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如此假設:世界始於足下⋯⋯

  行走時溢出的倦怠緩緩腐蝕人的滋潤肌膚,或思緒,或感念。

  V大〈時間之幻象(Illusions of Time)〉以「解釋級別理論(CLT)」說明主觀時間感之中,肉體性、實際的描述會拉近個人與客體的相對距離——關鍵在於,「相對」,因為距離的「遠」與「近」是比較出來的詞彙。這敲響我心中某部份的空蕩⋯⋯比如像我,或像其他喜歡思考的人,或比如馬斯克這些喜歡以「本質」作為思考依據/基底/拼圖/起點位置的人,世界與它們自身的距離,會是什麼樣子呢?

  會有,多遙遠呢?

  如果世界成了可拆解的元素與元素之間的互動機制,就連自己的身體、身體所接觸的食衣住行育樂、食衣住行育樂等等習性底下的超層結構——如此貼近你汞送血液的心臟與操引你靈魂的心之物——就連「自己」也會變得遙遠⋯⋯得等風向對了,思緒才能送來。

  你像個過度鑽牛角尖的國中生,在可愛的同學與自己告白後,迷遊在自己與對方的「心意」迷宮裡,拆解、解析、析辨迷宮每部份的美,然後說出三十年後的「我願意」。可愛的同學早已蒼老,抱著孩子,對你這老同學、老朋友在好不容易相聚吃飯的場合中,說出這樣突兀的、遲來的答案。他哭了,你不曉得為何這樣喜悅的事會使人心痛,又沉回你與他的「心意」迷宮⋯⋯

  另一個計算你走多遠的方式,是單純的數字。一步、兩步,或按照中國古人的做法,左右各一才算一步。么、兩、參、似、伍、六、拐、八、勾、洞,重複再重複再重複,直到你完成任務、抵達目的地,然而當你躺在棺材裡,已沒辦法轉頭回望、數數自己走過了多少步。

  你只能相信,十進位的算法能不斷流轉下去,正如會有後人幫你記錄數字,而他們的後人會幫他們紀錄更多數字。生命的有無,如此不斷被等值間距畫上同等份量。因為,一步與下一步之間,定會等值。

  可是,一到九之間,也不是每個數字都一樣漂亮吧?數學愛好者會告訴你,十進位法非常沒有效率,因為太多數字在除以十之後得寫出非常冗長小數點重複數列,十二進位會更好——正如美索不達米亞人那樣,喜愛單手數完一次進位的算法,數字即使不斷輪轉,仍不如埃及那樣隨河水興旺,而是隨河水兇暴、隨性週期,輪轉向滅亡。當然,純論數學愛好者的狂熱觀點,是六進位最具優勢。

  對我而言,超過五隻手指的進位法全都沒有意義。正如方格子將我的小說與譯作登上創作「首頁」,但丁點效果都沒有。方格子常用的人都說,喔我還曾經爆紅過,人氣上千、上萬、上千萬⋯⋯數字的世界與邏輯的奧妙,正如另一個遙遠的世界在我眼前開展、嘻笑打鬧。他們唱演著他們的曲、科、白,我納悶著,自己不如以往的那幾位固定讀者,這一個多出的人氣數字是誰呢?有誰,會對《血源詛咒》的「第三臍帶」——那噁心、灰暗,似乎長滿眼睛或嘴巴的螺旋棒狀物——產生興趣呢?或有誰,會對短篇小說形式的龍與地下城Warlock職業習作,足夠的好奇到願意點進來,閱讀這個異世界的小小奇幻故事呢?

  五與六之間的「一」,頓時被誕生進「意義」的海洋之中。而我來不及,給予這位無名無跡無回應之人,更深入的故事,就已經放棄方格子這個平台了⋯⋯正如我放棄賦予《天映泠然月》的每一個人氣數字故事。

  每一步之間的所有瞬間裡,我無法前進,但這不是說,我一定得前進。這就正如我在夢中,不會想到自己正在觀看一株小草,或已死數百年的廢墟的歷史痕跡,然後不免被吸入夢境世界中的小草構造、組織、細胞構成與活動方式,或者,是什麼樣的人物建造出這樣宏偉的宮殿石房,幢幢似的死去建築,看起來、摸起來、聞起來都有它特殊層疊質氣。

  世界彷彿就是如此不斷前進,被強制推進。比如,你可以夢見自己變成某個性教育計畫的學員,看著其他學員像野獸般交纏嘶吼,就算在夢中你也能發現:這根本是某個搞笑黃片或H漫的劇情吧?就算在夢中——如果你能忽略完全不像黃片或H漫那些修飾後「嬌喘」,或說,縱慾豪放的盡情嘶吼與歡叫,還有空氣中的粘膩體液氣味的話——我們也能假設CLT可以繼續運行。

  你已經知道自己在做夢,又無法醒來。這場亂交派對的恐怖與你之間,有如隔了層玻璃帷幕,所以你開始思考,該如何走出這可笑的劇情場景。忽然有個像小貓似的嬌小女孩,害羞、支支吾吾,按照教育計畫的指導員所用的話術,請求你與她同睡。夢境回應你的要求,演出類似《突變第三型》或《瑞克和莫蒂:失控派對》似的外星人入侵。即使你多年前喜歡的電影明星出現在你面前,脖子上掛著教育計畫的名牌,你知道,自己有機會與眼前的美人享受一晚歡愉,但還是做好身分檢驗,讓他與他的學員夥伴團聚。你因著,在小貓體內衝撞、彼此摩擦敏感之處的溫暖記憶,繼續等待那段時間的延續,也或者,你會選擇與多年思念的明星纏綿,不論如何,時間的流逝都在你的心板留下蝕痕⋯⋯

  或許只是我工作過頭,但卻忘記時間控制,沒能趕上期限發布短篇作品,才會想這麼多,多到我為此寫了篇文章。

 

 

 

 

 

 

 

【如果喜歡這篇作品,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ose 散文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