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EVA,或是新世紀福音戰士這個名字有印象嗎?大部分知道這部動畫的人,不是重度宅,就是童年沉溺在動畫裡的人吧。

  雖然EVA的導演說,日本的動畫根本不是給兒童看的,即使兒童看了,也不會理解劇情、台詞到底在說什麼。但當我找到劇場版ari/真心為你時,我在留言區看到了一句話:「我的童年」。
  他的童年到底有多灰暗,才能撐到把全部二十六話都看完,我十分好奇呢。


  EVA以幾個重要特色著名:巨大機器人(外星混血巨人)、人類補完計畫、各種情色意涵,還有導演的神剪接。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把所有人的意識,集合成一個巨大的整體,成為神」這種故事,除了EVA之外,就是魯魯修了。但兩者有關鍵性的不同,EVA是將人類補完計畫當作最大、最後、最重要的命題,而在魯魯修的劇情中,則是不怎麼討喜的不自然插曲。


  TV動畫和登上大銀幕的劇場版動畫,有著關鍵性的差異:資金,和允許片長。

  TV版看起來遠比劇場版粗糙,卻能夠利用大量的剪接、角色的對話,來強調整個故事的主題,劇場版則是著重在特效和畫面質量。

  EVA劇場版序、破、Q號稱有著TV版的經典畫面,卻完全不用任何一張原畫(我不確定air/真心為你是不是同樣如此)。許多地方都能夠看到TV版的影子,剪接節奏也和往年相同,唯一不一樣,也是唯一讓我感到不滿的,就是......剪接變差。

  Youtube的高質量影片中都有一個特色,你不一定需要精美的畫面,有些時候甚至不需要背景音樂或高音質,你只需要用新剪接就夠了。對影片視覺效果而言,剪接就是如此重要!但新的劇場版卻沒辦法做得跟TV版一樣好,我感到十分惋惜。

  導演在宣傳上也曾經說過,劇場版可以讓所有人一看就懂,他確實做到這個目標,卻捨棄了畫面的藝術美感。

  嘆息。


  Air/真心為你
  我還記得當初看完TV版時,錯愕到傻眼。「竟然就這樣結束了?」我完全不敢置信。
  而這個劇場版就是TV版的真正結局。
  看完之後,我又納悶了。EVA有這麼多性的意味?
  尤其在主角對著昏睡的明日香打手槍時,我傻住兩秒才明白剛剛到底發生什麼事。

  記憶中,主角似乎也對美里的身體抱持慾望,明日香和零就更不用說了。但我從來都沒有看過他自我發電吧?應該沒有才對吧?


  我覺得要真正明白人類補完計畫,就必須看完這個劇場版。

  人與人融在一起,這不就是性愛中,雙方一起達到高潮時的感覺嗎?主角他爸之所以會想透過人類補完計畫和主角他媽在一起,兩人有著名正言順的夫妻身分,而且他媽死後他爸便一直守寡,會想到這種瘋狂的東西,也情有可緣的呢。畢竟很久沒做了嘛~

  明明在TV版還是形而上的命題,馬上就變成超好理解的形而下比喻了呢。

  這個版本的結尾並沒有出乎我的預料,但在結尾,主角作出決定之後,他和明日香都被沖上岸。

  明日香看起來就像個死人一樣。「明日香......」他喚了她幾聲,明日香卻沒有回應。
  主角跨坐在明日香身上,雙口勒緊她的喉嚨。

  主角一邊痛苦地啜泣,一邊收緊虎口。她一臉疲倦無趣地瞄了他一眼,輕撫他的臉頰回應他,主角才放開他的手。

  「感覺有夠差的。」明日香說。

  這就是全部EVA的正式結局(撇開新的劇場版系列不談,因為序之後改變了許多設定,說不定導演想要聚焦不同角度),看不懂嗎?其實這背後的道理非常簡單。

  「掐死」是所有殺人手段中,最能表現愛情的一種,因為你必須利用全身的力量壓制對方,你必須直直地看著對方的臉,你也必須忍受長達十多分鐘的痛苦過程。這些都是強烈的情感的表徵,如果沒有「愛著」對方,你是絕對辦不到的。

