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81212寫於120181212寫於120
  我試著在這相當尷尬的時間寫完將近三十篇書評,中間我
也許會跳幾本,我也想試著更精細雕琢自己的文字構成,但時
間有限,質量也自然受限。
  如果任何人對我說,我不是應該寫小說,或去準備研究所
嗎?我肯定無言以對。因為這個問題十分深切有效。
  我相信網路文化運做的道理是極端的自由市場以及極端民
主,只要聲音夠大、夠多,就成為主流。臺灣文學大概只有少
數文青會在意,畢竟臺灣很小,在華文界有些許聲音也不代表
這裡的文學特別重要,可是這並不妨礙我們討論。
  《臺灣小說史論》一書質量相當高,其中最令我欣賞的,
大概是它的排版吧,一行的字數讀起來相當舒服,特別是這種
文字密度相當高的學術嚴肅書籍,如果一行字數太多,讀起來
真的很辛苦。
  就內容來說,這本書相當精簡。三、四百頁,幾乎可以說
只取主要歷史概念的那樣精簡,偶爾會看見針對作品的評析,
但如果只是個文青入門,讀起來應該也不會太辛苦。
  再者,就是出版年代相當近。文學和科學,這種人類現象
都有著類似的規律:後輩作為學習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仔細
思索前人的成就,進行修正、發展。而《臺灣小說史論》中就
能看出這樣的痕跡,特別是針對近十年學者文人的討論,能看
出台灣文學最有趣的多元特色,以及台灣的二重或多重架構。
  雖然作為創作者,我無法全心認同學術對於文學的講評,
我也不認為以前人的作品的好壞與主流意見相同,然而,討論
絕對有益。而《臺灣小說史論》,則是相當有趣、深入的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臺灣文學 學術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