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於120180519
 
  翻開這書時,發現書頁超白。這不就是根本沒有人看嘛!
  先要吐槽下。作者雖是台灣人,曾是軍人,但因去俄羅斯
讀書,主要研究是俄羅斯的比較文學,所以受不少社會主義影
響。特別明顯於文學著作的挑選,與中帝要求的外國文學史極
相似,對於基督宗教的解讀也有著社會主義味道的錯謬(作為
跟隨基督的人,我看大部分非信徒或無神論者的理解都很錯
謬)。
  除此之外,我還是十分喜歡這本書。
 
指導,指引方向
  這本書對於現代人,或者說千禧世代和世代Z,有著非常
重要的地位。
  因為,我們無法像以前的人那樣讀書。從小看著電腦螢
幕、手機藍光長大的孩子,永遠沒辦法像以前人那樣讀書,只
有一個例外:當我們完全沒有任何電力時。
  閱讀對我們是刺激,和其他種類的刺激差不多。不一樣,
但差不多。
  本書對於比較文學研究,有著極重要地位--指引方向。
就台灣的讀者群,傳統的作品和外國(非中華文化圈)的作
品,要少上許多,跨文化——甚至跨媒體——的閱讀刺激對我們來
說是普遍常態。有時我甚至覺得,台灣這被國際文化市場沖刷
的書市,才是普通呢。
  若腦中隨時保持比較文學的概念,不僅可以能了解文學的
價值--普世人類的價值--也能保持本土傳統意識。
  透過比較,人們才更能定出自己的位置。
 
骨幹架構
  我不知道這本書的推想讀者是什麼樣的人,但竟然書名有
「概論」字眼,大概是針對學術環境內的人,如學生、老師。
  學術研究也能有普及讀者的書籍,不過這本書並非在其中
呢。就這點,我覺得十分可惜。
  然而,我認為未來從事文學研究或文學創作的人,或多或
少,都必須向這領域研究。
  作為建立知識的寶塔的材料,本書絕對有勝任骨幹的價
值。
 
 
 
 
 
 
 
-「風搖葉叢吹雲晴藍,透明陽光環抱她的晰白輪廓;長髮如雪絲漫舞,裙擺搖曳。」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