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開始找台灣的正統奇幻,是因為看過蝴蝶大大的小說,稍微嚇到我。也看過其他「輕小說」的文筆後,我發覺⋯⋯我必須找尋最初就打算深入世界創作的文本才會比較容易,進行後續的談話。

  一查海穹系列第二集之後,發現⋯⋯幹這東西根本絕版了吧?才十幾年就給我絕版,媽的,台灣奇幻迷是有多不願意在本土作品上花錢啊?

  而那位方格子所尊崇的「奇幻」創作者,我留言提點出其他台灣的正統奇幻後,他只留言說「有趣」⋯⋯是啊,是很有趣呢。為什麼號稱「村長」的人沒辦法找到谷歌一下就能發現的海穹系列?還說,台灣沒有奇幻????

  嘛,我能理解村長的心情。一下子被塞十幾本書,不論是誰都會不知道該如何回話吧?

  然而,這就是台灣讀者的問題了——大部分人,根本不會認真看待自己的娛樂啊!

 

  我作為研究者,很想談這海穹套書,問題是,這東西根本在市面上買不到。讀冊上沒有二手書,博客來只說絕版或沒進貨,金石堂說今天就能出貨,我只能暗自科科了。

  我昨晚是打算借來掃描。這種絕版東西,叫我怎麼談呢?這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以前的論文集相同等級地,不被主流重視了吧!而且我已經和老師聊起這套書⋯⋯但是,絕版了,是要讓我怎麼跟老師討論呢?

  就算我最後掃描了,也別跟我要檔案喔,我是單純為了學術獻身/耗費時間,絕對無意要盜版,自己想辦法去圖書館借。然後如果搞到不爽的話,上臉書去跟伍薰大大抱怨去。或和我一樣,等金石堂什麼時候能吐出貨來。

 

  一開始,我認為哥瓦(蜥蜴人)的故事非常無聊。我在《Overlord》之後,開始對蜥人的故事,抱持非常高的期待,高到我認為自己似乎帶有某些種族歧視了呢。因為比如豬頭人,我就毫無興趣。這種偏愛,相當不平衡。

  關於這本書,最能聊的話題,大概是它導言所提及的:為什麼高瓦和人類之間的衝突不是主題?為什麼伍薰大大不選擇聊原住民與人類移民的話題?序言裡,有說到異種的極端衝突,但導言卻說,本故事集中於哥瓦之間的衝突?

  我想這種效果,就好比《電馭叛客2077》遊戲視頻開始的兩小時後,V與第一個主線劇情任務的線人女郎談話——她,一逃開任務的企業政治意涵,二逃開晶片的真正意義,三避談自己對企業大少爺的同理心。我當時想著:他媽的,她講的這些「不重要」我一句都不信,但正因為如此,遊戲開始兩小時後,我才感覺自己有進入劇情裡(我還是認為Jakie的基情有點基。沒有BL,我真心失望)。

  第二個能聊的話題,我會希望探索哥瓦族群之間,為什麼會有這樣持續進行的鬥爭?

  第三個能聊的,我認為會是故事的「主題」,也就是奇幻很喜歡處理的「命運」話題。海穹的命運和《獵魔士》極為不同,後者是人與宇宙巧合的互動,而海穹系列則有明顯的部族、社會意識介入,這些命運是各個角色主動參與而成的,如此同時,也存在薩滿的預言的「命運」。

  這種命運觀到底是什麼呢?是不是有中哲或中華文化的參與?還是有其他更複雜的幻想世界構成呢?我會希望進行這方面討論,當然,有人願意在我之前做的話,我也會很高興地,去處理「正統奇幻」類型話題。

 

  速讀完之後,我認為,海穹不好看?我覺得這問題很難回應。

  有人留言說,《殛天之翼》的世界觀比較強,但那部作品我完全不在意角色在做任何事,而且我個人比較喜歡符合科學實證法則的進化線。

  而就算是只想貢獻克蘇魯神話的小洛夫克拉夫特風創作者,有些人會理解自己在幹嘛,但我會說,約瑟大大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寫誰的故事——至少,那本小說完全無法讓我的速讀慢下來。

  相較之下,博爾兀的故事相當有趣。伍薰大大知道這種金湯匙屁孩的故事有多無趣,他相當自覺地想與奇幻類型對話,而且哥瓦世界的性別意識也相當有趣⋯⋯這是我會想耕耘、研究的作品。沒辦法在圖書館借到,實在很可惜。

  在掃完或書送來前,我會先開始看仇鬼豪戰錄吧。至少,這套書我還能買到。

  如果可行,我當然希望將其他正統奇幻一起拉進台灣文學研究視野。假使海穹後面四集讓我失望的話,我就會綜談這兩部小說。至少,計畫是這樣。

  談論為什麼研究者不談「奇幻」這個超大社群,會遠遠超出碩論規模吧。光是正統奇幻,就夠我忙了。

 

 

 

 

 

 

 

【如果喜歡這篇翻譯的話,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夠好、值得分享,還請點擊按鈕支持我。】
【推薦英文廣播:We've Got Worm,可搭配享用。】
【原作者贊助連結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