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於120180425
 
《事與願違的不死冒險者》一到四十三話速讀評
  這東西如果只以稚嫩評價,有點太籠統,應該說是人際互動
低質量。
  本篇隨手寫之所以被隱藏到這最後面最角落的地方,是因為
我對於這種垃圾佔用我的空間和時間,以及我竟然願意花時間讀
這種東西,感到羞恥、羞愧。
 
  所謂的高質量互動是什麼?
  電影劇本寫作中,對話有一大忌:絕對不可單純將想法和情
感視為對話。《破案神探》是近期高品質的正向例子,它的寫法
可說是教科書式經典。與連續殺人犯的對話中,每一句話都有特
殊的目的,不論是要逼迫對手、壓制對手、引誘對手,或只是單
純表達角色當時的想法,「弦外之音」無處不在。
  而在《事與願違》裡,幾乎看不到這樣的設計。
  應該說,許多網路小說都看不見這樣的設計。若是有,作者
肯定也會將解說放上去,就像之前我的稚嫩作法。然而,這會讓
讀者感覺像製作故事的人忘了把備忘錄小紙條從作品上拿下來。
到處貼著備忘紙條的作品,是「還未完成的作品」。
  有趣的是,一些輕小說在這方面就處理得非常好,比如經典
作之一《狼與辛香料》。
  我不認為自己的要求有多高,至少,應要達到RPG遊戲的程度
吧?這明明是個類奇幻遊戲的設定,沒多少創意就算了,在人際
互動添加些衝突,達到吸引讀者繼續閱讀的效果,這樣也做不到?
  野豬桑的超人類系列一開始也沒太多奇怪的創意,但他至少
有足夠的衝突來掩蓋對文段書寫的不成熟。
  所以我的標題才寫,只有一到四十二話。
  要說這故事整體而言有趣嗎?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漫畫版對
「龍」的描繪。
  龍這種東西,不論是東方西方文化都有奇妙的共通點,像飛
行、鱗片、或多或少會噴火等等,作者對龍的奇異幻想可算是很
有趣的創意。
  然而,被稚嫩毀掉了。
  刪掉重寫吧。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接受自己寫不好的事
實,一鼓作氣刪掉然後大幅修改。
  至少,增加一些利益衝突和精彩的角色吧。
 
 
 
 
 
 
 
-「狂風搖樹藍晴吹雲,她白晰輪廓在光中透明晶亮,長髮如白花亂舞,綻舞風中。」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速讀評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