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公認的天才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和思考力遠比知識重要」

一開始我很同意這句話,是因為我對自己現有的知識感到無趣和厭煩,幾乎沒有什麼新的事物能夠讓我感到有趣

而現在,我真的是對這句話心服口服


在某天,我一口氣把「Angel Beats!」全部看完之後,我嘆了一口氣

如果只是用單純的「非常好看」來形容這部動畫的話,那就太膚淺了

因為「Angel Beats!」簡直是神作啊!

看到結局的那一幕的時候,我總算瞭解很久以前智障對我說的感想

『超好看!看到最後一幕的時候我超感動的!』

「怎麼說?」

『就是在所有人都消失了之後,只剩下主角一個人,女主角也消失之後,男主角哭了出來,因為男主角喜歡她』

「嗯......」我靜靜地聽著,想向著那樣的情景

『然後在最後一幕,就是男主角在街上走著,忽然回頭一看,發現一個和女主角長得很像的女生,然後男主角追上她』

那個時候我只能粗劣的想像那幅景象,不過現在我總算可以理解為什麼智障那麼感動了

也被感動到的我,下定決心要寫一個可以超越「Angel Beats!」的故事

我整理出了幾個重點元素,然後針對類似的主題開始想故事設定

就是在這裡,我發現知識的壞處

如果想要超越「Angel Beats!」,背景的基本設定就非常重要,因為它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在設定與劇情緊緊相扣,劇情的前後也是如此

所以我很認真地想要想出這樣的設定

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我馬上想到好幾個設定,但是都是我看過的小說、動漫或是電影裡的設定,不管怎樣腦力激盪就是沒辦法超越記憶進行憑空幻想

這種情況連續了兩三天後,我受不了了

將計就計,我把所有想得到的設定攪成一團,想出綜合所有記憶中的設定的設定

不仔細思考的話,完全無法察覺那其實是不停地模仿而產生的東西,勉勉強強可以拿到台面上

這就是知識的壞處:大量攝取知識,但是攝取過量的話,就會產生無法突破的困境,自己被自己的記憶給困住

即使是自認為思考力很強的我,也遇到這種窘境

不過最後,我還是想出了一個全新的點子,雖然和「Angel Beats!」完全不同方向發展,但是我有自信自己不會輸給它!


如果沒有知識會怎麼樣?

其實,不會怎麼樣

所謂的知識就是經驗的累積,而經驗這種東西只要多活一天,就會多累積一點

即使不強迫自己大量汲取知識,也不會怎麼樣

思考力和想像力,遠比知識重要,因為這兩個東西不是所有人都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