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於120180510
 
《故事工坊--創意寫作指導書》速讀評
  這是2017年出版的書。大學體系中的創意寫作是我原
本計畫要走上的道路。感謝神我沒去成,因為這本書讓我認識
到,中帝的創意寫作是所有寫作人理應忌諱的方向。
  這本書讓我失望。接下來我會認真地說明,為什麼中帝之
下的人民以這種不成熟理論作為全世界中文人的創意寫作先鋒,
書中所推舉的工坊可行,然而本書絕對是失敗作。
 
又是理論,又是文法理論,又是結構理論,何處是人?
  我想所有文學人都能明白,文學本身是相當維心的東西,
也就是說,他本質是人,一旦文學探討脫離了人的特性,所有
東西都會錯亂。
  簡單看一下這本書的設計吧:
    第三章、一百三十八頁才講衝突?對這樣的安排我無
  法置信。
    第四章才說到故事反映現實世界觀,我國中時便已產
  生這基礎思維,為什麼將這麼重要的事放在書本中間而非
  前面?
    第六章才說到文學本質為人……有沒有搞錯?這概念放
  在「衝突」和「反映世界」之後?而且對於衝突的重要性,
  根本完全沒徹底理解啊!?
  如果讀者沒些學術基礎,前半本書的術語會嚇死人,翻來
翻去的概念能把一半的讀者都嚇退。我絕對不相信許道軍先生
在帶工坊活動時,會說出書中的種種參考文獻。
 
中帝內外文學,和淺薄的閱讀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非常奇怪:作者似乎無法體會
他所讀的故事人物的心情。
  就像隔層紗,他什麼都看不清楚、沒有深入故事的世界,
僅是作為一名研究人員對其他人介紹故事。
  這樣說似乎挺合理的,若作者真能體會故事,他就沒必要
去教別人寫作或寫一大堆完全不實用、沒與現實連結的理論吧。
  閱讀是沈浸的體驗,假若理論無法解釋故事的設計,那這
些理論不過是用以遮掩本書作者對於閱讀的膚淺罷了。
  我對此現象深感疑惑。為什麼隔個臺灣海峽,真正能深入
閱讀的人就變少了?是不是因為中帝玻璃心格檔太多好故事和
爛故事?還是中帝影響下,讓人不敢表達自己從閱讀中獲得的
「新穎」體驗?
  明明很多人在網路上,都能比這作者更深入理解閱讀的核
心欸?
 
讀小說,讀書,讀人,寫作也相同
  創意寫作應引導人們寫作,而小說、故事這樣的東西,必
會表達「人」。但是,作者的方法卻一直將讀者引導到不是人
的方向。
  比如,過於複雜且(個人認為)僅在少數時候適用的理論。
比如,非常錯誤的維物論理解方式。比如,無視人類價值,拘
泥形式的作法。
 
本書執行工坊,不解釋工坊如何運作、為何能運作
  本書最開始是葛紅兵的總序……老實說,我對葛大大的出現
非常失望。他到底有沒有看過這書的內容?這一坨坨難以咀嚼
的理論,讀者造成的傷害絕對比提供的幫助更大更多。
  《故事的解剖》比這東西好太多了,它親近人,體現故事
的本質,只提供最重要的資訊,並且為讀者指引方向,而並非
膚淺地講述結構、規則之類的屁話。
  最令我失望的,是我完全沒從裡面看出有價值的工坊模式。
作者如果將自己吃飯的工具分享,也會令我驚訝啦,但我只是
沒想到自己得到的資訊遠遠不如高中的作文教學書。
 
This is stupid......
  Extra Credit曾說,如果遊戲產業要精進,產學合作已不
是現在的發展重點,而是發展基礎的統一名詞和非實際理論。
但我認為,所謂理論必須對生產執行方有所影響,那種無聊
但對本質所有闡述的才是我理想的「實用理論」。
  而這本書的理論,對寫作的實際本質有嚴重錯誤的理解,
作者對「現象」過於執著,忽失文學的人類價值及人類成分。
感覺就像國中時的我一樣愚蠢呢,有點羞恥……
  在閱讀時,我總忍不住想著「這他媽的太蠢了吧」。
  他對於類型的「規則」表述實在很愚蠢,就像他沒弄懂
類型變化的原因與重要性,即使作者有相當合理的補充,但
我依舊懷疑作者到底有沒有理解,所謂的直觀創造和創意的
意義。
  還有,他那明顯處於社會主義洗腦歷史影響的想法,真
的很蠢,他也搞不清楚作為人的成熟,這就更蠢了,有濃濃
中二味。
  第八章作者談論到媒體轉換,也是錯得十分離譜。二十
本書我沒全讀過,但其中至少有三本已經拍成電影,洛夫克
拉夫特的作品甚至被完美轉換成遊戲《血源詛咒》。
  讀這本書真他媽的太蠢了,最蠢的是我竟然強迫自己坐
下讀完它……
  說到底,作者那過度中立化、學術化的論述是問題根源,
專業性的權威語氣讓作者像中學生,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
令人懷疑他是否真有讀過或做過故事。
  漂亮的學術文字,卻有賺稿費之嫌。
  這書作為「指導書」,確實有指導效果……嘛,雖然我認
為誤人子弟機率比較大,再且,他這種教學方式實在很爛,
看「Pratical Idea」或「Interative Drawing -
The Fastest Way to Imrpove」影片,說不定能學的更多。
 
  結論,讀《故事的解剖一遍》,遠勝鑽研《故事工坊-
-創意寫作指導書》。
  幸好,我仍得到了想要的資訊,如創意寫作工坊的特徵:
  培育創意性、自信心;讓學生有學習、嘗試的機會;能
請專人對症下藥;提供跨領域刺激,和出版發表服務;屬於
師傅領進門性質。
  作者對教學的重視遠大於寫作,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本
書這麼失敗的原因。
  感謝我不必讓讀著這篇文章的你,同樣經過數小時的痛
苦吧。
 
 
 
 
 
 
 
-「風搖葉叢吹雲晴藍,透明陽光環抱她的晰白輪廓;長髮如雪絲漫舞,裙擺搖曳。」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