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台Macbook是在2020年暑假前,沒辦法買便宜貨就買的打折貨。

  OS是macOS Catalina(10.15.7)。我不知道蘋果電腦的版本差異,但在我安裝這簡單的程式碼時,遇到許多鳥事,甚至連最基本的指令都會有許多問題。

  換言之:我在此所做的「教學」,只是非常簡單的要點提議。我不認為我的做法會比其他教學好,而就算有其他教學,我還是會建議各位試錯,試到成功為止。

  因為我是用蘋果,所以PC的各位就當參考吧。但我猜,PC安裝起來應該會比較簡單。

  安裝教學影片

  Pyxelate(已附安裝需求)

  注意事項:一,我沒有用影片中的stylegan2,因為我累了;二,Pyxelate開發者說,他近日會推出第二代,所以這篇的提點教學可能無法適用。

  我近日將推出的短篇小說,都會附上我在Artbreeder上的作品的Pyxelate化插圖。所以除了本文,各位便知道在哪能看到這濾鏡的效果了。

 

  Pyxelate的做法——就我文科人的理解——是非馬賽克化的像素計算。他不只將像素擴大、塗色,還會挑出幾個特定顏色,勾勒出輪廓、陰影。

  而因為他有一,「挑出特定顏色」,二,「計算哪裡是輪廓、陰影」,所以我們需要兩個資料庫:圖像與學習。

步驟一:安裝Python

  蘋果本身就有Python 2,但我們要Python 3.8版本。

  我個人是裝3.8.2。只要是3.8就行。

  請不要安裝3.9。如果你不會安裝舊版,可以參考pyenv的相關做法。

  基本上,brew可以解決很多問題。蘋果的終端很聰明,即使粗暴使用也能妥當安裝大部分零件。

  安裝好之後要確認Python選用版本是3.8。我在這方面很亂,終端最後總算能用上python 3.8.2,但為何會如此,我完全不明白。

  有些時候,在終端裡面輸入pip和python會開啟不同東西,pip3和python3也會有不同結果⋯⋯總之能跑就行。試錯試到成功為止。

 

步驟二:安裝特定版本的資料庫

  安裝skimage 0.16.2版,還有sklearn 0.22.1版。其他版本都不行。

  同樣,用brew暴力安裝就行。如果有錯誤,找到終端裡紅色字樣的錯誤信息,貼上google,然後解決。

 

步驟三:安裝Pyxelate和其他

  直接安裝Pyxelate⋯⋯請確認python3.8版的資料夾裡有Pyxelate,不然就白忙了。

  我在這時遇見了一些困難:cycler.py可能需要更新,同樣,用brew暴力安裝就能解決。

  我不知道該怎樣跑Python,所以,安裝了Python Launcher——最後這還真滿有用的,因為濾鏡的圖片是由這程式來顯示。

  但我依舊不知道該怎麼跑Python。搞了很久才發現:用終端打python3,蘋果電腦就會幫我開3.8版⋯⋯即使「python3」嚴格來說,並非正確指令。

  打開後新欄只顯示「>>>」,你就已經進入Python了。這之後,直接複製範例貼上指令輸入處,就行。

  如果你想理解Pyxelate該怎麼用,就一行一行貼上。「#」後方的是筆記,刪掉也沒差。

 

步驟四:實際使用Pyxelate

  Pyxelate只會抓使用者資料夾裡的檔案。就是桌面、下載項目等等資料夾所在的位置。因為我不會改資料夾存取位置,就這樣硬著頭皮用了。

  存取名稱,我固定使用blade_runner.jpg。還請注意:檔案形式一定是jpg——就我使用經驗來看,jpg速度最快。

  你只會改三個項目:factor、colors、dither。改後面的數字就行了。

  他主要會在「img_small = p.convert(img) 」運作。等你成功貼到「plt.show()」之後,按下回車鍵,Launcher會自動開啟,放全螢幕後就能存取結果。如果圖片太大、顏色太多,你會收到警訊,之後修小數字即可——就看你個人品味了。

  factor的數字是縮小時的分母。colors是呈現的顏色數目,dither的效果見仁見智——只有True和False兩個選項,弄錯的話就會自動變True。

  存取之後,多用幾個濾鏡結果來比較、挑選。之後,用內建的圖片程式就能剪下、另存新檔。

 

額外步驟:Artbreeder人臉創作

  創建帳號之後,你能給幾個自己喜歡的東西愛心。愛心後,這些圖片就會被存取進入混種(crossbreed)的資料庫。

  你可以隨意調整任何一張臉的各項濾鏡係數,請記得存檔(按下Save)。存檔之後,你的作品會在下方開新檔案,能點開來。

  要高清的話,請付錢。能直接放大圖片、右鍵存取。檔案形式可能是.css,刪掉「.css」即可,但之後還得把它轉換成jpg。

  我沒時間玩濾鏡係數。直接混種,混種之後再混種,這樣理論上,就可以捏出各式各樣的理想臉型了。

 

作品如下:

Figure_5.png

Figure_6.png

  基本上任何圖片都能這樣玩。所以,我也處理了一張留存用做概念藝術的電影劇照/截圖。

Figure_4.png

  還請記得,像素化會抹平圖像的三次元深度,所以請挑選顏色鮮明的圖片來處理,不然你就會獲得一大片素色。

 

 

 

 

 

 

 

【如果喜歡這篇作品,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像素 藝術 免費 教學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