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我在北車遇到同學

剛好要補習,但是還有一段空白的時間

所以我就和泡泡還有稚氣源一起去喝咖啡

順便討論科展的題目

 

『所以呢?我們要做什麼?』泡泡總是看著他的手機

『都可以吧……』稚氣源很隨性地攤在椅子上

我切了一塊鬆餅,沾些金黃色的毛果果醬,邊吃邊說:「機械類的比較好,因為實做方便,而且其他類型的題目就目前的我們而言,有太多理論還沒有學,所以重視邏輯的機械比較輕鬆」

『機械……那我們要做什麼?』

「小東西吧」

『小東西?』

「嗯,就像是輔助的工具。最重要的是『獨創性』,只要有獨創性絕對會得獎」

 

 

當時說得很輕鬆啊,實際一思考就發現,我們想出來的點子幾乎都已經有人做過了

泡泡說要朝「人性化」的方面去做

可是那是科技產業的走向,而且現在想到的東西幾乎都被美國人做出來了

 

 

『獨創性』、『原創性』

這兩個東西可真的不是鬧著玩的

他們的概念的實踐可是比起所有理論還要難上10000000000000000~∞倍

 

就像九把刀的「精準的失控」

雖然也曾經看過類似的故事,可是它的原創性還是非常高

九把刀在後記內有說過,他花了很久的時間在筆記本上把一個個故事串連在一起

我想他可能至少畫出20種不同的版本吧

而且九把刀會用資料庫的形式把想到的idea記錄下來,然後反覆咀嚼,最後才會變成我們所看到的小說

這就是重點了!

如果是在機械的話……那我們需要畫出多少個原型?還要提出多少種概念才會有儘儘一個達到符合『獨創性』、『原創性』的標準?

很可惜,我對機械沒興趣,我甚至對機械感到厭惡

 

 

 

幸好,真的是幸好

小說無所謂『獨創性』,因為我再屌也沒屌到可以寫出和九把刀一模一樣的文字

每個人的文字都有自己的『獨創性』,所以小說最重要的應該放在『原創性』

 

B U T !

 

我現在手上小說的點子,大概只有11個原創點子,雖然這不包括「聯想類」的點子(如果真的要加上去的話……那個數字是我一生都沒辦法寫完的量)(可是「聯想類」的重複性很高……)

只有11個……這個數字真令人擔憂

因為如果不包涵「聯想類」,我有至少50多個idea

但都不是原創!

但都不是原創!  

但都不是原創!

但都不是原創!

但都不是原創!

就連DOUBT草原獵殺(「Sheep and Wolf」新版)也不是原創故事(我不喜歡原作的結局,而且我覺得原作者不是個好作家,因為他要表達的東西太灰暗了、太諷刺、太不相信人類,雖然這世界上有著真正純粹的邪惡,但畫出那樣的東西對社會一點幫助都沒有吧?就算我研究過邪惡心理學我還是相信人類啊!)(最扯的是……竟然還有第二季,而且第二季連獅子、熊、羊還有其它動物都跑出來了)(→到時候就可以變成JUDGE森林審判)

雖然我覺得新版會變成「比較不像原作的非原創作品」,但還是改變不了它不是原創的事實

而且我發現,我的原創點子都是比較偏向愛情類的故事……

是我淺意識開始對和血、陰謀、兵器之類的東西比較排斥了嗎?= =

 

 

不過「亡命列車」是原創耶!

應該說,是半原創

因為我在看到網路小說「亡命遊戲」之前就已經有過類似的想法了

「Z病毒」也是原創(不過殭屍故是不就是那樣子嗎?)

 

 

祈禱DOUBT草原獵殺有新成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