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81212寫於120181212寫於120
  七等生--就我這在網路上混十多年的經驗--是臺灣最
靠近「越界小說家」的角色。然而他並非為越界而越界,〈我
愛黑眼珠〉其實是個相當明顯的政治聲明,不過以故事的角度,
那也是個相當卓越的作品。
  不過我沒有讀《為何堅持》的後記,所以沒看到其他人對
七等生的「個人主義」的說法。就我個人的感覺,我不認為他
和真正的個人主義有任何掛勾,七等生的小算是相當真誠的關
懷,或許是因為他針對個人,而非團體,即使是〈我愛黑眼珠〉
續集,也是撇清了主角和政治運動團體的關係,主角只是代表
主角,七等生也只能代表七等生。正是因為我們能以個人的身
分參與社會,我們才給予社會團體力量。
  也有人認為,他不害怕衝撞。你知道誰也不害怕衝撞體制
和傳統?喬治.巴代伊(Georges Bataille)。然而他的解構
與性高潮追求,幾乎將他扯進了陰地/地獄,或許真的將他陷
入失卻意義的泥濘。看看他的書、他的思想和行為,如果你認
為這樣的人生還能有任何豐富價值可言,或許因為你也在地獄
之中,就像《曼蒂》的瑞德必須進入仇人所在的瘋狂痛苦領域,
才能展開復仇。
  東方人只知道右翼的黑暗,卻不明白左翼的恐怖,也不曉
得新穎概念,大部分都是愚蠢的概念。繼續反抗吧,但七等生
絕對不是這樣膚淺的作者。
  看過《為何堅持》,要以簡單一詞概括他的風格,會是
「淒荒」。張愛玲的小說讓人感到心涼,但七等生的小說就僅
展現現代社會的荒野在人面前,炎熱的沈重壓垮人心。我認為
這是個相當特殊的體驗,讀著讀著,就會感覺我心中的聲音與
敘述者同步。雖是這麼說,我認為他在人物設計上的巧思仍不
及商業化的創作,很多角色的聲音都很像。也許七等生一直都
想處理,那心中的荒野吧?
  短篇小說看多了,每次翻開新的書頁,我有了心理準備要
直接跳進我完全不熟悉的角色裡。這樣閱讀上的切換很困難,
也很迅速,算是短篇小說的美感之一吧?每一本書,都有著新
大陸等著我去挖掘。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