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所知,《國王排名》的原文版目前已更新到一百八十多話,但是我只看到中文版的130話⋯⋯我在此講述的任何評論,都可能不適用於之後的章節。

  另外,我也知道《國》的類型應屬於「青年」。如果你想說,我談的問題不是少年漫畫的「荼毒」效果,而應該是(漫畫)連載之下的敘事形式,而我也會同意這個說法。不過,我確實認為這是少年漫畫——日本主流漫畫——所造成的效果。

  少年漫畫雜誌造就了日本週刊形式的高峰,但當然了,並非所有青年漫畫都於月刊或雙週刊的雜誌上連載。我會同意反對說法的原因是,這種弱事件的結構策劃在週刊裡到處都可見。

  畢竟,對作者或平台抱怨說最近的更新很,的這種用詞,並不是最近幾年才出現的現象呢。是啊,被點名的少年漫畫單純是clickbait。

 

  我想先說明,本文的「事件」的定義。

  想像一下:A想對B告白,首先A寫了紙條邀B出來,A必須讓B的朋友不要待在旁邊看好戲,然後A對B告白之後,B當場回應了A。

  有些人會說,整篇的告白是「一場事件」。也有些人會說,這三個「部分」能各自視為一個事件。我會說,前者能被算作事件,後者也可能被算作事件,但得要都要看寫紙條、趕朋友、告白現場這三個場合,是否有足夠完整的開始結束

  事件的定義一:角色有一個非常清晰的「想要」與「阻礙」。

  事件的定義二:想要、阻礙,在事件結束時,各自都有了轉變

  事件的定義三:在轉變中,產生了敘事的意義。

  換句話說,如果角色沒有想要,他們沒碰上阻礙,或視在想要與其對面的阻礙兩者都沒有改變的話,就沒有意義。然而,有些轉變對角色、對角色所處的世界或對讀者來說,都沒有意義。

  換句話說,事件必須有意義。事件必須貢獻敘事,而事件沒有貢獻敘事的話,它就不會有必要存在。這就像是,有廚師把一根辣椒放在某道菜旁邊、擺在菜盤上,然後你發現那道菜原本就很好吃了,不必加辣椒,但你還是試著加了辣椒,卻發現這就只是「讓菜變辣」,卻沒有「讓菜變更好吃」。

  《國》的整體說起來,就是這樣。他連載時,各話的事件大都沒有讓《國》更好吃。

 

  他的美術風格很有價值,因為他能以此,緩緩堆疊起不同的設定,也不必作出大量的明確描繪——簡單的線條與創意,就足夠他那種世界觀創作了。這種做法,有點近似於《獵人》那種隨心所欲。

  《國》之所以被歸類為青年,是因為他的人物設計雖然很誇張,但也不只有一個面向:支持二王子的武官,依然會想利用大王子來保護主子;對大王子很嚴厲的後母王后,是出於愛情跟性格才會如此。

  但這種人物設計也有個缺陷⋯⋯他的好人太多了。或是說,「同一種」的好人太多了。當重複失卻意義時,就只會變成單純為了重複而重複,《國》的人物也就變得非常容易預測。

  為了彌補人物塑造的弱點,他就需要花更多時間,用弱事件的單週更新連載來慢慢累積書寫的功力。

  《國》整體表現並不壞,但我會說,他唯一的敗筆會是弱事件——他的事件大都非常弱——而不是美術畫風,或人物塑造,或世界觀創作(因為他的世界觀其實非常有趣喔)。

 

  弱事件跟強事件,我覺得是一個光譜。

  在《國》這個故事上,光譜的強弱會集中於第一項定義:角色到底有沒有明確而強烈的想要,以及那個想要是否遭遇阻礙。

  我說他的做法屬於弱事件,是因他的人物都是「好人」。每當有個角色想要某個事物,並且遇到阻礙的時候,你大都會知道他們是作者所說的那種好人。

  換言之,因為這些「好人」同質性太高,人物之間的衝突便都只是誤解——因他們都是「同質地」的東西,他們之間只存在可以跨越的距離,不存在絕對的差異性——而將這些衝突說成誤解,但也能將其說成⋯⋯「不存在」。

