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只有實戰:
解構是學寫作最好用的工具,但你不能在寫作時解構

 

  論文繳交出去,我終於要回歸正常的寫作了。

  先讓我們忽略書生畢業即失業的苦境,還請想像一下,我已經累積多少本翻譯小說的初稿,還有我的世界觀故事能被如何圓滿:成年人的未來,在自由的代價之下,充滿無限生芽開花的可能性。

  可能性,卻只能被語言勾勒,在文本中實踐,在幻想裡得以被品嚐。

  在老師提出來以前,我都沒機會對此深思:在我開始寫論文的初期文字,到了寫最後一章時的論述理據,有明顯的進步。我也知道,我時常忽略讀者是否有領會我文中的意義,甚至有時我一個句子是一個邏輯,下一句便推展至前一邏輯的終極延伸型態而跳入另一個邏輯——如此看似發散,但其實是有明確的想法存在——而即便我裡面滿是想法、可能的詮釋與替代方案,若無法正確、清晰、簡單地表達,一切都沒有意義⋯⋯那麼,為何我在寫論文的時候,才有如此進步?

  我知道,我沒有上寫作指導課。

  課堂上溫吐的言詞都是吞塞聲喉的逐字稿,雕鑽的校正與腦筋迷宮的引導則是為舌頭捏塑性狀的教養過程——如此期待師生互動能間接剪接出,能夠針砭提問的人文機器。這就是研究所的教育。

  三十個學分,光要在課堂上認真動腦,發問回答時不丟人現眼,就會耗人費神而無力認真寫作了吧。學分外的,拿著論文求師一評,就是老師無價賣藝的時候了。

  然而,我的指導老師學生超多,再說,我也不常找他討論論文——通常,我都是在寫出了成品之後,才交給他看。我卻忙著翻譯,寫世界觀也寫故事,搜刮網際網路時也在學著寫作方法,忘了口考前的論述實踐。

  這樣說來,我的文學教育似乎便是在網路上完成的。是多虧許多作家與評論者願意將自己的教學、寫作技藝的心得,傳授於網路的形式,我才得以確知,論述文字的節奏、編排與邏輯推演,該如何被編排為語句、段落、文章和書本的成品。

  當然,也是多虧清大台文所的基礎,我才能如此擷用他人——或其他語言——的成果。

  創作只有實戰,而勝敗乃兵家常事。

  我們所做出的文本和故事,是開闢的領土,也是存活的食糧。在奮戰之中唯一能仰賴的工具,就是解構:

將每個句子的結構及其意義、效果,都推展至自然發展的結果。

  一個句子,讀起來是長是短,短促或悠慢——只要知道效果如何,就能調整其效果,如捏塑喉舌的聲音。一條句子的概念在下一句的框架裡頭,獲得了什麼樣的抒發、駁反,或變形成異質異聲;前文後句若能彼此連接,同一句話在角色或旁白的真誠底下,你勾勒的人心能有什麼樣的形狀?

  而當然,寫作時評論就只是在說話時自打嘴巴。戰場煙火熄滅以後,我們才能在撿骨時,拾起硝火淬鍊的兵器盾具。如此一來,創作依舊只剩實戰,而骨灰慘白就是我們應有的風塵膚色。

 

  之後,我將進行翻譯。解釋、解釋我所選擇的,日後我想繼續鑽研的文字鍛煉方法,並將其訓練成我的第二本能。

  而說及我往後開始找工作,所有閒暇片刻都必須進行的創作生活,可能將跌跌撞撞地,走於以下的路線:

・ 日後,我會介紹幾個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源,還有他們為何重要。

・ 後日的所有文字故事相關評論,我只會寫解構跟寫作技巧分析。因為我只想要製作模組,或是特殊問題的探索,而非心得文。

  若要做心得文,我也只想寫故事。

・ 目前我已有所預備的企劃如以下:十萬譯書(含遊戲跟文本)、S&S(含遊戲跟文本)、《蠕蟲》持續進行中。

 

 

 

 

 

【如果想隨時追蹤本網誌的更新,歡迎追隨電腦版右上角的RSS訂閱。】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Shurfshark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它是現今的VPN之中,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而且,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只不過⋯⋯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下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genda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