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之前十分看不起碼字的天映月。

  我十分明白這有多諷刺,但希望各位在看過之後,明白為何我選用「碼字」,為何這種做法有其必要性

  換言之,就是要來談談,每天有(被我稱為打工的)正職之下,碼字到底有多困難。

 

・為何碼字?

  在故事寫作中,並不是所有作品,都該以字數作為計算標準。

  比如,詩詞,或任何跟韻筆相關的文字類型,必須以他們所屬的企劃的完成度作為考量。

  或比如,遊戲書就著重在於測試。不是要抓錯或debug,而是最終你寫出來的東西,到底能貼近企劃原案的理想形象、情感,且貼合到什麼程度——這種完成的非常難計算,而且,也不是所有遊戲書都需要大量的規則。所以,不一定需要大量測試。

  我以碼字字數為計算基礎,是因為我練筆的方法主要是翻譯。而今年度的十萬譯書目標是要推出五本書,其中當然是以翻譯為主要產品。

  而在翻譯中,我已經有充足、明確的原案,只需要專注於「段落」、「句子」層級上的設計。

 

  我在三月起,已經開始每天推翻譯的進度,然而,打工正好開始進入較忙碌的時期,加班每天拖延一、兩個小時的下班時間,就使我全身不對勁。

  回到家,也沒法放鬆;腦子空轉,就連休息的冥想也不在我考量的行動選項之中。

  當時,進度真的很糟糕。

  翻譯就像代糖。無法止住寫故事的飢渴,但至少有些成績,聊以自慰。

  直到四月,我一算出每個月需要寫到一定字數,我才能趕在年末以前,跑完ISBN⋯⋯我的進度遠遠落後預期。翻譯和創作都是如此。

  這個事態真的糟糕到,我會面臨任何危險嗎?其實還好,但是在那段時間裡,我也一再延遲我的故事的推出時間,所以我2024年,基本上沒有任何能拿得出來的成績了。

  為此,我必須施行碼字。

 

  每天,我所寫的、能算成作品的全形字(不算標點),必須比前一天多。

  最終,每天的目標是「可算作校了」字數要達到「6000字」,意即,每天實際產出的字數會比較接近「10000字」。

 

・碼字的壞處

  我在實行碼字一週後,感覺這種創作方法——對我而言——大致有兩大壞處:

  第一,因為每天都有達標,感覺自己似乎有做事,但其實,字數和品質之間,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在審稿、校對的當天,我不會計算碼字目標。這聽起來,審稿日似乎可以充當休息日,但其實不對:審稿、校對,都非常、非常耗費心力與時間。我在校了譯作以前,只要不是送去ISBN,通篇就只看過一次,所以若我沒抓出錯誤,就會被人看笑話了。

  第二,因為我感覺自己有在工作,很多時候覺得「今天就這樣結束,好像也不錯吧?」但其實,我還有時間、餘裕,可以給原創作品填個字數,或概念、點子、發想。

  這兩個問題,都屬於同一面向:工作目標竟反過來,定義了工作內容和主旨。

  要解決這類問題,首先,需要累積實際的經驗/數據,然後透過經驗,計算出合理的目標,並修正、增加目標的其他條件。如,我已經知道每日碼字超過三千多時,《蠕蟲》和十萬譯書的作品都很快被解決掉。

  「很快」,是指我一週內可以迅速解決《蠕蟲》的一個篇章,還有十萬譯書的一個章節。如此導致我必須在週間,已工作到筋疲力盡時,仍必須著手預備接下來的工作內容,判斷哪些段落必須先做。

  更準確說,就是當字數超過3600字時,目標的消化速度都快得驚人。

  另一個,感覺像是「壞處」的面向則是:兼職寫作碼字,會讓你自己看到,你可以掌控時間的程度。

 

・標準的設定

  如果你從前面談及的碼字目標來算,我首先期待的標準就是:一週能產出12000千字的「成品」。

  我不在意有沒有休息日——因那是工作時程的安排問題。一萬二的目標,若能被完成,休息日有無都可以。

  其次,是要將理智的san值,控制在合理範疇內。

  我知道自己寫故事,無法完全防止自己逐漸脫離現實,但我若每次寫完文章、作品,都得休息三天,那我會認為:這種工作程序無法長久持續下去

  我需要的不是讓作品至臻完美,而是要大量產出每篇都「足夠有趣」的故事。

  若精神壓力重到我不得不休筆三天?我若是全職的話,一天要寫多少篇東西?我不就毫無希望可言了?再說,兼職寫作的壓力一點也不小喔?

