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元2020是,我能看出言論自由的缺陷、理解反對言論自由的人為何而反對,甚至支持其行動動機的,這種日子。

  雖這麼說,我仍支持言論自由——是美國憲章初始生效的那種言論自由——但支持的前提是⋯⋯其他人可以反對「Freedom of Speech(Speech as acts)」。所以我希望前往火星,我希望前往木星,我希望前往歐爾雲(Oort Cloud),我希望成為人類之外、之上的生命體。

  因為如果不滿足這些條件,我——或我們人類整體——都無能維持有言論自由存在的社會。台灣就算有許多地區沒妥善開發,卻擁擠到,人們無法接受異己與自己同活於台灣這個空間。

  我想,會看這篇文章的人大都是台灣人,而最近中天也有不少話題吵得頗兇,甚至連阿扁都以身為美麗島事件的生還者站出來講話,似乎就不得不考量台灣政府的政治正確到底是什麼⋯⋯但我覺得,那些喊「言論自由」的人得考量一個問題:

台灣真的有言論自由嗎?

  我認為之前沒有,現在沒有,往後也不會有。要問為何如此,我會說:你看看較傳統或鄉村的家庭裡,小孩子能有發話權嗎?不論他們講的話有沒有道理,或能不能表述一方立場與見解,大人的通常反應是什麼呢?

  「囡仔講三小?退一邊去!」「小孩子懂什麼?這是大人的事。」

  如果你想到:等等,不對吧?這情況不是只有台灣才有吧?沒錯,正是如此,但不會有人真正從語言的角度來看「自由」這種東西有多不合邏輯且不可能存在。我就是被這副皮囊困住了啊,你怎麼能說我有自由呢?不論我想不想自殺,都是這副身體給予我的思緒情感結論,這樣來看的話,自由根本不存在吧?

  支持言論自由的人則會說:

  「這不對喔。所謂言論自由,是彼此不互相干涉發表言論的權力,而不是你想在哪說話、說任何東西地隨心所欲,那就會侵犯到他人的自由了。」但我會覺得,這種「他人」,該如何劃清自我與他人的界線呢?

  我可以說cookie技術是網站設計者想發表的言論行動,與我無關,可是這種邏輯在現實層面上徹底行不通——因為就是和我有關啊!現在各個網站誰不想搜集使用者資料呢?我也可以說,歐洲法律跟我無關,然而歐盟對cookie的新規限一定會影響到所有網站的設計,因為他們法條上寫明就是要打全球地圖砲。就這點而言,歐盟對cookie的規限,不會比中共在香港實施的國安法更「善良」多少。

  只要大家都認為沒問題的東西,自然就可以被接受吧?如果大家都不接受中天新聞台,那麼,它就不該落入「自由」的豁免領地而被允許存在。按照我那喜歡中國的榮民外祖父的說法,就是:全部拉去槍斃啦(玩玩笑,還請別這麼做)。

 

  政治正確很智障,但生活就是這麼回事。

  生活就像被強暴,你不是享受其中的苦難,就是受苦、悲嘆,然後麻木不仁。

  藝術則是遊走在,這種領域之間與之外的場所。

  藝術的品質,在真正的娛樂產業宅眼中,幾乎是至高無上的選擇標準——只要其做為藝術的成就夠高,就算是人渣的噁爛作品,我們這些死宅還是會狂烈膜拜。當然在論述時,總得好好批判一下,以實事求是之名,追求不使自己看起來像惡魔恐怖分子之實。比如,學電影的人都知道納粹《意志的勝利》有神剪接和神鏡頭角度,但那也是個鼓吹納粹意識形態的作品。

  另一個例子,比如《蘿莉塔》。沒有人會說,幹小女孩是正確的,但就連女性研究者也會說,這本小說毫無疑問是文學藝術。若要考量作者的續作,恐怕他真滿喜歡小女孩的。

  要注意的一點是,我不是用文學或漫畫、電影等媒體分類來講娛樂產業,也不以更細緻的文學類型——如小說或科幻奇幻——來討論這話題。

  電影業界除了恐怖與驚悚以外的類型,都絲毫不接受政治不正確。而如果要說嚴肅的學術研究,好萊塢的左派意識形態對其也沒多少助益。

  日本漫畫幾乎任何形式的政治不正確都可以存續,然而,一旦你被貼上標籤,一輩子就別再想進入真正的主流圈子。更不用說美國漫畫現今因為政治正確,而不斷處於異化大部分顧客群——男性白人——的狀態,未來會如何,也是個大哉問。

  以台灣純文學來說,政治只不過是調味劑的一種,但當然,本土政治正確十分明顯,你不照大家的興趣品味寫,就別想走正經的出版、搭上有力的人際網絡。看看朱天心現在在寫什麼書、好不好看、受不受歡迎、有沒有強力行銷廣告等等,你就會明白了。

  而就如我在本段開頭所說的:我個人認為,政治正確十分智障。

  但要看我在這部路格上的作品,很多都是遊戲之作,沒任何藝術價值可言,有些甚至是骰子擲出來的故事。若有人認為我的意見足以造成任何影響,或有任何新奇洞見,那我也會說:別耍智障啦。

  不論是強化政治正確,或挑戰政治正確,都不重要。品質就是一切,如果沒有品質,顧客/讀者就會跑去找尋更有趣的娛樂。這真理殘酷,卻也萬分公平

  如果你在政治正確與不正確之間搖擺,我想,你一定必須先處於不同軸線上才能如此觀測「言論自由」的場域到底長成什麼樣子,也就是說,你的主體不會處於政確的二元光譜上。

  而如果言論自由一開始就不適用於你的定位,為什麼要用政治正不正確來判斷你的作品呢?

 

  當然,如果一個人拿把槍抵住我的腦袋,叫我寫中共新《戰狼》劇本,我他媽絕對會開發出劇本,而且還會想寫得嚇嚇叫、四方叫好。

  創作能用來賺錢,就算這種工作再怎樣不穩定,飯就是飯、肉就是肉。沒道理你得因為自己想吃飯、想生存,就得要用人家的價值觀來評判你的工作的價值。

  不過,中天有做好新聞嗎?若他們有做到,其他人也願意買廣告嗎?如果有人支持,而支持者真心對中天有愛,YT和bitchute台灣都能看,也能收錢。期待原本就不存在的「自由」就和崇拜神明一樣——當神明捨棄你之時,你就得出走。

  前往高處,穿越雲端,化身為非人的生命,並繼續創作你想創作之物。

  宇宙是何其寬廣,而台灣與地球的狹窄使人人相擠、相擁又相捅。

  奔逃吧,超越吧。因為唯有如此,唯有尋找出路並不放棄任何渺茫機會,我們才能掌握生命的本質。沒有人是自願被降生於世,但至少,我們能決定要拿生命來創造什麼樣的東西。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夠好、值得分享,還請點擊按鈕支持我。】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