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完這篇之後,得開始認真追論文進度了。

  我自己的結論,絕對被我趕論文時,對台灣人與台灣文學的憎惡所影響,而若有人想深入這個問題,不論是以創作為台灣貢獻愛情,或是以評論說服其他人說這種趨勢很不可取,或想說服我說,我被網路世界的幻夢影響太深——我應該,配合台灣既有的趨勢才算是真正的台灣人⋯⋯那,我就歡迎你繼續延伸這話題。

  如果沒有人談論、無人發聲,言論自由就沒有存在意義了。

 

  「台灣沒辦法有恐怖意麵。」這個結論背後的形成原因,稍微有些複雜。

  從恐怖義麵的張貼、公布形式來看:

  一來,PTT的使用方法比較像4chan,然而要在PTT上寫新文、開新板,或要讓普通人直接用網頁介面參與討論,都趕不上現代社群網站、平台的便利性。相對來說,Dcard絕對比PTT便利,但其規則仍會出現無法客製化小型社團的窘境。

  二來,這樣缺乏便利性、新社團無法被允許出現,讓平台對社群的管理模式變得相對中心化——集權於平台經營者身上——無法允許小眾社群發展,大幅度降低了平台上的文章多元樣貌。

  而這種情況背後的潛台詞是⋯⋯你其實沒那麼特別;你若要參與,就必須遵守其他人加諸在你身上的規則。

你不會有機會去創造適合自己的規則。

  如此一來,大家的論述脈絡都會十分相近,同質性過高。你就沒辦法探索自己想深入的黑暗深淵。

  就PTT和Dcard的形式來說,你一定會受到連署人數的限制——如果你的社群人數不夠多、不受大家歡迎,你們就不被允許在這些平台上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這種設計可以降低伺服器的資源消耗,但也會限縮小社群的發展空間。

  恐怖意麵是存續在網路世界的故事媒體——從寫作技法來看,PTT和Dcard都能允許恐怖意麵存在,實際上台灣也有幾個相當近似恐怖意麵的作品,但不論從質或量或發展程度來說,台灣的恐怖意麵都不如西方網路作品。

  網路空間裡只有資訊,所謂的真假資訊都是網路之外的東西——是「網際網路之外的因素」來決定某某資訊為真或假,但網路空間本身,只會呈現資訊。而正是因為這種真假不明的空間,恐怖意麵才能存在——它們的寫作形式很接近真人分享經驗,實際上,它們卻都是小說。

  而妙的是,就算你知道那些故事都是虛構的產物,也不代表你比較不相信這個故事。因此,恐怖意麵這些故事才會恐怖。

  台灣最近似於這種狀態的產物,是PTT西斯版吧⋯⋯是啊,西斯版很多文章都是小說,通常是那些讀起來非常像小說的文章,特別被人說是虛構的想像。

  但虛構,又有什麼不好?難道那些寫得比較不好的文章,就不是虛構了?大家不都是在網路上寫文,何來虛構不虛構?不全都是資訊嗎?誰管你是不是真的呢?

 

  這種規則設定,並非誕生自真空環境。我們能從中,清楚看出台灣與英文語境的文化差異。

  而這也是最麻煩的部分了。

  在英文語境裡,story這詞能用以指稱「故事」或「謊言」——就算西方文化有非常強烈的現實主義傳統,他們卻不在意虛構與現實相反、相對的性質。

  對他們來說,故事比較接近戲劇。不會有人像戲劇角色那樣說話,但戲劇卻是真實——它是超真實(hyper-real),講述真理。而在中文裡,小說本來是指稗官野史,小說家原本也能寫成帶有貶義的「小說傢」*1,記錄從鄉野道路聽見的事,道聽塗說。

  我認為,文學本來就是這樣的東西——它從本質上來看,是徹底無用之物,是遊戲與自娛娛人的產物。再多說,就會扯起政治勢力之間的拉扯了,而我認為就連這些「鬥爭」也會成為文學所書寫的敘事、故事,如此的位置使文學超越了政治,獲得宇宙法則似的機械式功能性質。

  不過,當你想要寫一個假裝是在網路上書寫自己的奇異經驗的小說,你會貼上靈異版,還是小說版、marvel版?你會使用什麼樣的文風來寫呢?

  最近我發現好幾個跟《左轉右轉遊戲》一樣有趣的作品*2,然後我想著,我能不能找到中文裡類似的作品呢⋯⋯真要找,說不定真能找到,但感覺非常困難⋯⋯

  對中文使用者來說,虛構和真實必須嚴格分開,就像通俗與正統必須分隔。不相信我的話可以去看看marvel版版規——「經驗」和「創作」直接強制分開,不可混淆。

  某方面來說,這是大家一直吵不完的國文教育問題:學校逼太緊,導致學生都不想看書,而當年輕人們只看學校或老師規定的科普或教育讀物,就無法分辨到底什麼是小說,什麼是寫實的故事。老實說,我也覺得這種說法很蠢*3,怎麼可能會有人把恐怖意麵當作真實經驗?

  ⋯⋯或者我該換個說法:

其他人說自己的故事是真的,那又如何?干我們什麼事呢?

  就我自己的少數經驗來看,marvel版的質疑文與其相對、反派描繪的「理盲」皆有著非常麻煩的窘境:他們信仰科學,又希望超自然存在,「經驗文本來就必須經得起質疑」。

  這種「打擊假消息」的心態,真的非常不適合奇幻或更廣義的幻想文學,因為幻想文學的運作方式並不在意質疑或真實性——他們只是單純想講故事罷了。

  只要讀者看得爽了,真真假假,誰會在意?

  這些都是網路上的故事,又不是學術會議上的論文。而就算在學術場合發表作品,在同儕審核下,有什麼東西真能不被人找碴、推翻?「經得起質疑」這種話,是信仰「唯一(大寫)真理」的人才會說出的台詞吧?

  台灣的這種現狀⋯⋯一方面教育是有問題,另一方面,則是台灣人把網友之間的「距離」想像成過於緊密的狀態了:大家會以為自己一定得質疑彼此,維持社群共同體所認可的「真實」;或者是認為,對話一定可以成立——只要自己說話夠大聲,對方就必須回應,「因為我們就是如此緊密相連」。

  但理性想想吧。我覺得這種心態並不合理啊?有誰說某人寫個「故事」就一定得要「經得起質疑」?你想要質疑的話,大可以質疑,但這不代表其他人不能寫他們想寫的東西⋯⋯只不過,版規會因為你寫的不是「經驗」而是「創作」,便刪你的文章。

  這是網路上的故事欸?誰會相信這種東西啊?

  難道「好玩」不才是我們花時間書寫與閱讀的原因嗎?

  或許台灣真的太小了,不允許怪異詭譎的他者存在於世。但我想,中國也肯定不會允許常識上的他者存在吧,不然就不會有「毀三觀」這種假定「三觀」存在的詞彙出現呢。

 

 

.側記

註1: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這種說法。大家根本沒必要追求「家」這種難以轉換成食物的虛名。

註2:我不知道為何自己之前沒搜尋類似的作品,但我很高興,我總算有長些智慧了。

註3:這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偏見呢,因為我並不是認真的好學生。

 

 

 

 

 

 

 

【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Shurfshark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它是現今的VPN之中,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
  當然,Shurfshark並非業界裡最好的服務商。如果有錢的話,我會建議你訂閱Nord而非Shurfshark,然而,你的訂閱將間接支持本部落格的創作!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而且,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只不過⋯⋯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下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