  只要坐下來談談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並不是真的問題啊。

  我不認為《國》的所有人物都是這樣,畢竟還有魔神的謎團,還有國王排名的謎團。但是,我看到130話,依然沒看到這方面有多少發展,我只有看見這些東西的伏筆⋯⋯

  弱事件之所以如此構成,除了是因為作者他不願意做多樣的人物塑造、開發,也包含了另個潛在缺陷⋯⋯他的衝突太弱,導致劇情進度緩慢。

  在事件中,想要、阻礙皆會有所轉變——衝突必須有所轉變——劇情才能得以前進。就連《進擊的巨人》這樣複雜的群像劇,因其衝突非常明顯,人物有著自私心,也有以個人為中心的獨立發展,便在第四季的劇情才得要多花篇幅後,才能一一處理好所有衝突。不然,諫山創就不必食言、多畫最後的幾話了。

  我不認為這種弱事件,只會出現在日本的週刊連載形式之中。

  野豬桑最近的外傳短篇——我認為結構安排以及細節用詞,皆十分完美的17.a——底下便有人評論說,這一個短篇的整段人物塑造,包含主角跟次要角色,都比他們看過的一整季的故事還要更為豐滿、豐富。但我也讀過寫得非常渣的英文恐怖意麵,渣到我再怎樣努力,都想不起他們的事件到底在寫什麼。

  我知道台灣通俗小說、中文網路小說,也多得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寫啥的作品,或無法寫出有意義的事件⋯⋯這個網誌上也評過不少這樣的作品。

 

  《國王排名》會紅,我覺得並非沒道理可言。

  這位作者很會寫人情味,但這不代表他會寫出令人信服的人物。而他若無法寫出令人信服的人物——若他的人物沒有足夠強烈的想要,或遇見足夠有差異的意識形態⋯⋯很抱歉,我不願意繼續讀下去。

  我特別不願意花十幾頁的時間,只讀過「部分」事件。這種閱讀的時間效率,實在太差了。

  現在《國王排名》需要的,是盡快寫到這個故事的合理結局,然後開始策劃下一個作品吧。而在那之前,我不會看這位作者的作品。

  我真心覺得野豬桑這種高程度的創作者,把我的胃口養太大了。我也認為,能將事件寫到,能使人流連忘返、不斷思考故事中的事件,恐怕算是不同於「寫作」的技能——這比較近似於寫劇本的技巧,而不是寫出優美文字、特殊功用的文字的技能。

  自然,就算《國》的作者可以畫出有趣的畫面——而他在這方面確實很厲害——也不代表他可以做出有趣的事件。

  如果你想看其他的弱事件,可以看瀟湘神的言語道斷系列——那兩本小說,在角色的想要與阻礙上都有達到效果,但他的想要與阻礙都太簡易、無有深度,而且他的變化部分也讓人感覺非常緩慢。

  「感到很緩慢」並不是真的講述劇情的快慢,而是想闡明:作者在文字與事件所造成的意義、幻想空間中,無能讓讀者慢下來或重新回味品嘗作者想講的故事。

  詩意,足以令人吟詠的情味與美感,但每個人「吟詠」的方法都有所不同。而我也發現,事件寫得非常好的作品,往往會讓人必須從閱讀中退開來,稍微站起來、喘口氣,之後才繼續回到文本之中。

  看完之後,你會想要重讀、繼續讀,或回頭細讀某些自己錯過的細節。

  野豬桑的更新時間都會間隔三天左右,這種時間規劃非常適合他:他小說的每一節,都會包含至少三個事件,其中有很多世界觀創作或人物塑造細節,一天讀完第一遍,第二天細讀,第三天重看整篇的結構設計以及跟其他篇章之間的關係,這樣剛剛好。

  這樣說來,他的做法的最終效果,是跟日更一模一樣,但這種做法——刻意拉長更新之間、缺乏內容刺激的天數——也能鼓勵讀者重讀、細讀章節。

  當然,我認為這是強事件作品才需要考量的策略。弱事件的作法⋯⋯我感覺,並非不可能順利運作,但一週一更?更新內容又是極短的弱事件?這種娛樂價值,恐怕會太低了——如果我可以花錢買《進擊》,或是用同一筆錢買《國》整個月的更新:包含強事件的前者,跟單一弱事件都還沒講完的後者,絕對是前者比較划算吧?

  《國王排名》他的章節內容可以在野豬桑連載如此鼓勵的細讀下,每天使讀者更了解作者他想講的故事嗎?我覺得,是不行。

  《國王排名》並非不好,但我只願意讀它一次。

  所以等到他完結之後,再容我以半秒一頁的速度讀完它吧。

 

 

 

 

 

 

【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Shurfshark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它是現今的VPN之中,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而且,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只不過⋯⋯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下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