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到最好笑、最諷刺的文章,莫過於在討論墮胎議題時,講到「生命自有出路」這種屁話——如果生命真有出路,你為何不去跟那些尚未出世的胎兒說:

「生命一定有出路的,你要堅持下去。」

  你去說啊。如果你說不了,笑點就不存在了吧。那笑出來的我,到底該如何是好呢?

  當然,那篇文章是說女性在墮胎後的自殺率以統計上來看,跟墮胎沒有任何關聯性。這種數據沒辦法解釋,有些女性為何無法承擔墮胎後的罪咎感——數字統計當然無法展現個人生命的特質、性情與狀態。

  但我認為,墮胎議題最令我不解的是,不論男女,很多人都會說「女性的身體屬於女性自己」,或人的身體應屬於他們能自己定奪的物件。而這種概念,完全符合自殺念頭在人心中腫脹、孳釀的濕溫空間中會繁生的事物。

  「你應該珍惜生命」,是啊,珍惜我自己的生命,珍惜到我不惜扼殺那些胎兒的未來無限可能。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的」,喔,當然沒錯。自殺只會製造屍體,但我可以解決我的生命——讓我自己的生命停止——或製造出屍體呢⋯⋯

  據中華民國刑法第275條所說:

「教唆或幫助他人使之自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所以,請明確理解:我並沒有告訴你,你應去死或能去死,或你能如何終結你的性命。

  但我是在說,人們會告訴你「你的身體與生命屬於你自己」,然後他們也會轉一百八十度,指教你說:「你不可以自殺」,「你不應想要自殺」,因為這樣你會否定他人的生命價值⋯⋯即使你的生命應由你自己來決定。自己殺死自己,是你對身體的完全掌握,也是你自己對生命的決定,然後其他人也會不斷羞辱、勸退、阻礙你的自殺。

  人們會說,生命本身自有價值,人不應屏棄生命的價值⋯⋯但每一個曾經住在地球上、現今仍留在地球上的人類,都曾是母親子宮中的胎兒,也都不是他們自己決定要誕生於世。難道人生經驗——特別是發展出成熟腦神經迴路、誕生於世之後的經驗——擁有某種形而上意義的價值嗎?

  價值,人們用這個詞彙來形容生命之中,是很奇怪呢。

  有價才有所值。中文成語「待價可沽」,是孔子在說「求善賈而沽諸?」若有好價格的話,難道不賣嗎?我們對於價值的想法往往是建立在他人身上——建立在,他人的觀感或經濟、政治價值上;因為我們對價值的思考方式,會決定哪些人獲得權力並有權說,你不應做XXX等事,你應當做OOO等事。

  我認為,自殺與墮胎背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考方法,同時在競爭我們的理性配額。他們都意圖影響我們的思考與感情,然而,他們雖有不同,彼此卻不會產生衝突,因為大部分人不會以理性來思考墮胎或自殺這兩件事。

  墮胎議題最大的推手——就我所知——是強暴案件受害者,與同情受害者的人。他們會說,女性的身體應由女性自行管理,為何男性強暴女性、讓她們懷孕之後,她們仍無法重新取回身體的掌控權呢?她們為何要生下她們的加害者的種?

  這個說法是想要同情、同理受害者的心情。而對此,我很是同意:我同意女性受害者可能不想生下這些孩子,不願意讓他們一出生就背負「強暴」的負面標籤,我也同意人類社會應多關懷受害者這種,有特殊需要的人。

  然而,這不是理性思考,這不是功利、效益的計算,更不是對道德價值的明確推演。而更慘的是,這種主張會將個人人權推高,過於未誕生、未能被觀測或被感知、陌生的他人的人權。

  這是 pro choice ,不是 pro life 。英文議題的口號在這方面確實十分貼切呢。

  而這種作法在遇到自殺的時候,就無法構成一個邏輯統一的現代生命觀。

  自殺議題,我理解得比較詳細,但我並非專家。就我理解,有些情況是屬於衝動自殺(suicide of passion,近似於crime of passion),有些是儀式性、有特殊目的的自殺(比如切腹的seppuku),有些是長期壓力所造成的決定(如經濟大蕭條的跳樓,此外,我也會將憂鬱症擺放到這種類型之下)。

  涂爾幹解釋的會比較詳細,但我不認為,只有社會環境才能造成「自殺」的現象,因為有些人是因為厭惡生命、討厭存在的這個事實,信了反出生主義的信仰,才會以十分理性的方式自殺,或單純拒絕繁衍。

  或是,因為個人因素,才拒絕生命的延續。

undefined

undefined

  而不論是哪一種作法或哪一些原因,都同樣非常不理性呢。

  就算你排除衝動自殺,排除切腹時的那種日本武士情懷灼灼燃燒,排除壓力對你的心靈所造成的損傷,單純靠著反出生主義的理性思考,你依舊選擇自殺⋯⋯很抱歉,這仍不是理性:你必須先活著,先存在於世,先能夠進行哲學論述與思考,才能得出「人類意識是種生物演化的錯誤」這種結論,但自殺的行動會否定你已經活著的這個前提,這個前提就同時為可被肯定,亦為不可受到肯定。如此一來,邏輯就矛盾了⋯⋯

  因為,只有活著的人才能自殺,死人不會有選擇的能力、權力與機會。至少,真實世界的地球就是如此。

  如果人是理性的生物,就不會做出這樣矛盾的結論吧?這背後很明顯有某種其他東西在操縱我們對墮胎與自殺的想法。

  有些人想給予女性墮胎的權力,給他們生命與身體的掌控權,但我也知道,這世界上大部分人——99%的人——絕不會贊同自殺。他們可能會贊同「有條件」的安樂死,但自殺?像是《黃衣國王》裡的「公立死亡室」,建在都會市區的公園裡,讓人隨時都可以簡單了結自己的性命?那種做法,絕對行不通。

  「不論你的身體是否屬於你,你想要死?不行!」「就是不給你死!」「生命這麼美好,幹嘛要否定生命?」「你難道沒察覺,你的精神有多麽不理性嗎?墮胎也不理性?這跟墮胎有什麼干係?」「你是在否定我們其他人的生命啊!?」

  「難道我就想活下去嗎?你怎麼可以做出這樣的選擇,去掌控自己的生命、自己的身體呢!?」

  我對此種困境,沒有任何結論。

  我只想提出我所看到的虛偽跟矛盾,你想要如何利用這項資訊,我都無從干涉。

  我想讓大家想一想⋯⋯

  如果我們能召喚出那些不存在的孩童,讓某個神祇模擬出他們未來最可能成為的樣式,他們會不會在意自己被墮胎掉呢?他們一生中所有的自殺企圖,會不會影響他們被墮掉的這個決定呢?

  如果我們可以召喚出那些自殺後的人形——那些在宇宙中已不存在的虛空人影——詢問他們是否滿足於離開這個世界,他們會說什麼呢?他們會講起他們在死亡後,會看到什麼樣的情景,還是會後悔自己的決定?

  我沒有辦法說服你任何事情,我也不認為我在此文當中的邏輯無懈可擊。

  不過,我可以跟你們說故事。

  而死者無耳,無能聽聞。

  所以我就算說了故事,你也能聽見嗎?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Shurfshark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它是現今的VPN之中,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而且,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只不過⋯⋯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下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偽哲學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