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漫畫:一個被遮蔽的美學敘事類型(嚴肅論文
版)》的參考文獻看到這本書,那篇文章也十分看重這本書
的論點。
  因為我沒太多時間,所以就盡快說下我的想法。這個標
題「捕獵研究計畫(Hunt for a fxcking Research Project)」
是因為研究所考試在二月,但我還沒生出一個能讓我自己滿
意的研究計畫。我的方向和目標已經有了,可是在讀書、參
考其他資料的同時,明確的目標不停轉變,變得更為精準、
更細節。
  之前我在這裡貼出《純文》,當時我對雅俗分界的模糊
已經有相當概念,只對於學術界的看法一無所知,不過現在
我知道幾年前人們寫那些現在研究生用的書的時候,純俗分
野已經開始淡化。現在,多虧網路,已經能說雅文學和通俗
文學已經快看不見界線了。我提出的理論是以故事為主,而
恰巧地,故事就是敘事學的主要研究對象。
  所以我一直說,人們其實早就已經知道許多東西,只是
不知道自己已經掌握了知識和智慧罷了。哲學,或者人文方
面的學術研究,僅能將未定型的巨大模型進行探索,或者對
自己內部結構進行定錨。
  本書提及敘事的幾個層次,敘事的內容(故事的內容)、
敘事的方式(故事講述的方式)、敘事的技巧(這點真的很
難說),他舉的例子是西部牛仔片的結構。
  我想這應該能配合《故事的解剖》,兩本書一起看。說
起來,「故事的解剖」這個標題明顯就是以敘事學為出發點,
而非文學理論呢。
  個人認為,敘事學會是未來市場的主要趨勢,畢竟野豬
桑在大學時所受的教育,也是以敘事學為主呢。
  然而,這不代表文學理論或純文學作品不重要,實際上,
是那些幾乎沒有任何故事架構的電影或小說作品,在推展藝
術表達的疆域,這就像太空科技發展最後將技術洄流至市場
一樣。
  總之,我相當推薦這本書,雖然大陸翻譯有點生硬,有
些名詞可能也和我們這邊不同,但整體來說,是個深入淺出
的實用小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