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蟲》一週更新兩次完全沒問題,然而這樣一來,我就沒辦法做任何其他事情了。沒法寫小說和死去,差不了多少。嘛,這也不是說,我現在已經能產出有趣的作品呢。

  短篇,One Shot,在這個網誌上從來不是重點。最近試著認真寫之後,我感覺那次兩天寫成一個故事的經驗,應該要將書寫之前的時間,寫完之後的停筆,全部加起來才行。最佳策略還是以每天產出固定字數,規劃進度,照標操課之後再結尾、編輯。可是這麼一來,我就得完全更改之前的計畫了。

  書評的寫法很麻煩。問題在於,我有多需要書中的資訊,而如果我想把作品弄成《玫瑰的名字》那樣精巧設計,我會需要花更多時間,研究就是如此。未來如果留在台北,我的書評就會和現在一樣鬆散隨便。或如果我去台中,那麼這個網誌就會變成更集中於書評。

  《內腔》的建構過程中,我也準備了幾個樣品短篇計畫。因為我拼湊出的東西,總是比一筆寫成的還要好。

  

Agenda

  我和教會的朋友聊著聊著突然說到這個詞,美火男面色古怪地對南肚男半建言、半調侃地說:「這個詞彙,會有種政治的感覺喔?」

  「是啊,我就是有自己要達到的目標。不爽咬我啊。」

  我一直在這個網誌上用這個詞彙,一方面說來,沒錯,我確實有著明顯、極端甚至於基進的政治目的,但所有基督徒都是如此。我們理應如此。而另一方面說來,agenda不應隨便唬弄,一旦定了,就得實踐。這些話,都是要對我自己說的。

  

現實:體力和腦力不會有區別

  上個agenda就有提過我要考研。現在考完了,考上了,我相當後悔……但這後悔從高中沒辦法達到出板目標時,就已經開始,所以能忽略不考慮。

  準備考試我總算能計算讀書的時間,最長是四個小時。但如果坐火車或捷運,要我看整天書也不會有問題。番茄工作法對我而言很有效,但同樣地,坐在固定同一個地方最長工作時間就是四小時。在家我能站著工作,能伏地挺身、深蹲、踩飛輪,但食物和高強度網速太誘惑人。

  我一天最多只能完成三樣工作。勉強擠一擠的話,可以到五項。一項工作約略為兩千字小說時長差不多一小時(加休息時間),可是創作性工作腦力消耗很強,差不多和晨跑五公里的體力花費相同。

  然而我四月之後的計畫(北藝大版本)是每天至少五樣工作,或同等強度。

  或許有人會納悶問道:「那這樣幹嘛不直接一週兩更《蠕蟲》?」……說的也是,那今天晚上也來翻譯,湊出個兩天進度來補足昨天的好了。但是四月就不能這麼做啦。這些進度會累積在後台,但進入四月後我會回到一週一更。

  然後是短篇小說。說是短篇,也可能是兩萬字左右的中短篇。會寫到我滿意為止。雖是這麼說,也不太可能寫到一個月,這麼長的時間。短篇計畫都有各自的特定目標,而至於四月之後的短篇,大多都和《內腔》有關。

  書評……怎樣都可以啦。

  《內腔》的麻煩在於,如果我不將故事寫到最後,我就不知道這篇小說到底會是什麼樣子。我計畫在完成第一稿(不是草稿)之後再貼上來的時間,是後年二月。不過假使工作順利的話,可能明年年底就可以釋出,但我沒辦法做出任何具體承諾。而就連《內腔》相關的短篇小說,也沒辦法準時更新。

  

台中的情況

  如前文所述,我暑假後可能會去的地方有台中和台北。如果不留台北,自然就是去中興。我理解論文寫作的困難,還有研究所要求的大量閱讀,要同時兼顧學校的課程、我自己的研究、《蠕蟲》和《內腔》,基本上是不可能。

  好吧。不是百分之百不可能。假使今年春天與春夏交際,計畫能順利進行,打工也不消耗太多體力的話,維持高強度產出的生活形式,便能同時支持全部我想做的事。當然,台北的計畫基本上是環繞著《內腔》的完成。

  考慮到NK潔思敏、野豬桑的情況,還有《藝術家的正職》所說,對於生存這個複雜問題的顯而易見解決方法,我認為自己還是得走一趟研究所。不論如何,我現在能做的,就是一直在這網誌上說的生活習慣修正。

