而是改善『實際』的情況,就該提出替代方案吧?那麼,替代方案到底在哪裡呢?我怎麼沒看到呢?」

 

 

 

 

 

 

 

【如果喜歡這篇作品,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120210507】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