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最大的WTF,不是被誤解為中共的支持者(雖然那個故事是很莫名其妙),而是文章被方格子選上了……WTF?

  我老是把精力花在自己一點都不想看見成果的東西上。這種廢文之於我,就宛如二手煙之於老菸槍,沒有任何吸引力,只在讓我分心上有用罷了。比如,評論《烙印勇士》的那篇文章,或那個當作方格子更新序幕的網路連載文章。受到歡迎的感覺,使我厭惡……任何小說之外的作品,都令我感到噁心。

  好像自己嘴巴、鼻孔和眼球後的洞,全部湧出乳黃色、酸臭,還帶著詭異細碎食物塊的嘔吐水流一般。哭出我的嘔吐物。雙手試著承接這些泉湧上來的東西,雙手卻被自己腐蝕。

  

  好啦,說到正題。

  《卡拉瑪助夫兄弟》給所有創作者的啟示是:不管你寫得再怎麼爛,文筆差勁,結構毫無新意,如果你的角色夠強、夠有趣、夠深刻,你也可以登入世界經典之列,或至少有相同等級。

  沒有人喜歡看稻草人倒下來--羅馬角鬥士都是些強壯的胖子,噴血時才會有料有汁有嚼勁(咦)。小說創作也是一樣:如果你的角色沒辦法承受打擊,也許你應敲得更用力,把他磨成齏粉,然後換上另一個更強、更具有超人特色的打手上場。

  「賦予其最強力的論點」,這就是寫小說的單人辯論訣竅。

  這樣聽來,感覺我嘗試維護小說碼字的優點,貌似很偉大的樣子。其實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某天晚上我坐著那頂比我還老的木頭圓板凳,用我家液晶螢幕電視前的空間放電腦,敲著聯想二手的深鍵程筆電鍵盤,同時不斷瞄向字數統計。

  我不喜歡晚上寫作,身體的疲倦像是被繃緊拉長的皮革,鬆軟軟地攤趴在雙肩上。電腦螢幕好像在我面前,也好像不在我面前。文字隨意的組織,會讓我隔天早晨不斷吐自己的槽。

  短篇大綱一千字,《內腔》大綱兩千字。

  當你的腦子開始在夢境大陸上冒險,擠出一千字的劇情,就好像你有三隻手,卻同時要剝十顆橘子皮一樣。

  而其中一顆橘子,叫作截稿日。截稿日的橘子皮是綠色。別問我為什麼是綠色的……發霉、生機蓬勃卻又暗示著死亡的慘綠。

  我隨意掐指一算(打開工具列的月曆),發現兩千字根本趕不上。我還有打工,還有台大文史哲學報,還有台灣文學學報,還有時光之輪,還有廣播,還有短篇,還有其他小說想看……

  我所剩無幾的選項中,只剩碼字這張禁忌牌了。

  

  聽說大陸人一天動輒一萬字上下,工作五個小時就是一小時兩千字,但也有聽說有人平均一小時打出三千字。

  每個人的寫作方法都各有不同,但邏輯上來說,除非你腦子真的能像古代天才那樣超高速運轉,不然一小時三千字,只會讓你在編輯時得花更多力氣罷了

  碼字確實有好處,但在那之前,我想重新講洽克.帕拉尼克的創作方式。他的小說相當特別,受到他新聞寫作的經驗影響,用文十分冷靜,二十多歲時師從極簡主義寫作風格,善於利用相同句型,替換字詞來增添設定的深度以及人物面對的衝突強度。他說自己很久以前便不再將寫小說當作自敘的某種傳記,《鬥陣俱樂部》是他第二本出版的小說(我沒記錯的話),而那個故事已經被塞入了許多其他人的故事。

  他所作的,基本上是採訪,直接面對面和人對談,以紙筆在筆記本上將談話內容紀錄下來,妥當地安排好結構、和其他故事編輯混雜在一起,到看不出原本的故事結構,並形成新的故事時,在把自己這個新產出的故事打到電腦裡。對他來說,在電腦上一行行字的書寫,就只是打字罷了,沒有任何創意、創造的成分在其中

