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eid Fiction & Cyberpunk
  我幾乎能肯定,自己在這個網誌上已經寫過相同的東西,
不過這次就只是銜接新任務的準備,順便寫點有趣的概念罷了。
  《內腔》的寫作目標,一部份是以科幻的角度寫戰爭,另
一部份原因就是賽博龐克。
  除此之外,我也想聊聊怪奇小說Wreid Fiction--這東西
的翻譯甚至都沒有個正式名稱,有人說是怪奇小說、怪譚、怪
異小說,我個人認為「怪奇小說」最為合適。它的起源是科幻
和恐怖的混合;科幻了極致就變成奇幻;恐怖詭異得極致甚至
能達到毛骨悚然的愛情劇;每個主角都有冒險;大部分怪奇小
說都有懸疑、驚悚成分;動作戲總伴隨著大量死亡。所以,到
底該說它是什麼呢?以前人們認為難以歸類,現代人也同樣困
擾。
  這些小說大多都有特定文學思潮在背後推動,但只有神才
知道為何這種褻瀆的東西在十九世紀後半形成吧。
  如果相關評論著眼點是在二十世紀之後,那就根本沒看清
楚呢。
  前言貌似太長了。
  我會另外補一個這週的故事。不寫故事的話,我度過的時
間就沒意義了。
 
類型的扭曲,或說發展
  說到怪奇小說,所有人都會喊HP洛夫克拉夫特,我也很
喜歡十分有創意和毅力的作家洛老(而非他的為人),這部落
格近幾年來的文章,大概有一半都有他的影響存在吧。不過,
我認為這是普遍對怪奇小說的錯誤認知,一來洛老不是第一個
科幻作家,受神秘學影響的也並非第一人(不過他確實是第一
位受神秘學影響,且有文學性成就的作家),在創作完全「令
人搞不懂該如何定義的小說」上,他也沒打頭陣。
  真要說的話,應該是《黃衣之王》(The King in Yellow)
才對。時間點是十八世紀末,同樣是於美國出版。可惜的是,
作者羅伯特.W.錢伯斯之後的作品實在太怪了,沒有出版商
敢做他的書。
  跟那時的人相比,反而是現代人在網路的催化下,所有奇
怪的鬼東西都能想得出來、寫得出來,可以說毫無底線的奇怪
呢。不令人感到意義地,現代出版商還是同樣保守,當然,是
從商業的角度來看,畢竟,期待企業道德操守,根本是做白日
夢吶。
  回到正題。
  科幻的開始,撇開愛倫坡和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這
類社會驚悚兼奇幻之類的失敗嘗試,應是幻想未來可能有的科
技,就像Extra credit的影片所言那樣,對未來的科技做出想
像,其珠或許有些社會批判的角度參雜,但最重要的是「科技
的幻想」。
  像《太空無垠》的愛普司丁引擎和分子生物,或《北方大
道》的e.i和蟲洞。
  科技永遠始於人性,如果科幻小說只變成對未來科技的預
測,那應該會變得十分無趣吧。但如果社會、思想之類參雜入
故事,讓人感覺作者想透過故事,宣傳自己的政治理想,我覺
得有點可惜。那些認真寫未來科技的可能性的人,越發落寞,
那些親暱主流思想的人把科幻變成政治故事,然後備受讚譽,
這不是本末倒置了?
  這其中應存有平衡。像賽博龐克。科技用遠始於人性,當
科技是某種改變人類本質的東西--觸及人腦,或間接和人類
意識或人際關係--科技便不再只是工具了。
  比如說,現在世界的情況十分有賽博龐克的感覺呢。
  寫這段文字時,我同時使用三個工具:iPhone 5、Acer平
板筆電、Thinkpad筆電,應該也很多人像我一樣吧?或者,用
一台桌電但有兩、三個螢幕,這樣的畫面以前只有在電影裡才
能看到吧?
  說起來,機械生化人cyborg的定義是「科技產品增強或補
足人類認知或其他能力」,所以所有會用手機Google的人,廣
義來說都算機械生化人。縮在昏暗的小房間,被電線、電纜環
繞,四台螢幕同時在眼前跑程式,這種景象之所以不常見,只
是單純因為太多沒整理好的電線很難進出房間,也很難打掃。
  賽博龐克出現時,資訊科技已經開始對城市生活造成重大
影響,人際交通因此變革,資訊的傳遞讓千年來的既定模式漸
漸不再是主流。隨著現實世界的資訊越發流通,賽博龐克變成
一個無法忽視的科幻小說類型。
  甚至,我感覺現在的科幻小說似乎已經離不開賽博龐克,
沒辦法完全將科技的新發現和人自身的意識本質完全分離開了。
  然而,就「純種」的科幻而言,賽博龐克難道不是完全偏
離了「科技幻想」的範疇嗎?龐克一詞,完全是社會文化的表
述。我想,現實就是如此:科技完全改變了人的心、人的思想、
人的行為。
  或許只是我因為身在台灣,物理距離High Tech, Low Life
的中帝太近,民心也距離自我頹廢的日本太近,而西方的科幻
太空歌劇或科幻警探劇,距離我太遙遠所以才會感覺現實生活
的賽博龐克慢慢成為真實。或者,是因為我一直在看這類的書,
才會當局者迷吧?
 
