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我把這本書看完,已經有點時間。最近因為放棄研
究所推甄,純粹因為研究計畫寫作的時間不夠多,寫得不夠
好,想轉以考試入學的方式進入學術跑場,所以稍微有了點
空閒時間。
  說是空閒,實際上也沒多閒呢。
  開始正題吧。
  「Re: [問卦] 台灣文學界的霸主是誰」一文開啟我想考
台文所的無職掙扎讀書路,也是因為這一文,我才有機會瞭
解《台灣新文學史》淡淡描繪過的翁鬧的重要性。
  然而……我並不懂日文。至少沒懂到能讀出小說的美感
的程度,所以,我借了圖書館的《破曉集》。順帶一題,台
北市立圖書館的調館系統真的超好用呢,我幾乎每週都會借
一本、還一本,他們收新書的速度也很快,所以想看什麼書,
上網訂一下就沒問題了。
  翁鬧最有名的故事應該是〈天亮前的戀愛故事〉、〈戇
(ㄓㄨㄤˋ)伯〉還有〈港町〉。
  我最期待的,當然是〈港町〉,畢竟這種長期連載的形
式對我的研究幫助比較大。然而,即使〈天亮前的戀愛故事〉
和〈戇伯〉以及其他短篇讓我理解他對文字、故事和角色塑
造的拿手,也不代表他對於人類的觀察足夠細緻入微。
  換句話說,〈港町〉意外地令我失望。
  翁鬧很年輕。身為作家,我會說太過年輕了,若再苟活
個十年,混在東京外圍看看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現實故事,
〈港町〉對於角色刻畫的膚淺會變成年輕的笑話。英年早逝
的天才跟只能在網路上寫小說的廢渣一樣沒啥真實價值。
  不過,他對台灣的現實主義描寫還算是有趣,值得一看。
  《破曉集》很薄,一半都是他對東京居住的描寫,對於
那些喊著日本是帝國,卻不明白所謂的「帝國」到底是什麼
的人,非常值得參考呢。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真借了
《羅馬帝國衰亡史》,真正瞭解身處帝國的一部分,是什麼
樣奇妙的體驗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翁鬧 台灣文學 小說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