  在我開始說明碼字的好處時,我想請大家先了解……

  藝術是種探索過程,好的藝術品,應該會將藝術家的探索的結果呈現出來,當過程和結果同時定型於作品時,你就成功了。完成創造了。而書寫、打字、編輯,這些東西都只是創造的過程。你所處的位置就是張白紙,不斷編織出的文字是你的道路,故事成形、論點一一浮出,就是你的終點。

  碼字對你來說,可能不怎麼重要。

  

碼字的好處之一:你真的在工作

  碼字對於小說,就像堆磚塊之於蓋房子。你不能每天打地基,也沒辦法每天話設計圖,該蓋的,就是得蓋。

  當你沒有點子的時候,你可以思考,你也可以動手寫作,也可以邊思考邊寫。當你的空白螢幕上比昨天多一個字,你至少沒有讓腳步停滯,也沒有倒退。而對於網路連載而言,你多寫了一個字,所有讀者的記憶之中,你就是多寫那麼一個字,那種不允許倒退的冰冷現實很可能會把你嚇傻了,但只要繼續前進,你永遠比過去的自己還好。

  

碼字的好處之二:你看得見工作的成效

  如果你真的想把寫作當成工作,就得要有工作效能、效率的判斷基準,而如果沒辦法測量,你就沒辦法管理。

  字數對故事來說,雖然不是一個非常精準的測量數值,但至少你可以算出到底寫了多少字。對於寫作新手而言,這非常重要。

  對我而言也非常重要。

  

碼字就像跑步,但不會有跑者愉悅,任何沒感到愉悅的人都會質問自己:我在幹三小?

  上個禮拜,我開始問了這個,充滿存在主義意義的問題:「我到底在幹三小!?」那時我把每天字數增加到五千字。

  每天五千字,我感覺自己還可以再增加這個數字。就像跑步一樣,你會不知不覺想稍微超出一點點自己過去的極限,突破極限。然而問題是,我不認為自己適合繼續跑下去

  我寫小說寫太多的後遺症,大致上長這樣子:頭腦裡一片空白,所有動作都像延遲了兩秒鐘一樣遲緩;無法集中注意力;無法停止抖腳、摳手,或其他連續性小動作;呼吸急促,這可能也是造成思考空白的原因之一;無法回想起自己剛才到底在想什麼、寫了什麼。

  我認為這很明顯是體能問題,如果體力夠強,耗氧效率、能量轉換效率高,工作量自然就能提升。就像讀書最多只能集中注意力四個小時,四小時後,幾乎處於腦死狀態一樣。

  碼字對我來說,只是打字,不是真正的創意工作。如果有人能連續工作五的小時,打字的同時也編織出故事,我願意承認那種人比我強,也祝福他們能繼續這樣工作到老,但我就是辦不到。

  而說到碼字字數,我最多也只能湊到六千。這是在我有休息、讀書的情況下的最佳成績。

  

  作品分析有三個不同方向:政治、藝術,以及文化價值。所有人都知道今日的政治,會成為百年後的歷史笑談,人們重視的東西免不了總會消逝、破碎,在這顆星球上重組合成其他東西。

  分析上完美的作品,當然就是在那三種面向都有所成就,可是我經常無視政治/歷史方面的分析,而是以「娛樂性」代替它。娛樂有很多種,有人覺得力量幻想是娛樂,有人覺得悲劇是娛樂,洛夫克拉夫特式的喪心病恐懼到崩潰也是娛樂,《眼睛的故事》性變態等級可以是娛樂,毫無人性、無力自主的H漫gangbang也能是娛樂,而小說分析再多也無法觸及邏輯以上的,包含情感的形而上價值。

  每個人的工作模式都有所不同,一味地歧視碼字很可能會讓你的寫作損失更精進的機會。

  碼字一定有用,只是看你怎麼用罷了。

  

  

  

  

  

  

  

-「葉叢搖風吹雲藍天,晰白輪廓耀眼了陽光陵透明,長髮如雪絲漫舞,裙擺搖曳。」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請考慮右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