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延遲了超過兩個月,終於把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完成了。

  我總算成功地把paypal裡的錢取出來了!FUCK YEAH!

  或許在許多人眼中,這並不算什麼,但如果我能在paypal上支出、收入,就代表說……我可以自由在全世界買賣任何東西!

  也就是說,我可以做出基本的捐款按鈕,也能在patreon上面發表作品。

  好。

  從頭開始說明吧。

 

  從國中起,我一直想寫小說,甚至想著,如果不用睡覺、吃飯、拉屎撒尿,生活全部都是小說的話,那該有多好。這樣幻想著不可能的完美生活。

  當然,這僅僅是白日夢。

  夢想應該像《月球的距離》的主角們,啟發自於一個可笑的想法、單純的憧憬或直覺,然後費盡一切心力、想出所有可能的辦法,登上那個遙不可及的高峰。

  所以我想了又想,得出一個結論:向我這樣沒啥才能的人,吃不起小說市場的飯碗。如《賭徒》的主角所說:上個世紀的小說家,是賭上自己的生命,背負活活餓死病死的危機,創作出小說。

  這……難道不是十全十美的美差嗎?

  「有可能死亡」、「能隨意寫小說」,簡直就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啊!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我的瘋狂。畢竟,會叫我的名字的人,在這世界上,只有給我名字的那兩位,和所有在現實世界中認識我的人,我不會稱呼自己的名字啊……姓名這種奇妙的事物,打從一開始的出生之日,就不屬於我。我,並不全是我自己的。

  為了讓父母安心,我必須要有一個能養活自己的「職業」。

  原本,我天真地以為我可以隨便找個普通的工作,然後利用閒暇的時間寫小說,慢慢累積人氣之後再把工作辭了,專心寫小說

  嗯,以實驗結果來看,這種作法完全行不通。比如……國中時。成績一片慘澹,也是小說寫得最爽的日子,然而到國三認真準備考試時,認為自己能同時寫小說,卻完全沒怎麼動筆;高中前的暑假,嚴重沈迷輕小說:高中時,幾度想重新開始像國中那樣的生活,但卻因為學校和補習班的種種事情而無法專心;到了大學,課業之外還有煩死人的社交、雜七雜八毫無意義的事情。

  咦,這樣看來,似乎根本就是我不夠專心嘛……才怪!寫小說會花掉很多時間,如果我專心一志在小說上的話,根本沒有時間去做其他事情吧。

  解決辦法很簡單:只要創造出能專心寫小說的環境,以及容許我專心的生活條件,就可以解決了。除了當小白臉,最現實的方法就是網路集資平台Patreon。

  Patreon號稱能讓創作者回歸達文西那時的文藝復興時期,這具體來說是什麼意思呢?簡單地說,就是靠定期定時販賣作品賺錢及長期捐款。台灣也有類似的平台--SOS,但Patreon允許「免費瀏覽」,而SOS卻只有試用期能免費觀賞。

  如果在這個平台上成功的話,雖說可能沒辦法和普通的「正職」相比,但至少能支撐我繼續寫小說。

  未來的目標:300人月訂閱Patreon;期限是二至三年!

  (這樣換算成台幣的話,就和22K差不多。嘛~大概是辦不到吧,畢竟統計上來說,這種會出錢支持的人只佔點閱率的百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此外還得加上國內外的文化差異、物價不同。現實一點說五年就辦到,就已經算不錯了)

 

  說些近況吧。

  今年春天時,我接了一個國外的工作。不過這個美其名曰顧問的職位,其實比較像業餘性質、興趣所使然的志工。

  這個獨立製作遊戲的製作工作中,那個總招兼製作人的外國人說,他知道很多人願意無酬貢獻,但他還是想付錢,一方面是因為這樣的製作成效比較好、比較專業,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製作一款遊戲一定會花上許多時間。

  但其實我根本沒啥事需要做啊~他們有問題的話,我願意花時間研究,然後給出答案,但若沒人問問題,我就真的沒事幹了。

  見識到外國人的熱情之後,我自以為是地想:若是能結合社群,說不定能把超冷門的BLAME遊戲化,然後發揚光大。

  開始動筆寫文案,忽然發覺,其中的問題比我想像的更大、更困難,而且必須得是真正對遊戲製作有興趣,也對BLAME!有足夠熱情的人,才能主導這個計畫的完成。換言之,過了一百年也輪不到我啦。再說我也有很多小說沒寫完,完全沒有時間搞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回到台北之後,小說進展龜速。

  搬了宿舍,好不容易習慣新的人群,總算能稍微推進小說……沒想到回到家裡,除了得把所有東西重新設置之外,還得重新調整心態,習慣環境,最後才能開始寫小說。

  說實話,真夠麻煩。

  家裡食物太多,兩老食量變小,我被默認為新的食物處理員,這對身材回覆壓根沒有幫助。我得把一天中清醒的時間,挪出一大部分在運動、消耗能量上。

  嗯……所以問題還是,不夠專心?

  ………嘛……似乎也是如此。

 

  大學時光步入尾聲,我也到會被催問、逼問著到底有沒有/要不要交女朋友的年紀了。但每次被父母這麼問著:「你有沒有考慮要交女朋友了啊?」「班上的女生你覺得怎麼樣?」「教會或團器裡有沒有你中意的女生?」我實在不忍心啊。

  如果那些女孩都沒有問題的話,我應該不會沒女朋友才對,既然我單身,教會和團契裡都是些好人(班上女生忽略不計),那問題就一定是出自於我啦。我怎麼忍心告訴兩老,「你的兒子交不到半個女朋友,是因為他作為人有著嚴重的缺陷」呢?

  我自己的問題已經夠多了,沒必要浪費其他人的青春,在處理我的麻煩上。

  不過,真要說不交女朋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黑髮我無法啊。

  台灣沒有platinum blonde,又不是我的錯。(兩手攤

 

  說起小說。

  靈感缺乏、狀態不佳,諸如此類的說詞其實都只是些屁話。寫不出來,就只有一個可能的緣由,那就是……不夠專注!

  只要開始寫一個小時,就能繼續再寫三小時!

  問題是,一開始的那個小時太過艱辛……

  稍微回顧了一下部落格的文章列表,發現我開了不少坑,而依照歷史紀律,可見我完全沒有想把這些坑填起來的意思。

  我已經把一些故事寫成簡單的企劃,凍結了之後再開啟檔案時就能想起原本的點子是什麼,當然,這也得要等未來某天有閒有力時,才能再開……

  其中的幾個故事,我想要以短篇的形式迅速完結。然而……短篇?完結?那種東西該怎麼寫啊……哈哈……唉

  總而言之,我想我可能會挑個最簡單的故事,迅速完結,潤幾次稿,然後丟上來。

  至於定期更新的部分,大概就是隨手寫幾個短篇,或像是最近在寫的一個對話練習題那種,明明只是基於好玩心態的練習,卻不小心寫幾千字的東西。

 

  大致上就這樣吧。

  若不專業起來,稍微認真專注一點的話,我就永遠只能在這個發霉的角落變成菌種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近況報告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