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邪惡與善良,只有一線之隔」的那兩篇文章是一系列的筆記,都是環繞在金巴多教授的「西法效應」那本書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並沒有把它看完,我只看到「假釋」的那部份(犯人在那時候早就已經忘了史丹佛實驗監獄只不過是個實驗,他們已經完全進入監獄的情境了)


身為宅男的我,常常掛在網路上看漫畫

論漫畫,就屬日本的少年漫畫最為出名,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後,我可以大致歸納出一些漫畫公式:他們總是以「面對絕望」、「友情」、「團隊精神」為主題

有本漫畫,叫做「GANTZ殺戮都市」,我想應該有很多人都知道有這個漫畫的電影版吧(走在路上就可以看到公車上的GANTZ的廣告了)

(個人認為動畫版爛斃了,真人電影版應該不錯,如果想要嘗試更刺激一點的版本,建議去看漫畫,「各方面」都很刺激喔

主角叫玄野,玄野計(我絕對忘不了這個超強的名字啊!),設定是非常普通的廢渣高中生(他甚至還被老師和同學嘲笑成廢物……就普通人來講……他真的很廢……)

故事的一開始,他死了

很扯對吧?反正他就是死了,被列車活活撞死,頭顱被撞出去,在空中肆無忌憚地噴血

然後他被傳送到一個房間,「被迫殺死外星人」,「如果不按照GANTZ的指示,他會死」(只不過是再死一次嘛)

就這樣,他就展開了不平凡的人生

在GANTZ的房間內,什麼人都有,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當然,也有很多爭端和不公平。在那裡,你一定要遵守GANTZ的命令,你也要看強者的臉色(如果你讓他們不爽,我可以保證你會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擊殺外星人

問題來了,要怎麼殺?擊殺外星人後,你會得到「點數」作為報酬,「點數」集到100分時,你會有好處,誰不想要好處?

所以,人們會組成小團體,為了自己的欲望行動,有時候甚至會對其他人的死活置之不理

也有人無法面對恐怖的外星人而四處躲藏,當一般人被殺害時,他們只會想著:「那干我屁事?」

他們有的,是欲望的邪惡和姑息的邪惡

在他們之中,玄野的另外一個和他一起死了的朋友(其實,理論上可以說是他把玄野拖下水,他叫做加藤)

加藤是個無藥可救的濫好人,對正義有著異常的執著。他很景仰玄野,因為玄野小學時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輕易克服,玄野也深受他影響

這兩個人成為最佳搭檔,總是以拯救全部的人為目的,不管遇到什麼樣超級強的外星人都會面對它,沒有一次逃避

看似很蠢,但是他們(尤其是玄野)非常勇敢而且堅定

(不過有時候也有點有勇無謀。玄野和加藤如果沒有算電車那一次的話,兩人各死了一次,不過都復活了。玄野被復活兩次,所以有兩個玄野,兩個玄野加上一個加藤,簡直可以說是宇宙間沒有任何生物能夠和他們平起平坐。超強二人組!!不對,應該是三人)

這就是英雄需要的特質

在殺戮都市中,有個滿重要的小配角,他沒有名字,他只是個普通的獨居中年大叔,大家也叫他大叔

他從一開始就跟隨著玄野,他曾經對玄野說過:『你這種人不管做什麼事一定都會成功』

這就是英雄


在面對困難絕望時,沒有半步退縮,這就是英雄

但是很不幸的,這種人是稀有品種,說不定連玄野是基因突變的產物

人性很脆弱,我們太容易被外在的一切影響,在最關鍵的時候喪失理智,忘記自己的信念與目的

憤怒和恐懼可以給人力量,但是卻會反噬人們的心靈

英雄不是利用恐懼和憤怒戰鬥,而是用信念和信心

堅定心志,就可以成為英雄

BUT!說得容易,做得難啊

正義也需要一個導火線,一個爆點,一個領袖,像是玄野和加藤,他們就是GANTZ房間內的人的領袖

將自己的信念傳給別人,感化他們,堅定他們的信心,就可以量產英雄


所以一個國家的教育非常重要,尤其像是台灣這種義務教育,只要在國小國中時給學生加添信心

讓他們對自己產生信心,使他們走向正路

就可以產生一個「英雄出產國」


但是誰會想到這個辦法呢?這個道理很簡單,但是過程需要大量的專業知識,像是教育學、心理學、哲學……etc

我是什麼咖小?只不過是個喜歡寫文章和寫小說的普通高中生,我沒有權力改變國家政策

所以我寫了這篇文章


你能夠看到這裡,算是非常給我面子了(很謙卑地90度鞠躬感謝!)

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才是正確的?人們所追求的幸福是什麼樣子?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一個決定能夠改變什麼?

相信我,你可以翻轉世界,只要你想要,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高牆需要被人跨越,困難需要人們解決


維持你心中的正義,不要被濫權所擊倒


玄野看著從天而降的龐然大物,看著像是從電影裡跑出來的巨型機器人摧毀高樓大廈,自衛隊的反擊比蚊子的叮咬還不如。

濃濃黑煙四處升起,他望著這幅地獄般的景象,額頭都是冷汗,但是他堅定地微笑著說:「不只要救出所有人,我們也要活下去!我一定會得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