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寫才最合適,表達我對這個網誌的想法和未來願景呢。那些,我想
在網路的汪洋大海完成的事……
  我最近聽到的一個史實,啟發一些想法。
 
  戰爭。
  我總想像戰爭,發生在遙遠的中東國家。乾旱的大地,吹沙,植被荒蕪,
暗沈、土黃色的方塊建築沿著斜坡露出如一隻隻眼目般的方塊黑窗。
  後來,因為遊戲勝過美國的政治宣傳,我腦子裡的戰爭大多都是一群武裝
士兵,在鄉間景色之中行軍,盯著山坡陵線、地平線或建築輪廓的任何變化,
祈禱自己不會看見黑影或閃光,也祈禱自己在被打穿出無數洞口前反應夠快、
跑得夠快。
  知道梯田的冷知識前,我一直以為中東就是個充滿衝突,人們為了生存而
掙扎的土地。
  嘛,這些都是題外話呢。
 
  《聖經》記載,神為以色列人預備了迦南地,他們必須從曠野穿過兩座山
間的峽谷。現在,那兩座山還在,你能踏在當年以色列人辛苦四十年後終於進
「應許之地」時所走過的道路。
  神在《聖經》裡一直以梯田(花園)比喻。新約舊約都如此。農業時代,
講農夫的比喻最為合適。
  這個世界和梯田一樣。不論任何時代、背景,我們都在同一片山的梯田上。
  迦南可以種出兩百公分長的超大葡萄串,但山丘的土壤參雜石頭,擁有梯
田的家族--往往是一個家族,擁有一階梯田--會教導孩子將土裡的石塊拿
出來,建成擋土的石牆。如此,不僅有更多空間能積土,也能止鄰舍的田地
塌下。為所有人的土壤更添一份穩固基石。
  一座梯田有好幾個家庭。如果一天,一家突然出事,所有人都必須幫助
們。若不幫,整座梯田就會塌下來。
  人們沒辦法走進人家的田修整鄰舍的石牆,雖然樓下依然補著牆,雨一
,樓上的土因石牆不穩,順著雨水沖下,樓下的石牆不可能撐起兩片田的重量。
然後,整座山接連著塌下。
 
  如果把這比喻想成社會,梯田是我們所處的社群,一片片田是一戶戶人家
,而我們的心,就是梯田中的土。
  若原生家庭沒辦法為孩子預備好的土,築起石牆照護孩子的心,到人長大
了,生命有不圓滿的部分。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心中的不圓滿成為舊傷,過了數年,開始隱隱抽痛。大多情形--也是相
當嚴重的情形--都會形成生命的缺憾。
  我看了佳音廣播電台的成立宗旨,他們說想要「守護城市心靈」,然後我
笑了。籠統,太過模糊也太過廣泛,是不是真的能做到,或只是說說漂亮話?
  我做不到「守護」這種事情,小說也不過只於娛樂。
  作為寫作的人,我曾有追求藝術的想法,但比起文學、比起娛樂性,我更
想成為那填補石牆的人。
  或至少,讓未來的石牆工作更順利,付出一點點貢獻。
 
 
 
 
 
 
 
-「風狂擺樹梢的藍晴,白晰輪廓在陽光中透明晶亮,長髮如白花亂舞,在風中綻放。」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