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81212寫於120181212寫於120
  這本書全名是《「帝國」在臺灣:殖民地臺灣的時空、知
識與情感》,我跳過了《天才:麥斯威爾.柏金斯與他的作家
們,聯手撐起文學夢想的時代》,兩本書我同樣都沒看到最後。
  要知道,考試是種技能,就像寫作、寫小說,以及人情世
間中各種事情一樣,熟能生巧。只要我背足夠多的東西,看足
夠多的書,足夠能正確答題,足夠能寫出漂亮、實際的企劃或
研究案,我就不必回去辦公室然後因為心思過於脆弱、彈性疲
乏而半瘋於生活,半狂於小說。雖說,我不認為學術界的工作
對我的精神健康有任何好處,但至少我可以用思考賺錢,而不
是對毫無意義的產品獻上淋淋血祭。
  回歸正題,這本書的主要目標讀者,我認為是歷史迷。準
確而言,是日治時期臺灣歷史迷。對研究者而言,這種東西就
像漫畫設定集,你會看,不會買,在討論時卻又肯定會引用的
東西。
  他的標題也挺明顯的,「時空」、「知識」、「情感」。
最後面的章節似乎頗為精彩,但對我來說時間實在是太遠了,
而我想深入的主題又不是那時代的主流。再說,臺灣的「帝國」
相當片面,遠不如西方的歷史和日本人對二戰左右時的書寫,
來得有趣。就算我真要用「帝國」寫作,我也不會以臺灣這種
殖民地作為主要對象,頂多是個有趣的旁支任務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研究所 學術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