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件事情我一直很不明白,我相信每個不把大學放在眼裡,或是有自己獨到見解的人,也一定會納悶:

「為什麼考試一定要考高分呢?」


有一次,坐在我前面很會臉紅的害羞妹兼地理小老師

在考地理小考時,忽然公佈:『大家~可以openbook喔』

我沒有唸書,而且我對於翻書考試這種事情很反感,再加上不知所以然的好奇心

我問:

「欸,為什麼可以翻書考?」

『因為大家都沒有看書啊,你有看書嗎?』

害羞妹雖然很害羞,但是很喜歡找跟別人話題聊(典型無法忍受沈默的we型人)

「沒有啊」我回答的很隨興

可是我還是超認真地寫完了考卷

不久之後,分數馬上出來了:64分

害羞妹拿著我的考卷,用訓話的口氣說道:『你看看!考這什麼分數!?』

「我沒讀書啊」而且有沒有人鳥我考幾分啊= =

我瞄了一眼考卷

六開頭......奶奶的,我寫得很順地說......

害羞妹之前都沒有批評過我的分數,這讓我對她的分數還有嗆我的原因感到好奇

我又偷偷瞄了一眼害羞妹的考卷,74分

她一臉「我有讀書我超強」的自信,最後還不是只有這個分數?難怪她沒有繼續嗆我

但是本來就不多話的她,到底為什麼會突然說我的成績很爛呢?


校長講成績,主任講成績,班導也講成績就算了,竟然連害羞妹都講成績

一連續好幾天都是這樣,身為有求知精神的好學生當然不可以忽視這個現象


經過歷史老師和公民老師的口水洗禮下,我開始能夠掌握分析社會現象的方法了(不過其實這方法連國小生都會,但台灣的教育......唉,別說了)

注重成績背後的原因並沒有「拼大學」那麼單純

打破沙鍋問到底,要問沙鍋打哪來,所以我問:「考上好大學的理由是什麼?」

班導:『有好工作』

郭洋:『這個社會是有階級的,台大的階級和私立大學的階級不一樣,考上好大學可以提升社會階級』

某男:『把正妹高材生』

有份好工作,當然就是為了賺大錢,賺完錢後生活就可以無憂無慮

可是人類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惰性超強的蟑螂物種,也就是說至少有一半的人是為了精神上的「死亡」而拼命努力......

為了爬到社會高層就更不用說了

提升階級可以讓權利擴張,像「言論自由」就是其中一個權力

這種想法根本就是慾望的化身啊(媽的郭洋還是超虔誠的佛教徒,他的佛經是唸假的啊= =)

至於把正妹......= =

這句話到底是誰說的啊?


這幾個人的回答可以得知:得到好成績=以後賺大錢的幾率增加(某男:幹!為什麼我被忽略了!?)

知道好成績背後的原因是這個之後,我好不容易才阻止自己因為感到惡心而吐出來

好惡心......


魔王中有一句超級經典的話:「金錢就是力量。」

這句話絕對是對的,但卻不是最高最強最不可反駁的真理

大家都認為,有好成績可以考上好大學,考上好大學又可以有好工作,有好工作就可以賺大錢

錢可以用來買健康,買好妻子,買大房屋,買屌車

考出好成績,也就理所當然地成為了賺錢的踏腳石

可能有人會反駁說:有人以賺錢興趣,不以金錢為目的

但那種人只佔少數

自古以來,華人社會的經濟差距十分巨大

而貧窮的記憶似乎已經刻進基因裡,再加上後天影響,讓台灣人總是想著賺大錢(如果做一份名調:你可以許一個願望,而願望會實現,你會許什麼願望?我想大部份的人應該會寫:給我錢,讓我的生活無憂無慮)

雖然我不會說「考上好大學然後賺大錢」這種想法是錯的

但......我說:「不值得啊」

人生又不只有讀書,還有夢想、家庭......

好成績絕對不等於成功的人生

所以我完全不明白那些拼命要求學生的成績的人的心態

(該不會是老師為了拼業績?)


但發表這篇文章並不代表我考不出好成績

我的目標並不是成績,而是訓練自己的思考力還有組織文字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