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80407
 
《文創工作的異想世界第一集》心得感想/速讀評
  在評論這本書之前我想先說,台灣市面上我看過的書籍,
除了一些特例,大多都會遇到這本書的問題:文字太淡、稀疏、
淺薄。
  這是我大學時遇到的一位教授的理論:他看學生的論文,
只會認真看摘要,之後隨便瀏覽瀏覽,如此就能知道學生的作
品到底好不好、有什麼地方需要修改,格式外的細節他都這樣
解決。大部分學生認真寫的,只有前面的摘要和前言,也就是
說,除此之外的文字都是從其他的文章剪貼過來。不同人寫作,
文字會有不同密度,現代的白話文絕對無法觸及中古或上古時
期的文言文密度,一來因為語言習慣不同,二來就是現代人不
想花時間雕琢鑽研文字。
  很多人都吵著,要減少無用的文言文課文比例,那麼,我
們得到的就是這種不用一天就能看完的濫書。
  作者寫得不爛,而是他的文字密度很爛,像洪水似的無用
地氾濫了。
 
  前面就說過了,不到一天,我看完了這整本書。
  我的感想是,似乎能看到採訪人員的偷懶呢。
  高中時我做校刊社,學務處(我忘了是不是學務,但應該
不會是教務吧?)主任老是要我們採訪來演講的人,或各式各
樣的活動。現在我才想到自己能吐槽說,那應該是「校報社」
的工作啊!別因為沒有校報就把校刊社拿來接其他不相干的案
子啊!回到正題,當時我們採訪人員後,會寫文章呈現採訪成
果。
  這本書至少一半的內容,都像我高中時寫的東西。老實說,
還挺不堪入目。
  啊,別弄錯意思了,我完全沒有責怪這本書的作者和編者
喔,畢竟要求人們去作他們做不到的事,未免也太殘忍了嘛。
我可以從書中感覺到誠意,我想這樣就夠了。期待每個人都有
採訪大師查理.羅斯那樣性騷擾……啊不,是深入人心的高段手
腕,根本是強人所難嘛。嗯嗯,作者和編者已經很努力了喔!
 
  這本書對想進入文創產業的人,有幫助嗎?
  我不能說沒有,但要看讀者的年齡。如果是國、高中生,
有非常大幫助;如果是大學生,我覺得去多交其他系的朋友或
認識教授比較快;如果是上班族……我真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
吐槽才好。
  近期我必較常接觸廣播形式的資訊媒體,對採訪一事稍微
有些觀念轉變。我認為,這種瞭解職業特色的重點性採訪,還
不如深入瞭解一個人的生活、知道他們如何與自己的職業互動,
比起膚淺的簡單描述更加重要。人們在回答問題時,一定會因
為解釋起來很麻煩,自行省略細節,但問題是這些細節經常是
一般性持久存在的東西,受採訪者的日常包含著這些細節,是
其他人的日常所沒有的。
  所以,我才會對這本書的評價採取負面態度。直接交圈內
朋友,肯定會比讀這本書快,比速讀一天內讀完這本書,還要
更快。
 
 
 
 
 
 
 
-「狂風搖樹藍晴吹雲,她白晰輪廓在光中透明晶亮,長髮如白花亂舞,綻舞風中。」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