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選擇開始看《午夜彌撒》,是因為我在YT上看到警長角色的獨白。老實講,我當初認為這個穆斯林角色真他媽白痴——真這麼想保家衛國,幹嘛不當兵。又不是所有軍人都會開槍殺人,而假使穆斯林連軍隊都不能參與的話⋯⋯請問你的稅金是幹嘛呢?

  他那種發言,完全是抹去普通小鎮警察的重要職務。怎麼,巡邏、指揮交通、辦些小案子,這些事情就不重要了嗎?不對吧?會有這種想法的人,根本就不是想幫助社區有妥當的秩序,而是想打仗,然後甩甩、炫耀他的權力吧?

  「媽的,這角色真有夠人渣」,我這個想法在看過一整季之後也沒有改變,但如果劇本可以把一個角色補完、寫出這人渣的飽滿內心,我就會說,它絕對值得我的時間。

  我覺得,自己的推薦標準相當不穩固,而且這部劇很著重於「宗教信仰」類的話題,也有些恐怖、驚悚要素,所以如果你不喜歡這些東西,或許先看第一集,之後在考量要不要看下去?

 

  我認為,《午夜彌撒》最恐怖的地方,就是這部劇裡有好幾個「神學專業」的人物,但他媽的⋯⋯實際上根本沒有人讀過書吧?

  穆斯林警長是個權力慾混帳,有著非常大眾化且錯謬的猶太文化傳統「常識」——從歷史考究上來說,阿拉不是耶和華。你或許能說,最早期的猶太教考古文物中有出現「耶和華」的名字的前身,我們或許可以探討《古蘭經》與阿拉伯文實際經過了哪些歷史變化,但「阿拉等同耶和華」的說法?這不只是不尊重猶太傳統、基督教傳統,也不夠尊重伊斯蘭、阿拉伯與中東自己的傳統吧?
(這些人的神學膚淺到,就連我這個非神學專業的研究者都能吐槽了。)

  說起來,無神論者和同性戀者,似乎比較有知性,但他們也不會比較。他們處於西方中心論述的經典侷限下:完全不理會哲學、歷史或任何人文學科的討論,為啟蒙至上的價值觀所困。但我不會說這是「科學信仰」的錯,就像我不會說東方主義是帝國的錯。

  這部劇裡幾乎沒有好人——至少從我的角度來說,所有「好人」都不及格。而這件事,也許就是這部劇的主題:自大狂和權力狂們,爭奪著小鎮上的發言權。

  這當然不是《午夜彌撒》的所有主題⋯⋯但說起來,我在台灣人的評論中也看不到足夠有深度、有意義的討論,所以就算我講得很開心,大家基礎知識不足,叫他們先去看書、看介紹影片,或許會更有意義吧?我真要做科普介紹,也是會做成小說,或近似小說的東西——那樣,教育效果也不大。

  就算我吐槽到這種程度,我依然非常推薦《午夜彌撒》。我能如此隨意地討厭這些角色,是因為演員妥當呈現出各個角色的內涵與細節,就算劇本偶爾有一點點小瑕疵,但演員們的技藝都強到,至少,我不會跳出看劇的體驗——這算是本劇一大加分喔。

  但《午夜彌撒》的最大貢獻,是證明小銀幕這種成本相對低廉的形式,可以將天主教文化融入美國小鎮故事。

  當然,我個人比較喜歡《瀆神》遊戲的那種美學,但我們還是能一步一步慢慢來:等其他人將天主教放入更多現代的文化脈絡吧。 

 

 

 

 

 

 

【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下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