  

120190402更新段

  北藝大的碩士申請被刷掉了。嘛,雖說最終計畫沒有變,我仍不覺得自己能擠進去。我有自信,但也很現實。不過其實走專業學術的路線,我能嘗試、想嘗試的事情更多,也更清楚了。

  大家大概不瞭解北藝大文學跨域創作研究所碩士,到底是什麼樣的課程。沒關係,因為我也不知道。

  不過我有報名,送了被審資料,經過面試被刷到連被審都不算,所以我大概比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還清楚吧。嗯,就讓我來說吧。

  撇開谷歌廣告之外,我唯一一次看到「文學跨域創作研究所」是在《女兒》的前言。就這樣。

  嘛,雖說課程準備需要時間,我依然不認為金錢因素完全在影響之外呢,畢竟學校如果沒錢,自然就得招學生來持續運轉。

  不過這次考研,我有很多疑問……

  為什麼北藝大要將被審資料繳交期限延後?為什麼面試考生多達一百多人,像是完全沒篩選一樣?為什麼明明以創作為導向,卻連考生的計畫都沒看過?七分鐘的面試時間真的夠嗎?我能聊我怎樣在日常生活中擠出時間看書、看小說和寫作,我能聊對自己未來生活設計的想法,不是兩年而是以五年、十年為目標,但在七分鐘之內講完?

  不論北藝大有沒有內定名單,不論老師們太過忙碌有沒有看我的被審資料,被刷掉,就代表我的作品不夠好。這十分合理,沒什麼好說的。我很想嗆在網路上抱怨的人,可是PTT徹底沉默,谷歌找不到任何談論文學跨域創作研究所的文,這就讓我開始想抱怨了……嘛,事實是如此呢。

  文學跨域創作研究所是既東華之後,台灣最接近寫作工坊的國立學校課程。東華人說,那裡的寫作班政治味很重,我看了看文學跨域創作研究所的師資……不完全和我的政治立場相合,但台灣弄文學的大概都是那樣。其他的華文寫作工坊課程,大概就只有中國復旦和北京了,但那是中國,十年前的話我或許會推薦,現在的風向則得保持意見……

  而說起《女兒》的前言,我想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會被刷掉的原因呢。小說,說到底就是要給人看。看了卻看不懂,那我還賣啥書?《女兒》很強,可是駱以軍對故事的體悟和我有著本質上的差異,既然這個所負責小說的人會願意推薦《女兒》,捨棄我這非常考慮娛樂性、又愛玩衝突的人,是很合裡的選擇。但為什麼不嘗試把我的作品扭成,藝術性、文化性、娛樂性三種兼具的完美商品呢?……大概又得回到實力不足的問題吧。

  說回來正題。既然我不用考慮全職創作的可能性,說不定連經營模式都不用想了,進到正式的學術體系,就這樣一路走下去到我能賺錢自立為止吧。

  《蠕蟲》翻譯不需要動。

  書評隨便寫,但可能會依據課業情況增減。嘛,減少的情況應該不會常發生吧,可是嚴肅話題出現比例會增加許多。

  短篇小說……應能依照計畫進行,也就是隨《內腔》進度更新。

  問題來了,《內腔》真的能依照計畫完成嗎?如果把這當作畢業必要條件,我有自信自己能完成,而如果不是必要,那就……不是必要。

  我的看法是,把我弄了一個禮拜的時程表先撕了,換成野豬桑先寫十六至二十章作法的實踐實驗。這樣一來,寫作便不是體力消費的重點,沒辦法達到野豬桑那種故事品質……不過他連載近十年來從沒停過,我說得也許太早了。因為翻譯,我大概也只能一週一更……

  二十週。二十週後,《內腔》開始連載。(我感覺自己一定會後悔這個決定……)

  

接下來兩年的情況

  《蠕蟲》週六十點準時更新。

  短篇小說,不定期更新。

  書評隨便更新。

  《內腔》長篇連載,8/25開始更新

  

  

  

  

  

  

  

-「葉叢搖風吹雲藍天,晰白輪廓耀眼了陽光陵透明,長髮如雪絲漫舞,裙擺搖曳。」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請考慮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