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同學為了投百齡文學奬,所以向我問一些有關於小說的知識,還有要如何才能寫出讓評審老師滿意的小說

我其實也不能算上網路小說家,但有關於小說的基本元素我還是有整理過

人物、對話、短篇的節奏、個性的描寫等等,在一節課之內我將所有我知道的小說常識都教他了

不過他是第一次寫小說,而且他也沒有看小說的習慣

我想就算我講得再清楚,也沒辦法把他的實力拉到一定的水平

老實說,還挺可惜的


在最後,我對他說「畢竟這是文學奬,你的芭樂劇並不是絕對行不通,只是難度非常高」

文學獎這種東西雖然是為了鼓勵學生多多寫作而產生的,但是對小說還是有諸多限制


不過幸好有網路小說


網路小說基本上完全沒有任何限制,想怎麼寫都是你家的事

而寫小說本來就不是一件嚴肅的事情,若是為了一個小小的文學奬傷神不就虧大了嗎?

網路無邊無際,所有可以上網的人都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文章或小說

但投稿文學奬,若是落選的話,就只能讓評審看

而且還得有所顧忌,像是不可以冒犯評審,不可以不合乎主題,不可以寫傷風敗俗的故事......等等


網路小說就在網路上,如果你不喜歡作者所寫的故事,不只可以不要看,還可以爽快地統罵一頓

網路小說寫手可以把自己的創意發揮到極致,也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有種東西叫做「此篇文章只允許好友回應」:D


有專家學者說,網路小說根本就是垃圾

我也承認,有不少網路小說真的很沒營養

但是沒營養並不代表不好看啊!

國文老師說:「管他有沒有文學素質,我認為小說就是拿來娛樂自己的,看爽就好了」


網路小說就是這麼自由,無拘無束

「爽」就是最高宗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