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方格子上寫完〈加密藝術——支持創作者的新方法〉後完全被編輯無視,感覺,自己想隱形的慾望成真了。同時,僅僅在差不多三天後才有篇〈佳士得首次上拍NFT區塊鏈藝術,挑戰傳統收藏概念〉,追趕這條,我以為自己早已遲了一週的新聞。

  crypto art這種東西實在太新,就連NFT等東西的翻譯都尚未統一。我個人會希望,保持「加密藝術」,而Non-fungible Token的中文則依R.U.ART大大及其他人的譯法——「非同質化代幣」。不過,加密藝術背後的概念並不新穎,我在文章裡點出,《喜劇演員(Comedian)》(黏在牆上的香蕉)這種表演、概念性質為主的作品,本就已能在藝術市場上販售了。他們賣的,就是一紙證明,而非概念、展演這種無法圈限出稀缺性的事物。

  非同質化代幣,就只是《喜劇演員》證明書,的區塊鏈版本,沒什麼新穎的。

  問題在於:數位藝術或概念藝術這類東西,其本質不帶有稀缺性,因為你一旦知道、看到、讀到了,就會「擁有」那些作品,但那並不屬於官方與眾人所認可的「所有權」

  有趣的是:

網路連載小說——特別是免費全本閱讀的書寫形式——也有同樣特質。

 

  加密藝術並無法為所有藝術形式所用。其主要服務場域,將會存於,難以圈定作品擁有權的數位藝術場域。

  這樣一來,就能以加密藝術來支持網路連載/小說——全文公佈時完全免費,任何人皆可觀賞的文學作品。

  這種文學作品本身,雖有文字實體,然而文字為概念,無能以書本等形式限制讀者入手作品。這樣一來,便會進入「概念藝術」等數位藝術領域。通常網路上的視覺概念藝術,都是用來應徵公司職位,但加密藝術將能使這種創作,有實際的金錢價值。

  我個人距離鑄作代幣,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得要再等幾年,我才會有足夠的資金、時間與實力玩這東西。但,我想在此提供一些的想法和計畫,有興趣的人,或許能考慮延續相關討論。
(畢竟,鑄作代幣並不會比,將網路小說印刷成書,還要更環保喔。)

 

・鑄作網路連載/小說加密藝術

 鑄作前條件:
  一,作品已完結。讀者已知曉自己所收購物品持有權為何。
  二,有電子錢包等安全措施。
  三,創作者之受眾人數不多,但受眾成員有財力負擔收購費用。
  (四,販賣加密藝術,是以支持自己的創作為主要目的,不可回購作品並以此刻意拉高作品價位。)

 鑄作步驟:
  一,按照既定平台鑄作非同質化代幣。若沒辦法以txt、pdf、doc等文字檔嵌入區塊鏈,便製作有代表性的相關連結圖片。例:
(用QR code免費產生器與ppt便可製作。)

貸睛行(NFT用.png

  二,大多數平台皆能輸入客製化評論,另一種做法,就是在圖片檔中編入明確的個人化持有權內容。
  三,定價,定代幣數量。發行代幣數量不可超出「合理」稀缺性。
  以〈貸睛行〉而言,寫作間約略花10小時左右,加入我個人希望的彈性價值,定為16小時,然後以此工時乘以最低薪資(目前為160元),便為2560元。但還得加上鑄作成本、交易成本,所以最終可能會定在3000至4000之間。
(我個人會希望,至少鑄作兩枚:一枚賣出,一枚自己收藏以做保險。)

 收藏者的持有權內容(20210303版本):
  一,持有此枚加密藝術者,持有相應的文字作品。
  二,原作者(天映月)認可其紙本與其他文字媒體再製之權利,包括一定限度的排版設計改編權,然不包含販賣權。
(至於其他改編權、改寫權,則保留本人所採用的CC著作權規限。)
  三,續上條,持有者得向原作者要求文本之印刷檔與文字檔案。
  四,持有者得轉售本枚加密藝術。
  五,持有者必須公開表明其持有證明,不過,這條條款並非強迫性要求。
(因為,加密藝術的鑄作、轉售、收藏皆是對創作者的支持的一部份。)

 

  我一直都在思考,到底該如何支持網路上的免費創作呢?

  贊助、訂閱,這些當然可行,也當然執行——沒必要將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若有位創作者,多年來不斷創作,卻沒被更多人發現呢?他們的贊助、訂閱者,都是不喜歡玩社群網站、不怎麼想推薦作品的人呢?

  我想,加密藝術會是其中一個相應的做法。

  我是以工時和最低薪資,還有買賣之前、之時的成本來計算加密藝術的價值,當然,大家能以自己的想法定價,只是,我不建議各位所定價格低於這樣的算法。理由非常簡單⋯⋯

  你並沒有「參與」藝術市場。

  因為,你是將藝術品賣給顧客或收藏者,而非在二手市場上做買賣、從價差賺錢。我如此定價,是為了打平創作時的成本,不是要操作價格。換句話說,其他人怎樣看我的作品,那是其他人的事,而我只要削平那些已經丟出去的成本。

  對於收藏者來說,重在收藏,而非買賣。他們會賣出自己的收藏品,多半是因對方出價高到,符合自己對這項藝術品的期待——正如我所說,光是鑄作、轉售、收藏,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支持

  若各位想拉低價格——可能是因爲已確保買家數,或想增加收藏者——而多發行加密藝術?這些當然都可行。畢竟不管怎麼說,網路小說,都是早已免費的產品呢。

  而至於,將加密藝術定為贊助或訂閱者的「贈品」?不論是降低價格、直接贈送,都會是服務贊助者的項目——如此一來,你所做的將是「服務」,而不全然是製作「產品」了。我不確定這會如何運行,而每個社群也各有特色,除了試錯之外,沒其他方法吧。那種做法,看起來會很像:「喔,我的贊助者都是熟客了,當然為了回饋熟客,降低點價格啊。」

  ⋯⋯是啊,我就是討厭這種「誰比較受歡迎」的比賽,討厭這種社交,才會想追加密藝術的新聞呢。

 

 

 

 

 

 

 

【如果喜歡這篇作品,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