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觀」,隨便蒐一下,際會找到好幾人已經寫過教學文。如果你想要更專業、更專門處李某些話題,一定可以找到更完整的導航資料庫,你也可以自己慢慢在YT上面找影片。

  這世界上八成沒有人能將世界觀建立的教學集合起來,這種創作形式太廣、每個話題可以有的深度太深,一定須要團體的腦力整理。我倒是覺得,每個人的興趣不同,專注在自己的興趣和故事所需的設定就足夠了。

  反正創作者到最後,仍必須靠自己努力研究來寫世界觀,所以就算說明了我或其他人的研究方法,除了作為參考架值之外,並沒多大益處,畢竟,讀者們看到的,是最終的故事成品,而不是數千萬字的研究筆記。

  我在這篇文章中,想講講《期待在地下城邂逅有錯嗎》的世界觀設計,以及為什麼這件是很重要。

  

第一:世界觀--特別是幻想作品--必須有特色

  世界觀和設定,說到底就是創作者所(某些程度上)為了小說做的研究。超謹慎的研究者,可能會有《玫瑰的名字》那種極端有歷史深度的故事,那仍然是小說背景的創作。

  是為了讓角色和劇情看起來,更有作者想要的風格、特色而作。

  世界觀基礎中的基礎,是要追求合理性。以真實歷史來說,只要符合年代考察,就絕對合理,畢竟同一個世界的人,自然會遵守同樣的物理法則。然而,幻想作品--不論是哪種程度、哪種類型的幻想--也必須遵守這個規則,但這個法則有一個例外,就是「故事一致性」:只要在故事中一致,就不會有問題。

  如果真想走出合理性外,創作者就必須想出別的辦法,讓讀者觀眾不會突破閱讀體驗。只要能把他們騙到故事結束為止,就算是成功了。

  真正有完美一致性的複雜設定小說,大略需要五至十年的準備期,期間你得不斷讀書、蒐集資料、發揮創意、砍掉/編輯創意,準備好後才會開始動筆創作。

  如果沒有這種準備時間的話,就降低畫面像素吧!就像漫畫那樣,不想畫太仔細,就僅僅簡單標誌出背景。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對各類藝術以及藝術史、建築以及建築史、基礎建設以及工程史,全都感興趣。大名鼎鼎的《魔戒》作者托爾金就是語言愛好者,在自創語言到,連語系、上古語言都出現後,為了繼續創作世界觀才寫《魔戒》,不過他的興趣是世界觀創作,所以作品並沒有像其他奇幻小說家那樣豐碩……

  就連《期待在地下城邂逅有錯嗎》,也有許多偷懶的痕跡喔,比如東洋風格直接照搬。

  可能會有些人說,《地下城邂逅》是輕小說,這種寫法才是正確的,沒必要和《龍騎士》那種超級現實主義的奇幻作品一樣把所有細節幾乎都鉅細靡遺地寫出來,然而,同樣是偷懶但偷懶方式不同,《狼與辛香料》對世界觀設定的闡述,則有著更優雅的寫法,我認為這只是作者個人品味不同。

  我會說,《地下城邂逅》不需要太細節的世界觀設定也沒關係,因為這部小說的特色是「人情味」,以及「熱血」。

  那麼,作者又是如何將這兩個特色融入世界觀設定呢?

  

………以下嚴重劇透,可是即使透了,我認為仍能享受這部小說………

  

  這個世界有類似《世界盡頭的聖騎士》木靈設定的,以人族身體debuff下凡的眾神,大部分的神都是相當亂鬧的背景角色,比如故意給升等的冒險者(神大人們眼中的眷族孩子)中二痛名。但主要的神祇,總會加上符合那些神的本質,但較為有趣的個性。

  比如洛基很喜歡性騷擾。比如低調愛民的赫斯緹雅胸部很大。這些在日動漫、輕小說界非常常見的人物特點,在故事中都有妥善運用,形成有趣的喜劇效果,但也可以扭曲成不同方向,讓「眷族」和身仙的設計被其他角色濫用、操控,表現出這個世界的陰暗面。

  這樣的系統玩法非常有效果,在同一個「眷族」系統上表現出世界觀的可能性,以及眷族與國家、文化體制的互動,讓設定變得相當有深度。

  就連英雄志願這種東西,作者也有非常有趣的玩法:主角希望能成為拯救他人的英雄,女主認為英雄不會來,所以要自己成為英雄。兩者雖然都擁有「成為英雄」的志願,卻是背道而馳。

  這樣,就形成了衝突,以及在大衝突--地下城的存在--之下能發揮出「熱血」的效果。

  

第二:世界觀必須在故事中有一致性

  就我目前的進度(本傳十五卷、劍姬本傳十一卷)來說,還沒看到不合理的地方。接下來我想講作者為了世界觀一致性,以及配合輕小說讀者喜好,而做出的偷懶設計。

  第一個最明顯的,就是經濟政治的簡化。

  商人集團的簡略帶過、政治嚴重被天神影響(所以也被嚴重無腦化),重點完全放在眾神的性格塑造,以及非常簡單但有效的衝突構成。

  經濟系統非常容易出錯,就像《哈利波特》就是個相當值得注意的案例。作者從來沒忘記本來的法利系統,但對於故事來說,幾乎都是非常簡略地帶過,也似乎不怎麼理會通膨問題。

  政治方面的話,「人」的角色不如「天神」重要,這讓事情變得簡單許多。不過說起選那個無聊女神當做主角眷族家長的角色的原因,其實有著相當深刻的意義呢。但這樣一來,「異世界」的神明似乎就不存在了,因為你只要上了維基,就能大概瞭解神明對於劇情的影響。