  為此,我目前想到的解決目標如下:

   一,將碼字字數,整體拉到6000字,不過翻譯限制在3600。

   二,寫原創作品時,背景噪音降至零(照舊);翻譯時可以有背景噪音,但不能是與寫作有關的教學影片。

  若要整理寫作技巧、訣竅,我會希望自己能專心學。

   三,在精神開始渙散的時候,就開始感知剝奪(冥想)。不論如何,都不能開始點開沒必要的連結。

 

  從這週的經驗來說,我兩個小時內完成3600字是綽綽有餘,問題式在於:就算冥想可以有效消解疲勞造成的精神渙散,我也能讓感知剝奪後,神經不會太緊張、興奮,但是,YT影片、新聞文章或其他人的小說——這些東西,單靠著它們作為「成品」的性質——都會壓過我眼前的工作、半成品的樂趣。

  ⋯⋯所以,只要我以冥想取代逛網路,都可以順利達標

  這個方法仍有待驗證。

 

・改善策略的實際手段

  我覺得,改善「冥想鍛鍊不足」的這一點,無法在晚上工作時間實踐。

  晚上,我已經夠累了。也還有工作要做——我採用碼字策略,就是要解決晚上工時不夠、效率不佳的問題,不需要再增加我得留心的課題吧!

  要做的話,就只能找其他時間來鍛鍊,練到我只剩兩種精神狀態:創作幻想並在夢中體驗他人人生,其中,包括構思和分析劇情和場景的結構,另一種狀態,便是冥想的入定、無我。

 

  這樣做了一週後,我的碼字當然未達對岸普遍流行的萬字,但,很多網路小說都無法經得起「重看價值」的判斷基準——大陸寫手的做法,和我要的創作模式,二者差異過大了。

  寫作這一行,不論是用張數、章節、字數,某種篇幅的計算方式都是必要的。

  去年,我希望自己能一週寫到兩萬五至四萬——短篇到中篇小說的篇幅,這樣就能在一個星期內,更新部落格兩次。然而,那就會把碼字兩拉高到6000字⋯⋯

  若有幸,我當然希望自己每天能寫到6000字--三千六的翻譯,外加上原創的六千,基本上就是近萬了——但,日間打工無法允許我花時間在自己的事情上。

  我每天只能算是勉強完成打工的業務;我跟學姐拼了老命,兩人撐著四人份的工作,而我也聽她說,公司成熟的工作模式需要至少三人專注在不同業務上,但在台灣,一個人也得扛起三種不同的業務。

  小資的環境,不得不如此行。

  總結:我會推薦大家碼字嗎?如果只有每天三、四千,絕對會推薦。

  試一週,你馬上就能看到你的寫作工作程序有什麼漏洞了。

  如果你覺得一天3000字太多,可以從一、二千開始。你每天的目標,必須比前一天多。

  我有過只比前一天多寫10字的日子。冥想再怎樣能幫助你專注,身體的疲憊也只有透過睡眠、休息才能消除,而如果你覺得自己無法繼續逼到超過極限,我想,休息沒關係的。

  不是所有人都是以全職創作的工作模式為目標呢。

 

 

 

 

 

 

 

【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歡迎逛逛本分類:
      《對小說、漫畫》。】
 
【如果想隨時追蹤本網誌的更新,歡迎追隨電腦版右上角的RSS訂閱。】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Shurfshark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它是現今的VPN之中,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而且,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只不過⋯⋯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下方⋯⋯
抽籤短篇集〈鬼蜮愛人〉傑克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碼字 寫作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