混和,是不知渾然天成的後設解釋
  我認為在賽博龐克和怪奇小說的領域,有非常多的發展空
間。
  近日的科幻,若撇開單純賽博龐克來看,總是和太空有關,
而若以太空作為背景,或多或少會接觸到宇宙恐怖,像好幾年
前的《異形》就是相當有名的傑作,除此之外其他可能的主題,
大多和國家規模的事件有關。以GM的角度來說,主要角色人
數會直接影響事件規模,人數越少,規模越小;人數越多,規
模越大。
  然而,現在若要在主題上做出創新,完全不牽扯賽博龐克
是難上加難。這大概是因為社會階層的衝突比以往更大。
  以前的有錢人、知識分子如果沒有離開生活圈,絕沒可能
接觸在底層生活的人們,而那些真的有機會深入普通大眾生活
的知識分子,僅是少數,沒辦法有任何實質影響。現在情況不
同了,只要有手機,就算是超老型鍵盤手機也疼上網,而只要
進入網際網路,所有人就平等,多虧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
(中帝領土內的人之外)任何人都能享受平等自由的網路體驗。
賽博龐克的「龐克」意思是衝撞現有體制、作自己,所以免不
了地,現在許多科幻作品染上賽博龐克的風格。
  當我觀察自己的小說,特別是《內腔》這種過度複雜的大
眾口味故事,不免會沾染上現實世界中各式各樣的問題。
  說是刻意混和的嗎?感覺也沒有,我只是想寫些硬派科幻
風戰爭,沒想到會變成怪奇小說和賽博龐克的混和,然後在加
入一些免不了的太空歌劇。嘛,說了這麼多廢話,如果沒有貼
上來,便什麼都不是呢。
 
故事和語調
  說起來,類型寫作是作文訓練中的一環,對於耗費大量時
間的小說,也是極為重要的練習,但那也頂多只算是練習。類
型提供的是以前曾經成功的原則,而非規則。
  兩個故事不可有同一個語調。人隨著時間塑形,不可能完
全一模一樣,小說角色和現實世界中的人們,都符合這個現象,
如果寫一個新故事,卻像寫舊故事,那樣的作者根本就沒認真
工作,沒有進步、毫無前進,也可以說:只是想賺錢罷了。
  對專業人士,報酬是非常重要的指標,因為大眾和出版商
對於新的東西,總是抱持畏懼。
  這就像有人說,真想把記憶洗掉重新來過,再一次體驗花
錢買來的作品。相同語調的不同故事,簡單來說就是滿足消費
伸手黨的這種心態,但是,人生是沒辦法重來的,如果讀者沒
辦法好好享受在僅有一次的「第一次體驗」,創作的真正價值
就沒有被顯示出來。或者說,一個花費數十天才完成的創作,
沒道理不能用來表現創作者自身的生命,也就是,將自己的「
現在」融入作品之中。
  我認為怪奇小說和賽博龐克的結合,會是非常有趣的點子,
而我也相信,我絕對不會是第一人這樣嘗試。所以啊,這週更
新的不是《內腔》,是為了控管品質,絕對不是因為我花太多
時間在其他事情上面喔!絕對不是喔!
 
 
 
 
 
 
 
-「狂風搖樹藍晴吹雲,她白晰輪廓在光中透明晶亮,長髮如白花亂舞,綻舞風中。」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