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跟岳婊提起「學生、教師、軍人、警察等公職人員,不得向政府提起告訴」這件事

他說,社會需要這些人,不然整個結構會垮台

要是軍人也可以違抗命令告政府的話,就沒辦法保護人民,要是警察也可以告政府的話,法律也很難執行,要是老師也可以告政府的話,教育也難以擴展

我承認這是對的

但,這也是錯的

因為所謂的「(盲目)服從命令」,確實可以救火,但卻沒辦法阻止火災再次發生

教育只要有書籍及前輩就夠了,如果每個人都有相似的正義,就不需要警察,如果可以坐下來理解彼此的正義,就不需要軍人

一定有所有人都可以不受到傷害,又不用強迫任何人服從的方法!


事件發生了!犯人是誰?有哪個人知道誰是犯人?

是負責的警察嗎?是偵探嗎?

答案很清楚吧!是犯人自己和共犯,或是在組織內的人

如果政府有錯,但是這些多多少少參與其中的人們,卻無法利用正當程序向政府抗議,那國家的存在有何意義?


再來,「服從」的部分

我認為服從是必須的

但路西法效應的根本,就是建立在服從之上

世界上分兩種人,一個是英雄,一個是魔王,英雄是少數人,也有可能是一人,但魔王則是一種集體的概念

魔王是服從大魔頭的人,英雄往往就是那個堅持自己與眾不同的道路的人,但只要英雄收服人心,就會變成另一個大魔頭

雖然聽起來很可笑,但事實就是這麼一回事

學校、軍方、警方、監獄、這四個地方是證明路西法效應的最佳場所,因為「服從」的元素非常強烈

而服從存在的地方,必定會使邪惡產卵,生養下一代邪惡


老爸是「環境工程顧問」,簡單來講就是工程師,但是他經常接觸一些新聞上出現的「弊案」,他也十分了解官場運作的原則

我問過他,為什麼沒有人站出來改變黑金的官場文化呢?

他說:那已經變成一種習慣

人們服從了這個習慣,可能有些公務員不願意服從,但是他們不可能告政府,所以只好服從

只要辭職不就好了嗎?但他們也不會願意放棄鐵飯碗

一個原因是怯懦

另一個原因是服從


基督徒非常講究「打從心底順服」,如果要拿它來執行集權統治,那簡直是方便到難以想象,因為基督教的其中一個理念就是「服從」

「你選擇了這個權力,你就得順服」,簡單來說就是這麼一回事

但如果選擇錯了呢?老媽回答我:那就是自己的錯,誰叫你沒有深思熟慮

我很不爽這個理念

打比方

想要在官場裡升官就必須拿回扣或是賄賂,那麼多錢要幹嘛呢?想要當上總統得花一大筆錢,而你之前所拿到的錢就可以配上用場

這就是官場文化

我說,難道就不能用別的方式,像是把在上位者利用權謀計策拉下來,然後自己再當上去呢?

老爸無奈,你要那麼做的話,自己就得當共犯才行啊,不然哪來的證據?

利用經濟的話,就會跟死老美一樣;利用權謀的話,就會跟中共一樣;利用計策的話,就會和那些收錢的官員一樣;如果身份是公務員的話......不能告政府啊!

我左思右想,想不出一個好辦法

最後,腦中世界模型的主角,只好選擇服從


權力建立在服從上

依照巨獸效應(「即使是軟綿綿的蚯蚓,放大一億倍也會變成恐怖的巨獸」,這說明即使只是個柔弱的小組織,變成大組織的話就一定會傷害人,甚至是組織內部的人),權力只會給人們傷害

我想,如果是英雄的話......說不定還有救

可是如果身為英雄,但是卻無法利用正當管道......

那就只能變成大魔頭了


雲圖的結尾說明,所有主角(其實都是同一個靈魂,只是不同身份、不同人格)都想反抗權力,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成功,有人死了,有人敗陣,有人成功,也有人逃避

任何一個想要反抗權力的人,都會慘敗,淪為大海中的一小滴水

「但是,大海不就是由一滴滴水所組成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