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對電影音樂有所理解,就會知道,這部電影的配樂是大名鼎鼎的Johann Johannsson所寫。電影一開始,是壓抑的重金屬配樂,之後整部電影的所有元素都和重金屬同等程度詭譎。

  在開始之前,我必須說一個大概只有恐怖電影粉絲才會明白的道理:恐怖片是唯一一個幾乎不會被政治或思想傾向譴責的類型。我通常不會看恐怖片,就算看了,也大多是因為洛夫克拉夫特作為科幻始祖之一,才會想研究創作者們如何利用劇情、特效來傳遞未知的恐怖。

 

  《曼蒂》,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她的畫面。濃厚的底片顆粒成為電影的一部分,放在大螢幕上,一顆顆像素的模糊構成了特別的世界。煙霧的瀰漫晃動如靈如氣,濃厚畫面顆粒感中你能看到所有色彩的變化。西方電影的進步總是朝向清晰、色彩的飽滿前進,我知道有些「平價」Sony攝影機也能做出特別的畫面效果,但《曼蒂》這種刻意以技術倒退的方式,來擴展人們對於電影藝術的認知,有著卓越的成就。

  她所處理的議題包含了經典恐怖分類中的驚悚劇情:復仇,邪教教團。除此之外,還有迷幻藥,或任何具有轉換世界架構意義的藥物。

 

  要怎麼說,就像酒。大部分人--特別是東方人--總認為酒是某種能讓人們進入成年階段的東西,或說能讓你進入神妙的迷幻的「醉」,如醉拳,也更如文人的醉;或者認為酒是某種解愁的秘藥,就像只要飲盡杯中物,就能進入快樂似神仙的境界。然而,酒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喝多了,是將包含腦子的整個身體泡在酒精裡,就像實驗室的某種有機肉塊或三合院家中藏在甕裡的釀漬物。再者,醉了的世界根本是東倒西歪、癲狂似幻,想清醒都不行。長期耽溺酒精會造成身心嚴重扭曲,沒有政府敢做這樣的實驗,可是社會上絕對不乏《無恥之徒》的弗蘭克那種可悲可惡可憐蟲。

  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主角是個伐木工人,電影剛開始,便拒絕了同事下班回程時的啤酒。這一段劇情很奇怪,畢竟他是藍領工人,靠肉體勞動維生,喝點小酒能某種程度上抑制身體的痛苦,不過之後這段劇情便能明瞭了。

  女主角的演員是安德麗亞,似乎從《遺落戰境》後,她便擅長演這種貌似精神不完全正常的女人。我是說,她很美,但是那種震懾人心魂--就如字面上意思般令人本能性僵直--的美貌。電影一開始,她便抽著不知是什麼東西的草菸,畫著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詭譎獅子。她也讀著洛夫克拉夫特風格的恐怖小說,作為畫家的曼蒂,似乎酷愛迷幻。

  她注視著超越想像邊界的世界的美太久,沾染上那超凡、玄奧的氣質。預告片中有一幕是曼蒂從湖中赤裸、蒼白地緩緩步出水面,直勾勾地凝視著鏡頭。在她的視線終點的瑞德(Red),彷彿喪失所有生存的希望,在她美貌前崩潰。

  大部分人大概都對這個女演員沒多少印象,但我想她也算這部電影的恐怖之一吧。對小說而言,很多人寫過虛幻化為真實的超自然美感,可是沒多少人能將其化為切切實實的影像。我很高興自己能看《曼蒂》,見識她這種宛若從夢境宇宙中走出來的女性。

 

  這部片有些場景是,能讓女性在電影院中哭出來的那樣恐怖。不過,尼可拉斯凱吉的精湛演技卻有時候會讓人噴笑。我聽到的評論說,導演和劇組知道尼可拉斯凱吉基本上就是個活生生的模因,但他們還是給他瑞德的角色。我不確定他自己知不知道這個事實,但《曼蒂》基本一半是恐怖片,一半是搞笑片。

  我不確定東方恐怖片有什麼傳統,畢竟我通常不會看恐怖電影(驚悚不等於恐怖),有個小知識說西方有著傳統:不管恐怖片有什麼樣的劇情,寫了什麼劇本,給你造成什麼心理傷害,只要類型上寫著「Horror」,你就不能抱怨。所以你可以強暴、虐屍、食人、極左、極右、納粹、共產黨,像最近《月光光心慌慌》的贊成槍枝使用及持有,什麼都可以有、什麼都可以做。《曼蒂》的主題就是「迷幻藥物」。

  電影一開始便是女主角吸著奇怪的草,瑞德拒絕飲酒,還有女主角腦中朗讀著洛夫克拉夫特風格的小說內容……種種藥物將故事裡的人物帶入了新的世界,而瑞德為了復仇,就必須和那群教團瘋子和機車瘋子一樣,進入那個扭曲的領域。

  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主題說,現實的不同層面的未知恐怖,它講述人的悲慘的恐怖,講述墮落的恐怖,也講述創傷悲痛的恐怖。電影最後一幕,瑞德的身後的魔界,之後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藍晴葉叢搖風吹雲,那晰白輪廓耀眼透明了陽光,長髮如雪絲漫舞,裙擺搖曳。」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