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百齡採編社的現任社員,也是準副社長

我遇到了一個麻煩,事實上,這個麻煩已經困擾了我很久

那就是,我們的社員太少

學校給了我們很多壓力。因為社員太少,再加上拖稿的情況普遍,製作校刊的品質和效率很低

就在今天……終於爆發了


和往常的星期五一樣,下午最後一節課,我和雅筠一起去二樓的生物教室集合

今天可能要校稿吧?我不知道,反正學長姊每次都會有事情讓我們做

再不然就和雅筠還有佳穎一起討論輪到我們這一屆的校刊的主題,這樣便絕對不會無聊啦

我、雅筠、佳穎三人,坐在一張大桌子旁邊

有一位休學的學姐來了,和我們坐在一起

社長來之後,她催促我們想新主題,還提議用心智圖的方法來腦力激盪

所以我就和佳穎一人拿一枝筆,在一張空白的A4紙上亂畫,雅筠在旁邊看著我們隨便胡扯

社長把所有高二的幹部叫走,到教室的另一側開會(不過高一的人只有我們三人,所以社長等於把除了我們之外所有人都叫走了)

偶爾會聽到社長的聲音,而且是在談論著很嚴肅的話題

像是:「主任很機車,一直在找我們的碴」、「校刊沒辦法參加比賽」、「學校在考慮廢社」等等


那張白紙馬上就被我和佳穎的字佔滿了,所以我們轉移陣地,用黑板來畫心智圖

社長的聲音很大,我們常常不小心聽到他們的談話,而且她講的話題似乎真的非常嚴重

但我還是讓雅筠和佳穎專注在眼前的心智圖上面

因為社長不讓我們參與討論,那就代表說:有些事情我們不需要知道


社長突然讓我們加入討論,凝重的氣氛重重地壓在我們身上

『現在採編社可能要面對被廢社的可能,雖然主任講得很委婉,但是他的言中之意還是說我們很有可能會被廢社。即使我們這屆沒廢,下一屆的你們也很有可能會被廢社』

社長這樣說著

她說,不知道責任要歸在誰身上,雖然學校也有責任,但是我們確實做的不夠好

『那麼,下一屆該怎麼辦?……學弟學妹,你們也要說話啊!難道大家都覺得採編倒了也沒關係,打算拍拍屁股走人嗎?』熊熊學姐的負面話語很犀利,口氣中充滿不爽的情緒

社團中漸漸瀰漫了一股絕望的氣氛,大家都很凝重地沉默

幾個重要的幹部有一搭沒一搭地討論著採編社所面臨的問題,我很冷靜地歸納著他們的意思

「所以,問題是出在人數囉?」

『對,但其實不只。因為就算人數夠了,沒有人要買校刊的話,學校也付不出錢來』

「所以根本的問題,就是出在於人數和銷售嗎。」

『嗯……』點頭

嘖!真是討厭!學校幹麼要一些沒有讀過經濟也沒學過銷售的高中生來討論行銷的問題啊?這簡直就是找碴嘛!

在我很認真的思考該怎麼解決這些問題時,社長突然提議要再去和主任談一談,所以先讓我們坐下,稍微冷靜一點

雅筠和佳穎的心情也很變得很沈重,無精打采

我把剛剛那張紙拿回來,將上面的字擦掉

『學弟,你幹麼擦掉啊?』

「……我只是搞不懂,為什麼採編的人數一直以來都會這麼少呢?」

我沒有給學姐她要的答案

我會把字跡擦掉,是因為我需要空間讓我把原因歸納出來,然後想一些解決方案

我一直試圖詢問著其他人,歸納出幾個最常見的理由

正當我準備想解決方案時,社長回來了

『大家先集合一下』

她要宣佈剛剛和主任談判的結果

社長吸了口氣,沈重的說:『我覺得,我對採編的貢獻已經盡了全力,我也想要把採編社變成一個很好的社團……』

『但是,事實並不能如我們所願,但至少我覺得我盡了全力。副社,妳有沒有話要說?』

副社一見矛頭轉向自己,有點不知所措:『ㄜ……社長,妳能不能先公佈一下結果?』

『嗯……其實跟剛剛說得結果差不多』

是嗎……果然很棘手啊……

這個結論根本沒差嘛,反正問題還是在

與其聽她廢話,還不如趕快來想到底該怎麼辦

我無聊地環顧四周,腦子不停地運轉著

一個學姐在黑板上寫下:社長:郭佳穎 副社:曠佳信 主編:陳雅筠

這不是早就已經知道的事了嗎?現在寫也沒什麼意義吧?

『怎麼大家都不說話了?』社長環視低著頭的我們

「我在想……」

想怎麼解決人數的問題

『那麼……我就公佈結果吧……恭喜郭佳穎,我們未來的採編社社長!』

咦?

熊熊學姐微笑著說:『採編社是不可能被廢社的,因為是公家的社團嘛』

社團裡陰悶的的氛圍全部一掃而空,大家都在笑著

什麼嘛……剛才的緊張氣氛,全部都是唬人的啊!?

雅筠哭了出來,瘦小的肩膀縮了起來,學姐抱住她,安慰著她

佳穎倒是沒有哭出來,我想我們三人之中最冷靜的大概就是她了

我突然很想哭,但也很想笑

想哭是因為害我白緊張,而且我剛剛努力思考的結果都白費了,想笑是笑自己太蠢,一開始我有想到採編社應該不可能被廢社,但是我還是相信了學姐們

雖然問題沒有解決,但是大家很開心


哭泣的雅筠很可愛,因為她雖然在哭,但還是臉紅地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