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藝術創作,因其公開「表演」、「表現」的性質,創作的技藝往往也隨之直接公開——不論有價無價,只要技藝一存在,就能被分析、模仿、重現。

  《落語朱音》之中的落語,就是如此⋯⋯不過,落語跟其他藝術類型一樣,在重現的過程中,大家都會有一套固定的教學法。在特定教學、學習方法之下,就會產製出特定風格。

  落語這樣小眾、強調細微表演技巧的行業,就必須找人拜師學藝,而比較特別的,應該是特別的段子,要找特別的師傅學習,如此效果才會好。

  假若你因為口角衝突,或因為你的流派幹出了某些討人厭的事情,或是你太過優秀、整天跑滿媒體採訪,同時,其他人蹲在演藝廳。這樣,被人排擠感覺也只是剛剛好吧?當然,不是如此。但是人的心眼就是如此細小。

  更甚者,是其他人不想跟你扯上關係——你的名號就代表著麻煩,就算他們對你跟你的前輩後輩沒有特別的想法,誰知道他們哪天會被咪兔⋯⋯哎呀,跑錯棚了呢。

  演藝廳有日場跟夜場。要說,誰負責經營這些表演場所,似乎都由徒弟打理倒茶、打掃、掛牌寫字等等非常雜碎的日常行政。而正因為是徒兒輩們(小「前座」跟中「二目」)負責管理,真打的師傅們負責撐起大樑跟喝茶(教學要自己找場所),所有人半天居處於同一屋簷下,落語的「圈子」,就是以演藝廳為代名詞。

  報導落語在內的演藝新聞的記者,當然會常駐演藝廳。有什麼八卦、爆料的新事緋聞,都是於此處爆發。

  而排擠霸凌,當然更是醞釀、滋生、竄長於此。

  這讓我想起,我在整理台灣奇幻的發展過程時,實在沒辦法追蹤到底有誰誰誰看過誰誰誰的作品。台灣不像北美,我們沒有一個托爾金,而台灣的文化跟人們的意識型態已分裂至此,先前沒有在類型前面打先鋒的領到性人物,之後,恐怕也不會有此種人,跟那樣的作品。

 

  如果沒有參考他人作品的互文性,何來類型?

  我們哪能見到重複產製,並藉複製的過程中所誕生的轉義、世界觀創作?

  我推測,這是因為作者們彼此交流的實際狀況,比較貼近他們的生活,而台灣普通人就算會紀錄自己的生活,文學也不盡然會想寫俗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是的。普通人。

  普通人不會讀寫文學。

  文學自古以來都是資產權貴的玩物,到了現代化的時代依舊如此,甚至七〇年代吵來吵去的鄉土問題也只有知識分子在看,雲林的窮人都跑到都會去寫小說,放著雲林窮到現在。台灣奇幻誕生自電影、漫畫、遊戲與網路的翻譯——這些是所有人都能看的大眾媒體,似乎奇幻就是人人都能寫的民主化創作實踐。

  台灣奇幻發展就是,由讀者寫出自己想看的小說,因而成為了作者。

  台灣奇幻,理應是民主。沒有特別一致的大夢,自然而然地構成鄉里⋯⋯然後筆直前往了,所有民主社會都走過的變態過程:資本集權。

  陳約瑟幫忙引介人們去找出版資源,之後李伍薰彷彿是繼承他的衣缽,繼續辦一個人的出版社。其效果成果,可嘆、可笑。華文輕小說大賞被奇幻類型所佔據,大家卻沒重生到異世界,因為繁體華文的網路小說失敗時的市場,是遵守著資本的規則,輕小說大賞停辦時的市場依然看資本的臉色。之後誕生的「臺灣」本土文化的妖怪學,亦是私有化的資本。

  之後,多虧馬立軒,許多不同領域的人似乎就聚到一塊兒了,和樂洋洋,額手稱慶。畢竟奇幻這個圈子就這麼大,好不快樂是吧?

  不對吧?

  玄幻跑哪去了?武俠呢?科幻在社團的分界上被分棚,好像science-fantasy這種東西並不存在。而要說先前那種,大家自己分享作品的熱度,現在還留存嗎?勉勉強強。

  想寫奇幻小說的人,不一定想讀奇幻;會讀奇幻的人,不一定想看台灣人寫的奇幻——或者說,他們崇拜資本的認可,大雅之堂的燙金高座上坐著的小說作品,彷彿多一條實體書的價格標籤,就產生了宇宙爆炸的質變

  變得比網路小說好看?我想,是沒這回事吧。

  在台灣奇幻裡,小說品味差不到不行的人,也能開班授課,把google就能找到的寫作技巧關到付費牆後方。明明喊著台灣台灣,使用人民通俗信仰的東西,寫了小說就能冠上私有財的大名,好似台灣文化也能被關到付費牆後方⋯⋯咦,原來,這個鄰里裡頭,也存在著封鎖線啊?

  比如何敬堯,普通文學者其實並不在意他的抄襲,而所有人都知道所有人都幹過這種習作,但,竟然是「類型」內部的人跑出來喊「重複」???

 

  我走出這個鄰里,前後左右看了看。嗯,什麼時候外牆的封鎖線被塗成了嚴肅文學的顏色?什麼時候,類型不再是重複了?

  「這就是台灣特色。」這個鄰里的城鎮靈,對我說。

  「原來,這就是台灣特色。」我點頭,回答。

  粗黑蠟線綁起他殘缺不一的肢體補丁,他的腦袋是個生鏽的鐵桶,鐵桶上插著數條粗纜線,纜線連接至天。

  他腐敗的左腳上有著創世圖騰刺青,右腳則跟鐵罐一樣,是半成罐型的生鏽彈殼與刀劍弩槍,不過,他穿了一雙漂漂亮亮,打油光滑的繡花鞋——即便那雙鞋有多麽不符合他的腳型,仍讓他看起來更體面了一些。

  「這樣裝扮,你要上哪兒去?」

  「讀書會要開始了。」

  「啊,原來如此。那你好走。」

  「你不來嗎?我們也能用上你的那一份祈禱呢。」他雙手合十,右手是雜亂與被塗黑、不斷蠕動的漢字團,左手是許多尷尬而不失禮貌的人像照,同樣扭曲成人形手臂。

  「放心吧。我會為你們獻上我的香。」我摸著口袋裡的打火機,和我多印出的那份畢業論文。

  「啊啊,那就太好了。」

 

 

 

 

 

 

 

【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歡迎逛逛本分類:
      《對小說、漫畫》。】
 
【如果想隨時追蹤本網誌的更新,歡迎追隨電腦版右上角的RSS訂閱。】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Shurfshark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它是現今的VPN之中,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而且,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只不過⋯⋯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下方⋯⋯
鄰里中的封鎖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評論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