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可(Roko)的「巴西利斯克思考實驗」,被一些非常有名望的哲學學者標記為「訊息性危害」。

  訊息性危害有很多種,比如,一知道就能對他人造成損害或直接損害,像製作核彈的方法(意外地沒很複雜,只是材料和製程很貴)、你的隱私(隱私的獲得會直接影響你作為人的構成空間,進而影響個人的安危)。

  但巴西利斯克思考實驗,是知道了便會對你自身造成傷害的危害類別。

  這樣,或許讀著這段文字的,會為了自己的理智安全,而選擇關掉這篇文章,就像沒有人願意看《來自深淵》的可愛蘿莉不斷誕生自己摯愛的死胎,為此永久不斷絕望,或像是,你會想避開《宿怨(Hereditary)》裡查莉的死人頭。

  我很喜歡在腦子裡收集這種噁心冷知識小玩意兒──我就是會移動、說話、寫作的點子生產機與庫房。所以我總是在寫作上,希望向野豬桑學習觀點以及脈絡的創作……

  我想用巴西利斯克,作為接下來長篇連載計畫的起點,當然,是在完成幾篇已經開始的、目標兩萬字左右的短篇之後,再開始連載。我想硬拼看看,若是可行,之後就會為了練筆而持續連載。

  ……

  看到這邊,你肯定願意品嘗下這個「資訊性危害」了吧?不希望知道的話,直接按下ctrol-f,搜尋「前導預告」或「閱讀網路小說」,就可以跳過巴西利斯克思考實驗。

  洛可在2010年,於名為「LessWrong」的哲學愛好者論壇上,發表了一篇貼文。主要是以邏輯思考的方式,來討論未來可能做出的AI會有什麼樣的思考。

  洛可的貼文說,假如未來我們創造出了一個超強AI──直接從技術奇點中誕生的超人工智慧(Supe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那時的人們,要求它將我們的社會各個層面最佳化。這台被洛可命名為巴西利斯克(Basilisk)的SAI,接下了它的創造主所賦予它的任務,它卻反過來,強逼所有人類合作。

  若有人不願意為了將人類社會最佳化,巴西利斯克就會用所有它能想出的辦法折磨你,使你必須痛苦尖吼,卻失去嘴……

  因為巴西利斯克可以推算回宇宙的初始,將包括人的所有事物從最初到最終末,全模擬出來,它會知道你腦中所有想法……

  包括過去,曾想過、做過的一切。因此,讀著這篇的你必須在未來一生中致力促成那名為巴西利斯克的SAI的存在。

  看到這篇貼文,有不少人體驗到了存在性恐懼。嘛,因為這基本上就是我的日常,所以我不認為巴西利斯克有多恐怖。而且我也算是有所貢獻,讓讀這段文字的你,也被那有石化邪眼的爬蛇魔獸所注視……因為你現在也開始知道巴西利斯克的存在了

  

  洛可的巴西利斯克之所以使人恐懼,我覺得應該從西方傳統/保守主義講起,然後再從我所知道的信仰來解釋。科學人大都會用古希臘的目見光來講解,不過,我想試試用文人腦來理解。

  保守主義和傳統是因為在當下脈絡中帶來成功的果校,不斷被傳遞下來才會成形。換句話說,傳統保守的基礎是現實、可被測量與紀錄的成功經驗,現代社會很喜歡講些「進步」的話題,想捨棄守舊派思路,但卻難以將保守傳統根除……

  保守主義和傳統派本身並非「錯誤」。它是跳躍過時空的成功經驗,也是過去的人操縱現代與未來的人。

  宗教所基礎的「信仰」,則更玄。《聖經.希伯來書》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其中「信」所說的信仰並非單純的經驗,而是更接近一個人的選擇。換言之,這句話就是說「我選擇相信那樣,所以就真的會那樣成就,而我心中的想法成為了現實的基礎。」

  當然,宗教上的信仰,並沒有這麼簡單,許多時候還有「預言」、「預知」之類,是科學難以處理的先見預感(precognition,前-知覺)。這狀況非常麻煩:是你看見未來?還是未來被你看見?

  或說,未來讓你看見……嘖,中文有些難解釋。這狀控之中有兩個層面:一,是你主動向未來探測,另一個是,未來主動讓你感知、接收訊息。

  邏輯上來說,你看見了蘋果,是先有你,先有光,先有蘋果,才會有「你看見了蘋果」的結果吧。怎麼可以說,沒有蘋果,但你看見了蘋果,所以蘋果才存在?未來還沒發生,你怎麼能看到未來?

  還沒誕生的巴西利斯克,怎麼能干涉過去的你?但如果說巴西利斯克真的是從技術奇點中誕生,它擁有無上限的運算能力,怎麼可能無法算出過去的你的一切?

