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無職轉生》動畫版第一季完結~完結撒花~接下來就要等七月了。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相當有趣的評論:有人說,最後一集的戰鬥以及旅行蒙太奇,感覺像是普通動漫的正戲,真正的劇情反而像是普通的填充戲(filler),但你只能在這故事的正戲中,看見角色的成長。

  我會希望,《無職》動畫出來之後,大家能稍微修改那種,在戰鬥中互吼、談論高深哲理辯論的常見少年漫戲碼。首先,戰鬥是非常少見、異常而暴力的社交形式,如果要社交上的衝突,有更常見、普通而合理的其他作法。其次,所有人都會生活,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所做的每個選擇都有角色發展上的意義,若不正視這一點,就會永遠陷在,毫無意義的戲劇化類型之中。

  而天才,是非常簡單的狀態。《無職》這種作品,竟然能成功動畫化,我想這應該能讓大家看見「好故事」到底是什麼。
(依我個人見解,《無職》的動畫版,有非常多剪輯、刪減的工作。比如果剛說的冒險者蒙太奇橋段,就整整花了好幾章網路小說篇幅,不斷梳理。如果要從技術上的「好故事」來談論的話,確實,正視編輯的重要性。)

  我在和學長解釋,為何《無職》是篇好故事時,最初想到的是,故事內部合理的行動——行動必須有意義。角色之前的生命狀態,會有其動量慣性,而任何行動(action)自然就會有反動(reaction)。若行動後的反應,正如行動本身所期望的話,那麼,我們為何又需要講述「故事」呢?畢竟,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就能完成任何夢想的話,就沒有需要談論的「事情」了吧?行動就好了啊?

  但即使滿足「行動必須有意義」的「行動」部分,也會有劇本或GM或任何創作故事的人,只想製造出,行動的錯覺——或說選擇的錯覺(illusion of choice)——這種故事通常是,「你可以行動,然而不管你怎樣決定,在大環境/大劇情/大敘事上,你的決定都不會有任何意義」,因為結局從一開始就被決定了。

  比如,《極樂迪斯可》。比如,《電馭叛客2077》。比如,《異鄉人》、《巴西》、《未來總動員》、《異星入境》⋯⋯但話說回來,這種故事的「劇情」意義恐怕不會比人物大吧?而且,或許那份錯覺也才是故事重點。畢竟,每個故事,各有不同。

  而回到我們的,在日常中尋找行動意義的故事創作。我第一個想到黑田洋介的《在盛夏等待》,以及他之後,近乎急轉直下的編劇生涯。

  他寫作速度快,深諳(輕小說)類型的文學語法和轉義,可是,他的作品似乎沒多少深度可言。《盛夏》一作,就是場,大家都想行動,但幾乎沒任何行動可言的故事。或許對他而言,現實就是如此,然而如果沒有反動、反應,選擇就不會造成任何衝擊——衝突在敘事中,就不會開展。

  黑田在他非常努力要發展衝突,走向戲劇化的時候,就被人說,試得太用力、太過刻意。所以之後他就只剩改編的工作了,但他本來就以行政職為主,創作只是愛好吧?

  類似案例的,擅長某方面創作,但一直沒有全方面發展「故事」講述技巧的,也有雷利・史考特這種,作品不管有多差勁,至少,視覺設計很出色呢。

 

  我想,這些舉例,應該能看到我對〈邊界交火〉的想法了吧?

  我想做,戰鬥之間的日常景色。然後,難以在有限篇幅裡,拉出角色行動的後果,不斷拖長了幾千字的大綱,變成足足一萬三千字的短篇小說。你可以說,這篇小說裡幾乎沒有任何事情發生,一切,都是發生在角色自己心裡。

  我很想說,自己至少在文字美感的特效上,有做得比較好,但我懷疑那是否為真。

  那麼,問題到底在哪裡呢?

 

・邊界交火:大綱編輯等於零

  當然不能說,我完全沒有編輯啦。但劇情架構成型時,只有經過兩個版本,遠遠低於我通常的三版本過程。而如果要認真考量的話,應該要走至少四大版才對,這樣我就不再需要思考段落進程的問題,而只思考文字是否能為故事服務。

  在寫大綱時,把世界觀全改了。一開始,只是想寫沙漠戰地的國境邊界巡邏,之類的東西,但我對於「敵方」完全沒有想法。因此,一大部分是取自《滅絕》,但現在,剛好卡到束士習作,就硬是塞入了奇幻元素。就世界觀設定來說,這一小段篇幅,並不差,然而,並不新穎。

  最重要的問題,我覺得是衝突位置的混亂。到故事的最後,就成了「自己身上到底發生什麼事」的事件類型,而文本一開始提出的環境向問題,一點都沒解決;人物向,沒有成長;他所尋求的耳鳴解方,調查向也沒有任何結果;事件向的整個不願意繼續當兵,是莫名其妙收尾。

  我原本想寫A到B點的臨陣脫逃故事⋯⋯想說,原因是他想睡自己的妹妹,但誰會想睡妹妹?噢是因為某個魔法生物教唆影響他的腦子,幹什麼時候有魔法了?嗯這條戰線本身,就是魔法啊,你看不出來嗎?當初的思考邏輯,大概是長這樣。

  我當然,很想刪改,但到最後就已經沒時間思考了。

  校對時我已盡可能刪掉沒必要的文字和段落,算是,湊齊了某種能看得敘事,但因為大綱幾乎沒有編輯更動,刪起來,相當力不從心——正如以往。這就是,為什麼我希望能在大綱時,把大部分劇情、人物、世界觀等問題,全部解決啊!寫作時,我只想思考文字設計的問題啊!

  想當然,最重要的逃脫劇沒有呈現。我不認為那會是本篇作品最重要的部分,而且,這企劃沒要寫成長篇。不到兩千字的企劃,能寫到一萬字以上,已經太誇張了呢。

 

 

 

 

 

 

 

【如果喜歡這篇作品,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