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裡不會有任何論述,只會有非常簡單的行動方向、步驟、注意事項。

搜尋用目錄:
展演至上 Show don't Tell
討人喜歡的角色公式 Formula of Likability
日誌內容 Journaling
企劃須具備的內容 Project Planning Items
分析方法 Method of Analysis

 

展演至上 Show don't Tell

關注重點:
 基本概念:
  象徵與比喻 Figuretive Languages
  敘述角度與重點 Narrator Techniques
  使用對話 Dialogue
  語調 Tone
  情感氣氛 Mood
  主動態 Agency
  感官摹寫 Sensory Details
  性格風格 Voice
 概念按語:
  我要使用象徵和比喻嗎?
  我的敘述者會參與場景,還是主動退出?
  我的對話有沒有優化?
  我有表達出正確的故事語調嗎?
  我有讓人感覺到正確的情感氣氛嗎?
  我所描述的事物是否有主動的行動?
  我寫下的感官摹寫是否夠多?份量和角度是否正確?
  我的風格有幫助展演嗎?
 最簡化的標語:
  如果不能展演,就不要解說。
  如果可以展演,就不要解說。
  如果真要解說,把它寫得就像在展演。

 

討人喜歡的角色公式 Formula of Likability

以下九種特質選五,就算是「討人喜歡」:(但不是每個角色都必須討喜)

  一,勇氣
  二,不公平的傷病
  三,(高超的)技能
  四,好笑
  五,好人(不主動傷害人)
  六,處於危難之中
  七,被親友所愛
  八,努力認真
  九,著迷於某事物

 

日誌內容 Journaling

目標與執行內容:
 為求清晰:
  試著寫下你的想法。
  隨身攜帶筆記。
 打破既有思考狀態:
  想像六個不可能的事物。
  我現在能如何幫助他人快樂。
  我周遭有什麼東西是我先前從未注意到的。
 日省:
  什麼東西讓我感到興奮。
  什麼東西讓我感到疲倦。
  我學到了什麼東西。
  我感恩的十件事情是什麼。
  我該怎樣向前推進。
 反省日常慣習:
  此一行動現在狀態,我在這情況裡最糟糕的行動會是什麼,最好的行動是什麼?
  加總所有行動在後二類中的數量。
 爛事紀錄:
  客觀上所發生的事情。
  我所見到的意義。
  如果這發生在我親友身上,我會如何安撫他們。
  我所遇過的最好的事情,是什麼。
 焦慮:
  我的恐懼,我的解方,我認為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待辦事項與方向:
  重要與緊急二次元。
 問題與決定:
  物件名稱與定義。
  其他選項。
  在一分鐘以內做出決定。

 

企劃須具備的內容 Project Planning Items

脈絡:
  目標。
  載具媒體。
  動力。
  行動關鍵。
指令
  以最簡單的文字定義任務內容,寫下明晰的結果。
限制:
  資源。
  阻力。
  時間。
  質量。
  最後期限。

 

分析方法 Method of Analysis

問題的優劣順序:
 問「那是什麼東西」。
 問「那從哪裡(時間與地點)來」。
 問「那是怎麼辦到的」。
 問「為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genda note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