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n的《全知讀者視角》還有網飛的《太陽召喚》,這兩個故事完全都不相像——前者是與網路文學對話,後者則是中規中矩的女性向青少年奇幻小說。我幾乎能說自己之所以將這兩個作品擺在一起,是因我剛好先後看了這兩部故事,發現它們和前作(《全知》對話的前作就是作弊、遊戲式、無限流等經典網路小說類型,《太陽》因為是劇本改編,除了類型之外也有對照原文的價值)相互對話、比較中會發現所謂的「好作品」到底是什麼。

  當然,這種「好作品」的標準完全是照我的喜好來排定。那兩本作品都相當成功,但在其各自類型場域裡,不算特別成功——也許能說,他們是位於合格作品的平均值吧?

  另外也要注意,我《全知》只讀到五十六話,《太陽》只看第一季(目前只有第一季)。《全知》的改編相對偏近原文,不過我對原文所知全是從網路上的劇透文以及YT上的英文翻譯有聲書中而來;而我提及的這些網路資源,都說《太陽》改編程度相當大:台詞改了、劇情結構改了——將外傳與第一集小說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相當改善的觀看體驗。

 

  我個人不在意劇透,倒不如說許多時候,我仰賴劇透,才能更深入欣賞作品。所以如果你一點都不想看劇透,就先去把《全知》和《太陽》的小說看完再來吧,但就算只看過一部分,或只想看我將提及的重點也沒關係。

  從結局來說,《全知》是相當好的故事。最近,我愈來愈能欣賞這種後設小說——即使「後設小說」通常指紙本書,而我的閱讀現在大都是以英文有聲書的形式進行——這種欣賞的情感,很難化為文字、被說清楚。《太陽》⋯⋯有著相當普通的奇幻劇情,角色設定滿滿都是青少年小說感;世界觀設定不差,但也不算特別好。

  而老實說,我對「主題」還有「詮釋」等等東西都不感興趣。我認為,文學不應以那些方式享用,畢竟如果真正經典的文學是將空間開放給更多詮釋的作品,那或許「詮釋」只是閱讀的結果而非作品重點。而對大多數想學寫作的人來說,應該有更緊急的話題⋯⋯

  也就是「結構」。或說,呈現情節的結構,這不盡然是文中事件的時間順序,而重點是與故事的呈現方式/敘事有關。

  打個比方:《太陽》是在改編之後才成為好故事。

  總結下YT書評人的重點:原文大部分都是在小城堡裡,是女主的第一人稱內心描寫,而青梅竹馬幾乎沒有出現,他是在最後戰鬥時出來靠杯女主,然而在網飛版裡,青梅竹馬的故事線與女主分開,但仍演出了兩人寫給各自的信件內容;台詞上,青梅竹馬不再那樣靠杯;在內心描寫上,女主也沒那麼惹人嫌/中二。

  除開某條可有可無的支線之外,《太陽》能說上失敗的唯一一點,是反派過於扁平——書中有更多篇幅能建立更深的角色內心,但電視劇劇本有其篇幅限制。我會認為,反派在選角上可能就失敗了:巴恩斯長太帥、太有反派相,我也依稀記得他演過相當傑出的反派角色,所以我一看到他就想著:「嗯,他們會希望我把他視為另一個戀情候選,但他就是個反派呢。」原作中,他演的將軍是抱持政治意圖,想誘惑女主,而在誘惑的過程中他卻發現自己動了戀心,無法不在意她⋯⋯對,這就是女性向青少年小說。

  《全知》的結構設計則能分成兩個部分:行動與行動後的反應。就和所有故事一樣——有某人或某物做出某事,然後其他人或物對此反應。

  就《全知》來說,反應之前的「行動」是「小說」,也就是獨子閱讀的故事,而他在故事裡的所有行動都是「反應」。然而,這僅僅是第一層後設,因為有星座/神祇在看著人類所演出的實況,而他們則透過贊助,參與這個故事的走向。

  但如果你有看過劇透文或在故事開頭(56話及之前)思考的話,就會知道:這個故事想討論現代創作與觀看網路小說的生態,而能討論多深呢?嗯,就劇透文來看,它會走到非常、非常遠之處呢。

  至於為何我會認為這種結構可以拿來和《太陽》一起討論?我想會是《全知》的「主角」與獨子間的關係——如果你只看主角(我忘了他的名字),你就會讀到非常常見的第一人稱中二病、末世冒險戰鬥戲,但獨子身為讀者,在這世界中有著「第四面牆」這個絕對無法跨越的距離感,使這條敘事能脫離主角的存活衝突,並探索其他人的人際與內心世界。

  《無敵少俠》的漫畫與動畫版,也有類似的差異:全能俠在動畫第一集結尾,花了幾分鐘時間殺掉聯盟,然後在第一季最後一集才揭露出他的動機,其間的六集動畫則探索了聯盟被殺的各種反應,這之外才加上主角探索超能英雄的工作生活。然而,在漫畫裡,全能俠只花一頁篇幅殺掉聯盟,之後立刻揭露出動機⋯⋯

  就戲劇性而言,《無敵》絕對會是動畫版更好。就這部影片的說法來看,似乎經驗不足的創作者都會希望朝自己想到的重點劇情衝刺,無法看見旅途的美麗與重要之處。行動與反應,如此的結構安排才能夠容易創造出令人滿意的敘事。

 

 

 

 

 

 

 

【如果喜歡這篇作品,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120210525】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