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哲學-人類核心 pt.1 父親與神

 

  在《鬥陣俱樂部》中,有一幕令我難以忘懷:泰勒在主角手背上,印下一個強鹼吻,主角卻想透過冥想逃避痛苦時,泰勒搬出了尼采的強人思想:上帝已死。

  你必須假設上帝已經拋棄你,你的神不愛你,就像創造你的父親,像開連鎖餐廳一樣四處結婚流種,然後將你丟棄:你必須假設你自己一點都不重要。

  泰勒說:唯有破碎到底,你才能真正認識你自己。

  整個故事,貫穿著人的軟弱和對強大的渴望。主角不斷、不斷、不斷地提起自己的父親,就連強大的泰勒也和他一樣,從象徵溫柔的母性撫養,這是一個男人由女人拉拔長大的世代。

  如果各位有看過其他文學作品,尤其是日本文學,總有一個類似父親的權威角色,如果沒父親的話,就是兄長來代替。在人們失去這些權威的角色後,生活入絕望崩潰,人們失去自我,不知所措。

  同時,也能展現出個人本色。

 

這個系列是為了探究人類核心而寫,我會使用我自己的理論,有時候也會使用或探究其他人的理論

但不管怎麼說,人類核心並不是一個非常實際的概念,有時候甚至會有形而上的成分

這是基於人類無法從人類之外的角度,去進行觀察、思索,我們有可能接近真相,但「接近」、「模仿」仍是偽物

「虛假比誠實更接近真實」,因為謊言會指向說話者不想透露的事

幾次探討之後,我想各位就能明白我說的道理了

在那之前,我的文字可能會非~常~模糊

原因就如我所說,人類核心是一個難以掌握的事物

 

  人類是社會性生物,為了維持社會秩序,人類發明了「權威」的概念

(我不認為權威是天然特性,人類的互助在科學研究中已經被新興社會演化論證實,對生存有相當助益,甚至大於個體的生存能力

注意!這裡說的是「互助」,而不是「權威」

領袖自然而然會出現。但那仍然是社會性生物擁有的概念,沒有任何人一生下來就是領袖

如果智人種出現如蟻后那種,溝通能力優於普通個體幾十倍的特殊個體,且具有基因上的絕對優勢,那我就會說「權威」不是社會性概念)

  在我們家某次出遊時,我和許久未見的姐姐先爸媽往山上走,我對她說了一個我新領悟的想法:

  叛逆是為了服從而存在。我當時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向思考比較不靈光的姐姐解釋我的思考過程,其實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想法。

  沒有高處就沒有低處,沒有善就沒有惡,同樣,如果沒有叛逆期,人們無法理解權威的價值。

  我們可以假設,有一個人完全無法融入社會,也無法接受權威,這樣會發生呢?這就是《鬥陣俱樂部》的主題:主角試圖從社會逃脫,但結果是他創造一個社會--一個沒有他就無法運作的社會。

  這樣來看,不論是叛逆或順從,人類都無法逃脫自己作為社會性生物的命運,這種「權威」的概念就和高低、美醜一樣,都是社會加在我們身上的枷鎖。

  我們能從中得到什麼結論呢?1.所有人都需要一個「位置」,可能由別人給予,或由自己開創;2.絕對,絕對不可忽視人類是生物的事實;3.思想可以作為身外之物存在,當然,也可以被納為身內之物。

  在男性主權的社會,顧名思義,權威當然就是男性。我對女性主權的社會瞭解不多,也有些納悶為什麼女性主權的社會不是多數,所以不會對其太多著墨。(不過我的重點大多會放在二戰之後,所以不會提及太多「古」的東西)

  「上帝已死」的命題/思考遊戲,最棒的特色是擺脫所有限制,捨棄觀看世界的老舊信仰,將自己推到一個絕望、沒有任何拯救、完全無情,但也幾乎全然自由的狀態。在西方,最大的限制/信仰是基督教的神,中文翻譯是「上帝」;在東方,則是各式各樣的神,以及國家或其他群體價值。而在現代,則是父親。

  作為父母的最大樂趣之一,是作為第一個為孩子介紹這世界的人。對孩子來說,父母就像神一樣,知道所有事情,知道如何處理你完全沒有辦法處理的事情。

  大部分母親比父親有更多機會與孩子相處,傳統社會中,不論東西方,孩子與父親的距離也比較遠。

  人們普遍認為嚴厲地「管教孩子」,是父親的責任。換句話說,父親在大多數人眼中,比母親更容易代表權威。

  如果應該成為權威的人,放棄自己的責任,那你的世界還能有秩序可言嗎?

