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東西已經有人做過了,不過貌似只有英語版:網頁小說導航。很多人在這個網站上找到《蠕蟲》,不過大多都是以自行報告來統計,那並不是最好的統計方式,所以我至今依然沒法完全了解野豬桑的崛起契機。

  不論如何,只要有一個索引導航,勢必能幫助新手網路創作者起步,而且開源、群眾編輯的平台,也比較能偏近立場中立的平台幻夢。

  我最近寫了一篇〈反對小說平台的理由〉,新開的這個「三分鐘熱度點子」小專欄,除了打自己的臉之外,也算是將那篇文章沒說完的東西補正。

  而要說為什麼我會希望有一個立場幾乎中立的平台存在,甚至認為這有可能存在,是因為最近迷上了麥塊的「最古老混沌伺服器」故事。就算沒有工作人員主動干涉參與人的活動,也存有成功建立起社群的可能性,我就開始認真思考,要怎樣架設一個立場中立的網路小說索引導航平台

  問題是,我也不想花時間寫程式、設計UI和架設網站,便決定將這個點子貢獻給網路星人們。

  

不能是部落格--Gab社群網站開源碼

  首先,我不認為索引/導航/指南平台能夠以個人或少數人群體來建立,因為這東西和維基一樣賺不了錢,不可以犧牲單人的大量時間,而是要以群眾的少數時間累積起目錄。(這也算是我為自己逃避點子而想出來的,正大光明的藉口)

  要建立這種電子產品,就要問,OS或架設基礎要從哪裡來?

  如果你是那種,資深的網站架設高手或coder,你也可以自己寫。但我認為偷懶比較划算,所以推薦「社群網站的開源碼」。

  一來,你不需要建立一個能讓大家發文的架構,有現成的東西,當然就用現成的。二來,這樣一旦發生任何問題,你都可以說自己做的是平台,不是出版編輯。

  這東西一定要有的功能,是一個可以簡易搜尋關鍵字的引擎。我想這類功能應該有很多人做過,只需要調整精確度,就可以直接安插了吧?

  

主要特色--星號、標題、簡介、標籤

  這樣說起來,似乎有基本的架構就足夠了。當然,中文網站的排版相當困難,如果有人真的願意採納我的點子,大概會花很多時間讓網站看起來令眼睛舒適。

  「星號」這東西要認真談的話,相當複雜,因為牽涉到投票機制,以及任何「投票」都會有的弊端。再加上,這是個網站點子,給出投票UI的話一定會有人寫程式亂搞投票機制。

  而我想出反制的方式,是標籤式投票,像DMZJ每一話下面的留言都會是最多人點擊「認同」、投票最多的頂在最上方。另一個重要的機制,是強迫發佈人填寫創作者的基本資料,讓平台能發信告知創作者,希望他們能自己給作品,另外下標籤

  我完全支持「作者已死」的邏輯理論,也不認為創作者對作品的詮釋權威會高於任何一位讀者,但或許有人會重視作者意見,所以得加入這項設計。

  如果還有心力的話,也能在搜尋引擎中加入上述所有特色的過濾器。使用者可以要有全部的資訊,也可以要求單一訊息,比如作品名。

  我不認為評論這類東西很重要,因為這個平台設計的重點在於:

讓所有華文網路小說歸檔立案,讓所有人都能看到創作者的作品

  並非給予作品評論。

  這也是為何我希望能使用社群網站的架構--即使作品斷掉了,帳號死了,也得在索引之中留下記錄

  額外的特色,我想也可以加上小編精選、編輯室精選、文學獎、隨機推薦以及條件限制隨機推薦

  當然,也不是說想做的人,不能修改我這個點子呢。

 

*********120210925更新**********

我懶得再跟人解釋明顯至極之事——經營者應有的倫理

  首先,文學獎或類似的徵文比賽是一種,踩在倫理界線上的行為,原因十分簡單:並非所有創作者都可以收到勞動相應的薪水。

  如果,大多數人都將文學創作當成娛樂的話,就不會有這種情況,但問題是台灣人對文學的期待往往並非如此——喜歡寫作的大家,自然將專職當作理想狀態。若文學獎比賽作品品質均高,或至少,比市面上的作品相等或更高的話,針對新人的比賽就會踩上倫理的地雷。

  其次,政治宣傳——比如瀟湘神等人十分喜歡推崇的「妖怪學」,或某些人對於玄幻奇幻類型框架的國族訴求——若沒搭配相應的徵文計畫、資金獎助,就絕對會違反倫理,因為你的號召前提沒有給予勞動者相應的報酬。

  我之前想使用社群網站作為框架,也就是希望讓使用者自行加入導航;若換成維基百科等等「百科」網站的設置架構也並非不可,然而《Web Fiction Guide》那種單純的網站架設,似乎也就能達到目標效果了。

  然後就來到第三點:小說平台——特別是可以免費上傳小說作品的平台——大都是想撿創作者的便宜,最糟糕的情況,就有如中國網文的霸王合同案例,與台灣鮮網惡性倒閉等等,而較好的情況則是,卡提諾或論壇擺上大量廣告。這種情況,是在讓創作者知情的前提下無償貢獻勞動成果⋯⋯這樣符合倫理嗎?

  我個人認為,痞客邦也不會比這些論壇更好呢。

  最後,我會想回應那些期望台灣有「主流」或「大型」或「統一」小說平台的人說:既然創作沒辦法在參與小說平台以前就知道其中的經營成果,為何要求我們去給那些商人賺錢?而且在要求「創作」於統一平台以前,為何不先要求「評論」先聚集於同一處?

  我認為,台灣不是沒人寫網文,而是就算有人寫了,也不會有多少人看。沒人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自己寫不好,再加上沒有其他人介紹、評論⋯⋯那麼,為何到現在依然沒有人做出中文網路小說索引,卻仍有人抱怨台灣小說處於低谷呢?

 

多元化投票系統

  我認為,必要的投票系統必須有:

  一、簡單的星號評分,以及星號的總計量。

  二、上推下推的作品排名。

  三、M字星星——有大量讀者處於極高分與極低分回饋的作品——的排名,以及超高分底部作品的排名。

  四、每年重置上推下推的排名,每年的投票紀錄必需存檔,讓其他人可以看到過往排名與統計。

  然後,當然還要有「完全隨機推薦」與「演算法推薦」的功能啦!這大概才是所有重點中的重點吧?

  但當然,得先有人願意做這種苦功、先開第一槍才行呢。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