  第二個就是科技發展,或者說魔法、技術,更廣義還可以包括學術研究。

  研究,這種東西非常燒錢,如果是中世紀或近代,或許能靠國家或組織力量把個人薪資壓下來,可是實驗還有資料保存本身,都相當昂貴。技術產生了又消失,而如果作者不想詳細勾勒出非常細節的技術發展史--留空白讓想像發揮,或是將讀者的專注力集中在角色上--也完全沒問題:《在地下城》會讓主角花非常多時間讀書,但並不會將劇情之外的情報寫出來。

  正因為作者沒有寫出詳細的魔法和技術資訊,每次透露出故事背後的系統,都讓我十分好奇這個世界觀怎樣運作呢。

  第四個,偷懶」可能是「簡略寫法」的解讀方式,但《在地下城》作者應該有一份算是做好了的設定簡介,說不定有不少情報讀者並不清楚,然而我認為,這個作者所用的方式是「伏筆」,然後在不破壞伏筆和角色的前提下,硬塞入一些設定。

  要說為什麼我會這樣判斷,是因為作者在後記說,之前的期待已久的當集劇情企劃被打槍,因為他很想在最後把一段貝爾傳劇情塞進那集劍姬本傳的最後面,可是就算被打槍了,設定還是照樣能塞好塞滿地塞進去。

  而在多線進行,貝爾傳和劍姬本傳同時書寫的情況下,能將所有一切四平八穩地駕馭好,維持平穩的的文字情報濃度,和增加情報濃度一樣需要大量思考和琢磨呢。只要在一開始大致了解角色的背景,因為文字濃度並不高,發揮的空間自然也比敘敘較多、濃度較高的現實主義系作品還多。

  

整體評價~~

  作為小說,我不是很願意推薦《在地下城》。理由是,這本書太王道/少年了。

  它的主題很少年,書寫的結構分配、設計很少年,就連道德模糊性的玩法,感覺也像摻和了作者自己的價值觀一樣地,十分少年。

  然而,我願意花時間寫一篇幾千字的文章,試著將自己從這本小說中學到的東西寫下來,就是因為在這種少年漫畫王道的寫法中,作者依然表現出了世界觀的彈性。

  所有已經出現的規則,都能被反轉利用。

  能夠回血的靈藥會腐敗過期。吃食魔石、自相殘殺的怪物已經出現的,所以就連沒有魔石、純粹為地下城反應機制的怪物也可以使用這項設定。在地面上可以打鐵鑄劍,自然而然,也可以在地下城裡做武器。戰鬥和訓練可以增加「能力值」,而只要有天神的恩惠就可以更新能力值,所以,自然就有國家產生了整個軍隊、士兵都屬於眷族的情況,也會出現靠著人類自相殘殺賺取PVP經驗值來升級的文化。

  在大家可能喊著,「這也太虐了吧」的段落中,我則是舉雙手吶喊:快死吧!快死吧!死了最好!死亡的悲痛能成為絕佳的衝突!但我腦子裡也知道,這是個熱血少年故事,不可能像《冰與火之歌》那樣隨意幹掉角色。但是,正是因為世界觀對劇情的靈活影響,設定變成了絕佳的劇情催化劑

  在武裝怪物地面戰篇章時,戰爭迷霧因為戰鬥規模,呈現效果超級好,貝爾傳和劍姬本傳幾乎完美融合,也能看出主角眷族和洛基眷族的不同發展方向:前者利用裙帶關係在緊急時擴張戰力,後者則靠成員的純粹戰力和策略戰勝一切艱難。

  而在所有環繞貝爾的人都被他染上熱血和英雄的光芒,這話題上,我想講講貝爾的主角威能設定。

  「如果你的女主角遠遠比主角強大,要怎樣才能讓男女主角站在平起平坐的關係上呢?」很簡單,塞給他一個經驗值加成的技能就行了。

  我一開始對於這種決定相當不認同。這種做法就像隨意安插作弊金手指一樣,不過,《在地下城》裡的「一心憧憬」設定,對於貝爾的無意識後宮倒是有了完美的開托說詞,因設定上沒有違反一致性。而且這種強加了經驗值的做法,可以大大縮減劇情時間規模,讓貝爾維持他的稚嫩,同時也能與第一級冒險者平起平坐--成為了完美的少年風熱血英雄。

  這樣,大家看出世界觀/設定的潛力了吧?

  大家會特別注意到「違反常識」的地方,但也因為是幻想類作品,會接受「屬於這個故事的法則」。理論上,你可以寫出超級、極端瘋狂的故事也沒差。大家都會噴的,讓女性感覺智商下降的後宮類作品,還能在邏輯上完全行得通--比如《在地下城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

  

  我不認為台灣文學對於這方面事情有充足研究。感覺大家寫的大多是,我們這「普通」世界中的事情,雖說瞭解世界觀寫作的研究面向技巧是小說創作者的必要技能,卻不一定在這方面有太多玩法。

  說到底,我還是不太瞭解台灣文學創作者和研究者,對於「衝突」一事怎樣想。我感覺大部分人都想寫,必須切回來現實的作品,或是說,必須與現實相關的創作……

  我啊,認為小說、漫畫、動畫、電影、電視劇,這些東西只要有趣就夠了。當然,我認為有些故事「不夠有趣」或是「有趣,但可以更有趣」,那就只是我個人的喜好了。

  我不想因為政治正確或某些小眾讀者不喜歡,就放棄這種「類型文學」的可能性。

  

  

  

  

  

  

  

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夠好、值得分享,還請點擊下面按鈕支持我。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