  主角拒絕了補完,卻又得接受零不在了的事實,這時他該怎麼辦才好?當然是向明日香尋求安慰啦。

  下一個可能產生的疑問:「為什麼主角想要殺死明日香?」
  答案很簡單:因為AT力場是拒絕的力量。

  當你穿著全身裝甲,又想要緊緊抱著愛人時,你只會把對方殺死。而「謀殺」也是一種與人建立羈絆的極端手段,主角一輩子都沒有經歷過主動建立人際關係的成功經驗,他直覺想到(昆蟲式刺激/反應)的,就是殺掉明日香這個方法。

  幸好明日香對他作出回應,不然我就會把電腦給砸了。


  「感覺有夠差的」這句台詞就是整個系列的總結。

  看完二十六級TV版和一小時半的劇場版,你對整部動畫有什麼樣的印象呢?是不是有很多「糟糕的回憶」,但又確實感受到「活著」呢?

  人活著並不是為了追求幸福,而是「活著」這個事實,「希望」使人存活,但卻它不一定能給人快樂給人愛,卻能使人感到安慰。而EVA則是透過角色們,描述其中的美感。


  我想經過十年,主角和明日香應該也還是會像美里和痞子那樣,瘋狂地滾床單吧。


  序、破、Q

  看這些砸了大錢、使用新穎動畫技術的劇場版,就必須問自己一個問題:「特效是不是享受視覺體驗的必要條件?」我認為不是。

  動畫、漫畫、電影、小說,這些東西看多了、看久了,你就會摸索出「爽的必備要素」,而撇開這些酷炫的噱頭,你才能看到一個作品的本質。

  而序、破和Q,畫面本質上和TV版動畫沒什麼兩樣,只是以前的版本稍微粗糙些罷了。

  會去看新劇場版的人,大多都有著三個理由:想回味一下童年,想欣賞酷炫的動畫,想看看導演能生出什麼新花樣。
  導演確實是生出了不少新的東西,畢竟他可是捨棄了以往花費幾小時建立起來的人物探討呢,EVA除去角色塑造,魅力就喪失了七成。新劇場版依舊和以往一樣引人入勝,而且絲毫不會對人物形象馬虎大意,這就證明了新劇場版絕對有一看的價值。

  那麼,新劇場版真正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呢?
  我有時候會覺得,TV版都做成這種質量,說不定我努力一下,也能自己做出同樣等級的作品呢。「即使是低畫面質量,仍有辦法抓住觀眾的視線」,這一點新劇場版就做得不是很好呢,應該說,之所以繼續看下去,是因為畫面質量高,而不是因為其他因素。

  劇情而言,新的版本似乎也有些太過急躁,而對話也給人類似趕進度的節奏。
  像是薰的部分,他和主角兩人的對話不如以往那樣肉麻曖昧,兩人的關係因為整部影片太長,感覺也十分淺薄。再說,他們之間的性的暗示也不如以往那樣強烈,我雖然對同志耽美沒什麼興趣,還是覺得稍微有點失望呢。
  而失望感則在最後薰死掉之後,達到最高點。因為主角的幼稚太明顯,他的悲慟又太輕淺,不管怎麼說都無法令人滿意呢。

  總體而言,新劇場版的走向和舊版差不了多少。導演做出了一些設定上的改變,但很明顯是為了適應電影的形式而做出決定,十分合情合理,而且也改編得不差。
  但是,第四部會是完結篇嗎?
  如果第四部就是完結篇,我會非常非常非常失望。因為故事的主題明確卻不夠深入,角色的內心也還有許多發展空間,區區兩個小時就帶過這些發展可能,不是絕對的天才之作就是糞作。

  我寧可在等三年,也不想要看見這一個好故事白白被糟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va 動畫 心得 劇場版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