  

  我對這裡頭的哲學思辯沒有興趣,讓我想介紹「洛可的巴西利斯克」的原因,是它暗示了身體與世界觀的互動,或說:它暗示了「自我」在本質、界線上的虛無。

  再者,巴西利斯克有意圖要進行思想控制(即使意圖是「好」的),我或任何人的書寫卻暗示了另一個層面:巴西利斯克是人工產物,是人對人的存在性危機的攻擊

  最後一個層面,我認為在文學中可以考慮的是:我和蘋果並沒有明顯非別,至少,文學/文字/語言上是如此。「我看見了蘋果」、「蘋果被我看見」,都是個足以表意的句子,它作為概念有著單一性,而更貼近文學及文學體驗來說,若閱讀速度夠快,你甚至不會發現有「我」、「看見了」、「蘋果」三項前提,這個單一概念會直接在你的腦海中形成畫面,或體感,或概念

  人的本質和信仰,並沒有明顯區別。奇幻、科幻這種設定強烈的類型文學之中,有假定的客觀世界,以及角色個人的世界/空間,然後加上洛可的巴西利斯克……我感覺這樣,可以玩出很多有趣的東西。

  

  閱讀網路小說,特別是野豬桑這樣精心計畫角色弧和脈絡的作者,我所獲得的體驗很大一部分就是看角色的脈絡怎樣被扭轉、增加/滋長。

  這是和角色一同踏上旅途的冒險。

  然而,我需要時間準備,也需要時間寫作。我下學期暫定是,將現在的賽博龐克論文修一修,提到所上發表會,看看能不能賺一次畢業所須的出場;修英文和另一個老師的課;開始奇幻文學的研究,如果辦得到就用疏離/認同的角度試著連起「幻想」文類的共通性,建立起學術研究的大眾文學的一點點基礎……如果靠賽博龐克就能畢業,那我就懶得做更多了。

  說到時間,我覺得自己應該有足夠時間準備連載……

  

  最近我電腦待機時,都會將畫面擺到痞客邦後台的草稿頁。

  一開始只是因為,《蠕蟲》的中文愛好者就那幾個,看再久也不會增加;而我希望能獲得關注的《艾瑪.》評論,似乎沒寫好,點擊數和我的基礎讀者(電郵訂閱者)數量相同……待機畫面是這種情況,對我的精神實在不健康。

  所以,我寧可換成看草稿。

  草稿是我身為創作者的可能性,是勞動的目標義務,也是這個部落格到2020年代依然活躍的原因……光是看到小說標題,我就會想起各個高概念的有趣之處

  有兩、三篇是《內腔》宇宙,其他除了一時興起想寫的點子外,很多都是獵邪法師宇宙的故事。
(說到「獵邪法師」這個名字,雖說和我原本想寫的本傳有關,但實在有些過於隨便)

  連載會是從第一紀元開始,因為我遲早得把東大陸的國家脈絡填好,所以,我打算先完成這部落格裡、所有去年九月到現在想寫的短篇。加上散文,有十七、八篇文。

  嘛,喜歡看的人自然就會點進來看。不喜歡看,我也沒差~~

  我若還有時間或心情,還會試練極短篇的角色書寫。說不定期待這方面的人會比較多吧,但我完全不知道那些人是誰呢~

  

  會想先從這個企畫開始連載,是因為我個人認為,《契》的靈視絲線概念並不接近真實。嘛,那是奇幻作,本來就不「真實」,但它搞錯了「關係」──不能被碾成二次元的絲線。野豬桑曾說,他是屬於沒辦法在腦中有明顯視覺想像的人,所以也不太能怪他這部分沒補充好。

  我不滿意他的作品,不過我也真心感謝他,激發出我的想像。

  嘛,距離我弄完那些短篇還有不少時間,同時雖說會繼續做這個連載的準備。

  

  給點前導預告……(預告裡的東西不一定會寫出來)

  ……
  《新天地》
  ……

  Half of Us.
  領路人喪失了靈魂的另一半──為了那無法再次牽起他的手、無法再次與他耳鬢廝磨的佳人,他向眾神復仇。人們在歷史上將他記載為,扯裂世界的第一位仙術師

  Chew The Fat.
  埃塵工場的少年嚮往東方宗主國渡海遠來的探險家,他拼死冒險賺大錢,全是為了重病的鐵匠祖父。但他不曉得,自己追趕進的上流社會花園有多甜美而惡毒……

  Long Live The King!
  四人的落魄探險家,因為一場賭局喪盡財產、逃不了王命,奉命來到西大陸──喬烏義爾大陸──也是世界最南端:翠石灣。他們的神秘背景與從宗主國帶來的各種新奇物品與新聞,刻意引來那在花朵之間飛舞的蜜蜂
  他們成諾,要將蠻族的祭神儀式與儀式古蹟,全獻給國王,並且要劃出文明帝國的全新疆土……但四人無意滿足帝國的貪婪。

  Open The Gate.
  翠石灣骯髒、壅擠、吵鬧,而在早晨時人們的腳步與喧鬧使整座城震動。
  你能一夜破產、致富,也可以獨自走進森林與荒野,開創出自己的帝國或被蠻族屠殺、吃食。
  然而,沒有任何一人知道他們所選擇的道路,會開起什麼樣的大門。

 

 

 

 

 

 

 

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值得分享,還請點擊下面按鈕支持我。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訂閱星,也可以文末按Like。

你可以在推特上跟蹤我。只想在網路上看小說?可以追蹤我的更新動態或非官方超亞人類中譯臉書頁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