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相信教育,但我相信學習的價值。

 之前,我隨便脫口而出一句話:「孩子只要放著,就會自己成長了」,應是我對教育的絕望的體現吧。

深度,理智的,有著高等教育知識分子架勢,這樣對談,是我對「學習」的體悟,

 可是,當我追求的是生命的成長……

我感到悲哀,像世界焚燒在我面前,而站在觀透另一個宇宙的巨大望遠機械面前的我,

 無能為力。

  我不應該灑水--那是教育者的工作。也不應該鼓起風--那是惡魔的工作。那我又能做什麼呢?

  祈禱嗎?

我恐懼飢餓,也討厭沒有食物的生活。

 但是我想著,若是神看到我這樣痛苦掙扎卻依然渴望看見奇蹟,或許,

 就像大衛王那樣,

 神會憐憫我。

  在大衛王的故事裡,神並沒有順著他的任性。我也明白很多我所想要的東西,都是我的任性--這並不是我的難過。

而是即使我願意將我的生命擺上,任由切割審查,放棄作為個人的尊嚴和想要……即使是這樣了,即使是這樣了。

 

教育沒有用。教導也同樣如此。

如果生命能簡單改變,台灣也不會需要教育改革。但是吶!

他的世界依然繼續燃燒,那幅地獄般的情景也只能讓我盯著看。

盯著看,群群火焰跳舞。他的靈魂又在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