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在意這個部落格的更新公告。我思緒如此發散,在之前agenda裡或許寫了點,理論、實技上對他人有所助益的東西,但我也完全記不清了。

  這部落格的「創作」(包含譯作與論述),或我所不喜歡的「評論」,數量都超過這些公告。我知道自己已經不再屬於,更新公告是實際創作的,那種創作者。但為什麼會有人特地點開來看agenda?這問題,我一直沒能解答。

  〈支持小說平台的理由〉這篇文章,遠遠不及前篇〈反對〉之時,我便明白:論述不是我想走的方向。我在方格子上,留言諷刺那些批評父權的人反而更走不出父權框架,對方第一句話,就沒想給女性身為創作者便應有的認可⋯⋯「論述」這種東西,對任何人的生命,沒有半點好處

  大多數人的「終生學習」都只是屁話。如果我得設置金錢底線,以此逼迫那些尋求我意見的人的學習意願,我就會只在收錢的情況下進行論述。但,我也不認為自己的「點子」能給他人「娛樂」。

  我很擅長寫那種東西,卻不認為自己曾享受講述、書寫的過程。有人付我錢,我就做,但接近學術討論的文章,大都是毫無果效、回饋地用力揮棒——會不會打中球,根本不重要⋯⋯而我想揮出全壘打啊!

  我想打中球,我想敲中讀者的內心。而我真正認識的讀者,只有我自己。所以我會寫我喜歡的故事

 

・ 一萬字應有的實力

  未來新的一年裡,我希望一週能更新兩次

  理想是能兩次更新「獵邪之人系列」作品,但從現在進度來看,這相當困難。我甚至連續週更都辦不到吧⋯⋯未來充滿太多不確定的因素。

  說起「獵邪」,我起初是想寫異世界穿越的無腦戰鬥小說,一直添加戰鬥場景時,發現自己似乎得把世界觀弄好,然後開始處理起世界觀和魔法系統則發現⋯⋯嗯,我需要寫好第一、第二季元,才能寫好真正的「獵邪」戰鬥場面。

  這期間,我發現很多有趣的YT流行文化研究頻道與類型,接觸了魔法風雲會(MTG),也認真研究起宇宙恐怖類型⋯⋯當然,獵邪這東西只是非常無腦的奇幻風戰鬥模擬環境,卻被我弄出〈擒侞格邪塔的勇者〉這種麻煩的作品——它的大綱改了三次,我雖仍想再改,但這已經遠遠超越百分之九十的網文創作成本了。

  說到工作生活,我需要一天生產一萬字,才能應付所有創作計畫的期待。

  一天一篇極短篇,完全沒問題。一週寫一個短篇,勉強能趕上截稿期限。然而各位目前所看到的作品,只要在今年公布,便是於暑假完成,而目前在進行的計畫——撇開作為研究生的課堂論文、碩論不談——還有野豬桑的翻譯(1),一個可能會拖到明年才能投稿的劇本團體創作(2),我有些想挑戰的每月中篇篇幅的方格子創作計畫(3)(我大概會翻譯Night Land,但也可能是創作),還有獵邪長篇連載(4)。共四項計畫進行中⋯⋯

  如果沒有一天一萬字,的如此操勞苦練,根本沒辦法應付這些任務吧?

  我真心恐懼,2021年會將我捏塑成我先前所厭惡的那種寫手,但,我覺得自己沒有其他選擇了。

  假使我未來沒辦法把創作當飯吃,配合賺錢工作的業務強度,就得在滿足金錢需求的前提下寫作——而後者才是我真正的工作。這樣思考,每天一萬字創作,就會是必須練習的項目之一。
(而就算我能用創作換便當,也得做到一天寫一萬字的這種強度吧。這單純是自由業的敬業心,或說沒技術、沒經驗,只有滿腔熱血與新鮮的肝的年輕人,才能擔負的籌碼。)

  *未來將是一週二更小說,翻譯照常更新。

  然而,如果小說更新不是「獵邪」,那單純是我必須偷懶,沒什麼其他好說的。

 

・ agenda內容總述

  *書評——以論述為主。

  各位可能有注意到,這部落格的新書評都有主題前綴,因為我不想再寫書評了。單純的書評,對我來說無聊到爆炸,所以我想貫徹藝術技術宅的風骨,只從中擷取我所需的創作知識與技術養分。

  *「獵邪」——第一季元的《探植》,艾伯與新基亞弗的故事。

  我原本想做的故事和現在的連載都是「獵邪」,但我不認為第一紀元的東西和第三季元有任何直接相關——除了世界明顯是同一個,之外沒有任何相關。

  *短篇、極短篇——隨機,可能真的只是擲骰子。

  對,就像2020暑假時的創作那樣。

  *論文與嚴肅研究——以奇幻為主,科幻為輔。

  自從這學期開學前預訂好期末論文主題,之後卻全改了,《小書痴》和吳明益的作品研究,全都放棄,轉向我更為熟悉的本行——宇宙恐怖類型和奇幻碩論的預備研究。

  我依然會將自己認為有趣的問題意識拋出來,想用的人都能拿去用。我不是很在意自己身為研究者的「資產」,我只是⋯⋯想看見有人協助我搞清楚一些問題罷了,是誰搞清楚、功勞歸誰,並不是很重要。

 

・ 週六:《蠕蟲》非官方翻譯更新。

・ 週日:短篇或極短篇。

・ 週三:「獵邪」——《探植》。

 

  這,就是2021年的規劃,一直到《探植》完結為止,或蠕蟲順利翻完,或方格子計畫有效時間過去、能讓我把Night Land的譯文放過來,才會改動agenda。

  未來有無限可能。也許中共總算絕望到對台灣開戰,我就得將電子轉成紙筆,在作戰間隙寫作;也許我當上某個富女郎的小白臉,就能悄悄將《蠕蟲》一口氣飆完。不論哪種情況,身為一個網路連載創作者都不可能有穩定收入——在暴風雨中迷舞於避雷針頂端,就是這種生活的代價。

  在軍中寫作,或在奢華中寫作,我想,大概會是一模一樣的情況吧。軍隊總是有大量時間什麼事都做不了,就只能寫小說;作為小白臉,誰知道養自己的那個人什麼時候會將我踢出門外,或因為平白的富有而被公審?

  而我,只是想寫小說罷了⋯⋯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可以輸入右上角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我認為,學術研究之中所謂「批判」,只不過是研究者的立場、方法有所不同,希望透過對話,補足彼此的不足——因為人總是有不足。】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認為批判是「補足」。他們認為,世界非黑即白。我作為基督徒,當然也認為世界非黑即白,但那是在神眼中,而人們依然還活著呢,倒是一些自認為博愛的人,論述之中沒有愛。】
【如果論述能賺錢的話,我就會繼續論述,可是,事實並非如此,我也不願意向沒有意願改善自我的人,講述我們能如何以知識或思考改善自己。】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