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猶豫,應該把這個主題放在《瘋狂哲學》還是《Way Into The Megastructure》,這個主題在兩個系列之下,都會有相當的啟發性和討論空間

  然而,既然我不能把它放在其中一個,卻不是另一個,那乾脆別如此限制好了

 

世界上最貴的價位,是免費

  任何東西的價位,都是由兩個因素決定:供給和需求,只有奢侈品較不受限於此,像蘋果,蘋果公司可以任意決定商品的價格,而消費者只能接受,他們毫不在意如此之行,會大量減少客源

  任何東西都有個價格,只要你能拿出錢。金錢,就是力量,而這個世界被力量支配

  那麼,一個沒有價格的東西,不也就沒有被金錢支配,也不在這個世界既有的體系之下了嗎?

<> 

 

  金錢是交換自由。這句話,有好幾個意思:

  第一,伴隨金錢而來的是契約,契約約束了雙方,具有強制他人的功效,但也賦予契約內容的自由。

  交換的自由,即此意思。

  第二,金錢是體系,是概念,是一種價值定位的方式。

  為了能達到溝通,以金錢交換了自由--為了將買賣雙方束縛于同一個平面上。

  如果世界上沒有金錢,會發生什麼事?

  共產主義試圖消弭薪資差異,也就是勞力和時間的投資差異,但他們並沒有說,市場上不需要錢

  不需要貨幣制度的社會,將以更實際的方式分配資源:看個人對社會的實際貢獻。或者,因為不需要貨幣,每個人都可以各取所需:極度富裕的社會

  聖經並沒有明說貨幣是好是壞,但它記錄下神曾經利用貨幣制度,代表,祂對這個人類社會的發明並不排斥,所以我不知道實際上應該如何做

  但我可以說說我的個人意見……

  我夢想中的國家,應該是像《Equals》中的Collective,各人各司所愛、各司所長,不過應該要有更多社交和社會性互動,而非死板版的專制極權,而在那部電影中,我們無法看見任何型式的貨幣制度

  你工作產生了多少價值,就有多少享受,如果你想要有更多享受,可以從工作中,從更進一步發展自己,來獲得更大的滿足

  不管如何,都不能以金錢來衡量各人價值,或工作價值,社會中的所有人都很重要,所有工作也都很重要

  明眼人,自然能看出我的論點的矛盾……

  這樣,不是和現在的社會制度很相似嗎?努力者獲得更多支持,不努力者獲得閒適

  沒錯

  我唯一不爽的,將金錢視為價值,而非價格,價格是為了支付時間--學習知識的時間、勞力的時間、土地資源所累積的時間

  如果,有一個東西是贈送

  不需要付出任何東西,只要「接受」,就可以獲得,伸出雙手--就是如此簡單

  在網路上,有很多人毫無理由,也完全不收費地貢獻

  免費的東西,無法,也不應被定價

 

題外話:

我總算遇到英文屁孩了,意外地相當開心呢

看了Pewdiepie那麼久,我一直納悶為什麼我的回應總是沒有那些他影片中的屁孩回應

這樣,我也可以說我看到網路中我未曾看過新的面相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