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於HC120171107
 
  雖然標題名稱有「股價」,但這本書比起頭疵策略教學,更接近科普讀物。主題
是向高中所學的鐘形曲線「常態分布」,它的主題是「碎形幾何」,還有其於宇宙中
隨處可見隨機的表徵。
  我只在這裡講述核心概念,因為我沒有數學相關專業,雖然善思考,卻不盡然能
正確地表達作者的研究。況且,碎形幾何的研究至今依然繼續著呢。

  第一個重要概念,是隨機。如果擲一枚公平的硬幣夠多次,正面和反面出現的次
數會相等,然而,如果我們將這條無限的線zoom in,仔細看統計數字的變化
(正面是加一,反面是減一,理論上無限的次數線會回歸到直線),比方說一萬次好
了,統計變化會像股價變化圖一樣變化複雜。
  隨機的力量並沒有我們想得那樣規矩,不過,我想股票市場也是同樣情形吧。這
樣的話,我們又該如何理解隨機變化的圖案呢?
  第二個概念,是畫海岸線的方法,也就是碎形幾何。碎形到底是什麼呢?簡單來
說,用一個正三角形的三邊,凸出三個正三角形尖角,然後在凸出的邊上再凸出,一
直延續下去,若你將凸出的變化成隨機,然後展開原本的三角形呈一條現,這樣,你
可以創造出一條酷似真實海岸線的曲折線。
  意思是說,看似隨機的東西,其實都有背後的規則驅動,就像經濟的構成是一對
一的交易,而若統計數量夠多,就能形成混沌。
  對玩股票的人而言,這樣的數學理解具又相當大的意義,因為機率上可能出現的
極大變化(雖然不太可能出現,卻依然出現了),具有記憶性。
  第三個觀念,就是不同的變化,具有不同程度的記憶性。
  比如尼羅河漲幅受到氣候和地理影響,激烈變化一定會有殘餘的餘波,在長時間
中展現;股市大跌,事出必有因,而股價也會記錄著變化的記憶。

  這本書相當有趣,雖然我覺得它是相當專業的科普,但還是有它的有趣之處。
  我最喜歡的,大概是217頁的混沌與曼德伯集合,作者所收集的碎形相關圖形
,是相當有力的解釋。尤其那張碎形模擬的星系分布圖。

 

 

 

 

 

 

 

-「狂擺樹梢藍晴的風,白晰輪廓在陽光中透明晶亮,長髮如白花亂舞,風中綻放。」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