(我個人一直認為,婚姻中的錯誤大多都是由男方造成。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不過這和我們的主題完全沒有關係)

 

人類核心-Your Drive

  Drive,我覺得這個英文詞很引人入勝。這是一個基礎詞彙,是「騎乘」,但也可能解釋成「逼迫」,其名詞意義是「本能慾望」、「幹勁」、「(車或球的)軌道」。

  你騎乘的東西、你的動力,能使你移動,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是你被它控制著。

  在我們討論核心的時候,我們不得不討論動力源。

  「核心」這個想法是將人類比喻成機械。更嚴格來說,是電腦。電腦有CPU中央處理器,如果沒有任何動力來源,它沒有任何作用;如果沒有任何輸入項,它也沒有任何作用;如果沒有輸出管道,它仍然沒有任何作用。換句話說,完整的人,應該有作為生命的動力,具有感知的能力,也必須具有產出思想或反應的能力。

  然而,這個想法並不完整,也可能在某些情況或角度下,錯誤得離譜。最簡單的說法,如:

「人在一生中做了許多決定,但沒有一個是新的。」

  這句話的延伸概念是,人是由過去的決定構成(這啥跳躍邏輯,讓我稍微解釋一下)。

(這句話的確可以說明人類核心為什麼看起來具有可塑性

如果我做出第一個決定,一定是因為我帶有某個立場,而立場因為本身的性質難以轉變,所以第二個決定應也是基於相同或類似立場

即使立場轉變了,個人的立場成為歷史,對後來造成影響

人類通常會對熟悉的選擇感到舒適,反之對未知的經驗感到恐懼

所以,這樣兩個條件之下,應該能讓所有新的決定都成為舊的決定)

(這個想法,反對立即反應的自由意志,贊成人們作為時間性存在的自由)

  撇開賦予類生命的形而上靈魂之的東西不談,我們可以知道,控制我們、賦予我們選擇的能力,應是我們的核心。

  人類核心概念、核心過去決定論這兩件事,和父親和神,有什麼關係嗎?

  有的。

  父親和神,都是權威。(我不在此討論關於人們物化宗教的現象,也不討論父親作為人的身份)

  人們對權威的反應只有二:順從,不順從。很多人錯誤地認為,順從權威是放棄選擇的自由,事實卻是選擇放棄自己的其他選項。

  孩子不會意識到自有擁有選擇權,當他們反叛時,才瞭解到除了順從還有別的道路。當他們脫離叛逆期,父親這個角色就有了「健康」的新定義,這是所有人必須經歷的人生階段。回歸到我在起初提及的,如果你沒有父親,沒有一個要求你順從的神的角色呢?

  「你會選擇反叛,反叛這個世界的一切,反叛歷史上的一切觀念,這就是後現代主義誕生的源由」,若我真的這麼說,我就是白癡。

  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社會對所有人都有要求,那是比父親和神更淡的權威角色。後現代主義是對過往所有一切的反叛。這兩件事,都是正確(或某種程度上正確)的敘述,但要將二者與人類生物性的「反叛學習」,直接牽扯起來,有著邏輯上的空缺。

  事實是,上一個時代--《鬥陣俱樂部》所描繪的年代--有著反叛的氣息。(而其延續就是超現代主義)

  那是氣氛,是氛圍,是社會現象。

  學習,是社會現象。從氛圍中學習到思考模式,學習反叛,這些種種,都不是核心。

 

  在這次的討論中,我們能學到什麼?

  1. 很多東西,人們認為理所當然正常的東西,都是捏造生產出來的創造物,以荀子的話來說,就是偽!

  2. 我們可以從觀察社會現象,來觀察人類核心的特色。

  3. 我們無法百分之百肯定,人類具有核心。

  4. 如果人類真的有核心,那它必須比許多東西更加靠近人類的本質,甚至,它很有可能就是哲學上能夠界定的「靈魂」。

 

  下一次,我將以行為模式來切入人類核心。這個話題,很有可能會讓螢不爽,我記得她之前請求我別把她的事說出來,不過我想她大概自己也忘了,而她這一輩子大概也不會找到這個網誌吧。

  這能將我的行為正當化嗎?不能。我還是會寫嗎?當然。

  重新整理有關瑩的資料會花不少時間,所以下次更新會是超現代主義。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