婕妉的餐盤可以端咖啡、檔案夾、信件。辦公室無數隔間所形成的迷宮中,她得抬頭越過隔間的薄壁,看看自己距離數扇窗戶和數張門之間的距離,才知道自己在哪。

  她走到窗邊時,總會停下腳步凝望出模糊的玻璃窗,她看不見辦公大樓旁的街道,仰頭也不見大樓的頂端。但若不喘口氣,知道自己正在辦公室之內,辦公室在世界之內,婕妉感覺恐慌的冰冷會在心臟上咬出一排深深齒痕。幾個助理女孩都拿她這類似野獸的習性,開些友善的玩笑。

  然後,繼續遞咖啡,遞檔案夾,遞信件。

  在一個將地毯無盡六角形踏亂的廁所、茶水間、吸菸室出入口交會處,兩三西裝們與套裝們,聊著全球暖化根本是個玩笑。公司的顧客現在入春了,還是被積雪卡著沒法上班。

  婕妉鼓起勇氣,露出友善笑容,告訴他們全球暖化是什麼樣的人類全體危機。

  他們都看著她。不發一語。

  散去後,婕妉繼續遞咖啡,遞檔案夾,遞信件。她注意到所有人都不會踩在地毯的六角形邊緣上,所有人都不會問什麼時候下班。

  所有人都不會問,辦公室所在的大樓所在的世界,正在起火燃燒。電話鈴響,永遠不會超過三聲。信件按時送達。婕妉手中的檔案夾總是送到正確位置的隔間。所有事物,完美彼此鑲嵌交織。

  婕妤聽見西裝們和套裝們講著「餐盤小姐」,「我們有個餐盤小姐是全球暖化意識運動分子呢。」「咦?餐盤小姐不都是十八九歲的高中畢業生嗎?」

  婕妤在隔間與隔間的走廊上,抬頭一看,發現自己找不到談話聲的來源。

  也找不到辦公室的窗戶和門。

 

 

 

 

 

 

 

【評分:2/10】
【評語:分數升不上去,一是文字不夠精準,二是角色並不夠明顯。我可以說,這部作品設計如此就是要異化角色來表現現代辦公室工作的異化,但這樣讀,並不有趣。】

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夠好、值得分享,還請點擊下面按鈕支持我。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訂閱星,也可以幫我在下面按讚

你可以在推特上跟蹤我。只想在網路上看小說?可以追蹤我的更新動態或非官方超亞人類中譯臉書頁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